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双先”表彰丨“全国模范检察官(检察干部)”孙凯:锤炼检察风骨 让办案成为修行

时间:2024-01-03  作者:  新闻来源:巴彦淖尔市检察院 【字号: | |

122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国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工作会议暨第十次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内蒙古检察机关3个集体、6名个人分别受到表彰。

今天,一起来了解“全国模范检察官(检察干部)”巴彦淖尔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孙凯的故事。

从检20年来,孙凯始终将人民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办案质量的重要标准,把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作为司法办案的价值取向和工作目标。她认为,每一起案件都关乎人民群众的幸福、关乎社会的稳定,都必须竭尽所能办到极致。曾获得“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工作者”“全区优秀办案检察官”“全区检察机关先进个人”“自治区政法系统先进个人”“全区岗位技能竞赛渎侦业务能手”“全区十佳公诉人”“全区优秀办案能手”“全区维护妇女儿童先进个人”“全区尽责圆梦践行者·北疆最美女性”等称号,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个人三等功8次。




守护公平正义

唯有躬身前行的不懈努力


作为人民的检察官,“确保每一次指控犯罪都精准有力”是孙凯一路披荆斩棘、乘风破浪的强大信仰力量和坚定理想信念。在这种崇高理想的驱动下,她始终战斗在祖国北疆办案第一线,办理案件千余件,小到危险驾驶、故意伤害等轻微刑事案件,大到省部级干部及黑社会等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十数年奔波于提审讯问、接待当事人和开庭之间,面对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盯得住、风险困难扛得住,最终成为公检法响当当的“女汉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她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作为巴彦淖尔市检察院扫黑办副主任,联合法院、公安制定出台了《关于办理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基本证据标准》等多项长效工作机制,指导办理涉黑涉恶案件20余件,承办重大涉黑涉恶案件5件,发出“保护伞”线索69条。由她主办的“5.08”涉黑案件,作案时间跨度近20年,团伙成员48名,涉案金额1亿多元,尽管案情复杂重大、关系盘根错节,孙凯依然坚持严格审查、不枉不纵,仅用时43天就提起公诉,当庭发表1.2万字公诉意见,推动该案31名被告人认罪认罚,一举铲除盘踞在包头市境内二十多年的黑恶组织,当地百姓一片叫好。



展现实干担当

唯有用真情倾注检察事业


孙凯朴实无华,却又像胸前检徽般闪耀,面对每一起案件事实,从提前介入、审查起诉到提起公诉,她都坚持严审细查,反复推敲琢磨,确保经得起历史考验。面对每一位当事人,她都保持着勤勤恳恳、一片赤诚的工作态度,务必对得起检察初心。副厅级干部于某某受贿、私分国有资产案,涉及的行贿主体数量众多,不仅有企业老板,还涉及很多机关单位,查办压力、难度极大,经过她的不懈努力,于某某自愿认罪认罚。蔺某某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为切实贯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求,依法处置违法所得,她主动请缨,办理了全市第一起没收违法所得申请案件。王某某强奸、杀人案,为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抚平家属愤怒悲痛的情绪,给人民群众吃下春节期间依旧稳定平安的“定心丸”,她第一时间冲到战斗最前线,用最快的时间将凶手送上法庭接受审判。包商银行系列案件,犯罪时间跨度长,犯罪手段专业隐蔽,涉案金额高达上亿,证据印证难度极大,严重地破坏了老百姓对金融机构的信任,她勇担重任,引导公安机关全方位搭建好证据支撑体系,成功提起公诉,也为后续恢复被犯罪破坏的金融秩序打好事实基础。正是凭借这样一股劲头,她所办理的千余起案件,件件都是铁案。



日复一日坚守

唯有用行动为初心使命上色


不仅是铁骨铮铮的“女汉子”,更是百姓冷暖的贴心人,在新冠疫情肆虐华夏大地之时,孙凯毫不畏惧疫情持续爆发的严峻情况,挺身而出、迎难而上,积极主动参与核酸采集、入户摸排、维持秩序、流调登记……一遍遍一次次地耐心解释和热心帮扶都闪现着她的身影。穿上防护服她是可以信赖的全能“大白”,脱下防护服她是服务一方的人民检察官,生活按下了暂停键,但案件办理并没有就此搁置,疫情防控和本职工作同时增幅挑战着精力和体能,孙凯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在人员缺、任务重的情况下,坚守着防疫和办案双一线,指导办理涉疫案件20余件、与法院和公安召开联席会议4次、提出补侦建议80余条,力求实现办理防疫案件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孙凯凭借正直诚恳底色、勤恳尽责原色,数十年如一日深耕刑事检察工作,充分展现了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作为,践行了一名新时代检察人员求真务实、实干担当的优秀品质和鲜明特色。她说,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是自己毕生的追求,未来,她仍将坚持秉公执法,办好每一起案件,用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用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