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双先”表彰丨“全国模范检察院”包头市昆都仑区检察院:硬肩膀才能挑重担

时间:2024-01-03  作者:  新闻来源:包头市昆都仑区检察院 【字号: | |

122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国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工作会议暨第十次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内蒙古检察机关3个集体、6名个人分别受到表彰。

今天,一起来了解“全国模范检察院”包头市昆都仑区检察院的故事。

巍巍青山,滔滔黄河。孕育出广阔草原上这座生机勃勃的钢铁之城——包头。在这座群鹿竞奔的“世界稀土之都”“世界绿色硅都”活跃着这样一支队伍,他们锚定“勇当排头兵、争做示范院”的工作目标,闯出一条新时代基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之路,他们就是包头市昆都仑区检察院。




聚焦主责主业

弘扬“蒙古马精神”奋力闯出新天地

“自从‘菜霸’伏法之后,我们这生意越做越好了。”这是贾某某等27人涉黑案一审判决后,受害群众给检察官送来锦旗时发自内心的感慨。

在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昆都仑区检察院先后组建9个涉黑恶专案组,起诉9189人,执行涉案资产10亿余元。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史某某等22人涉黑案”被全国扫黑办评为优秀案例,包头市首例黑社会性质案件“贾某莫等32人涉黑案”被最高检确定为首批“扫黑除恶典型案例”。1名检察人员荣获自治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工作者”。

“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是最高检党组在新征程上更深更实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提出的明确要求。昆都仑区检察院始终聚焦高质效办案这一主责主业,以大数据赋能法律监督,开发刑事诉前“两项监督”数字应用模型并投入使用,15万余条案件数据中发现线索306条,成案92件。坚持质量为先,办理的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一名被羁押的涉案在校大学生重返校园,该案被最高检评为“全国羁押必要性审查精品案件”;办理的看守所落实医务人员封闭管理检察建议案入选全国检察机关典型案例,被编入最高检《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指导》;办理的苏某某受贿案入选全国检察机关职务犯罪检察精品案例……近年来,昆都仑区检察院办理的12件案件被评为全国、全区精品案例、典型案例。

聚焦服务大局

“齐心协力建包钢”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昆都仑区因包钢建立而建区,是包头市和自治区的工业大区。昆都仑区检察院传承红色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结合地域优势和产业特点,不断践行人民检察为人民的职责使命,创新提出1+2+3”工作法,打出一套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组合拳”,让检察工作既有力度、更有温度。

1即“一个引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依托检企共建教育实践基地,激发党建引领“红色动能”。2即“两个保障”,出台15项制度和22项保障措施,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制度保障。3即“三个平台”,运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包头市钢铁冶金工业园区“检企联络站”延伸平台、自主研发应用“检企(民)通”微信服务平台。

在办理一起涉企案件时,因民营企业家刘某某被刑事拘留,导致公司运营陷入困难,公司员工近百人面临失业。检察官在全面综合案情后,按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制度保障指引,及时启用涉企案件绿色办理通道,从优从快办理,结合刘某某认罪态度良好,社会危害性不高的情况,向法院提出缓刑量刑建议,最终被予以采纳。该案入选内蒙古检察机关首批服务民营经济典型案例,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有机统一。今年以来,昆都仑区检察院办理企业合规案件16件,在破零基础上实现十余倍增长,企业合规改革在挽救涉罪企业、稳定民生就业、促进诉源治理的效果持续释放。

“检察工作对我来说对我来说印象深刻的有两点,一个是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这点做的可以说成效显著;第二点就是公益诉讼成效显著,公益诉讼其实受众面很大,是代表了整个社会面,检察机关在履行公益诉讼职能上案件质量高、社会效果好,我觉得这个是实事求是要称赞的。”自治区人大代表汪洪江说道。

近年来,昆都仑区检察院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头顶上、脚底下、舌尖上、口袋里的安全。办理的包头市国土资源局昆区分局怠于履职一案,邀请人大代表等180余人观摩庭审,22处非法砂坑得到有效治理,补植复绿面积2900余亩。办理的李某某等人非法采矿案公益诉讼一案,涉案的五个煤矿全部恢复治理,约426余亩。从办好个案实现促进源头治理,进一步形成“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社会实效。

聚焦为民服务

“小切口”写好为民服务“大文章”

古稀之年的刘某从被酒后无证驾驶电动四轮车的闫某撞伤并鉴定为重伤二级,刘某已花费治疗费用10万余元,而被告人无力承担赔偿。昆都仑区检察院在了解到刘某的相关情况后,积极与刘某联系为其提供司法救助,因刘某已返回邳州老家养伤,为实现救助效果最大化,昆都仑区检察院积极探索案发地与申请人住所地跨省异地联合救助机制,向邳州市检察院发出协助函,帮助刘某申请救助8万元,然而,司法救助金职能解一时之困,但是当事人因病致贫的隐患还存在,为使老人老有所安,通过昆都仑区检察院的积极协调,帮助刘某家属承包了十几亩白蒜种植田。前不久检察官在对刘某家属的回访中得知老人身体已渐渐康复,一家靠着白蒜种植日子也越过越好。

“案件”易结“事了”难,“法结”好解,“心结”难化。昆都仑区检察院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司法救助“救急救困”功能属性,不断释放司法善意,在根源处减少社会矛盾。近年来,昆都仑区检察院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6574人,救助金额近140万元,用检察温情助力困难群众燃起了生活的希望。

“依法办案”是底线要求,法理情的统一的办案的终极目标。20215月,昆都仑区检察院办理的一起未成年人放火案让承办检察官牵挂至今。未成年人郝某与父亲发生争吵后点燃了父亲的车辆。在未检团队的帮助下,让误入歧途的郝某走出阴霾,首次代表学校参加技能大赛,就获得了包头市二等奖。大多数未成年人犯罪在一念之间,用心挽救可促改恶向善,昆都仑区检察院于2018年成立“麻俐检察官办公室”,坚持“专人、专心、专业、专责”工作理念,近年来,为63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提供法律援助,帮助被不起诉的51名涉罪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无一人再犯新罪,其中2人考入国内一本院校,9人进入职业院校学习,1名检察人员于今年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称号。

聚焦党建铸魂

打造“硬肩膀才能挑重担”的过硬检察队伍

昆都仑区检察院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打造133”党建工作品牌,突出“一条主线”,深耕“三个融合”,开展“三式”教育。“一条主线”即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精心准备“三会一课”,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开展工作。“三个融合”即党建与检察业务、队伍建设和检察品牌融合。各支部书记党建业务“一肩挑”“两手抓”。“三式教育”即针对性开展“讲授式”教学,以办案过程中的典型案例开展“案例式”教学,用活党建阵地开展“情景式”教学,以党建引领锤炼过硬队伍,深化“学习型”机关建设。自治区检察院李永君检察长在主题教育基层调研中对昆都仑区检察院打造“学习型”机关表示肯定,作出“硬肩膀才能挑重担”“是学习型检察院典型代表”的评价。队伍建设工作做法被《检察日报》头版刊登,相关事例“检察院的‘扫地僧’”被争相报道,在人民日报、人民网、中国普法等多家中央级主流媒体上获得“10+”浏览量。

昆都仑区检察院全面落实“素质能力提升工程”,开展“三全三真”培训实训,实践“昆检砺英计划”,开设“检察官薪火讲堂”“检察官助理沙龙”“书记员充电蓄能培训班”等15种具有针对性的课程,大力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检察人才建设环境,推动形成“检察成就人才,人才成就检察”的生动景象。近年来,1人获得全国侦查监督业务能手、全区十佳公诉人,2人获得全国检务保障类先进个人,2人获得全国检察宣传先进个人,5人获得全区检察业务竞赛标兵、能手称号,10人获得自治区级荣誉、表彰,12人获得全市检察业务竞赛标兵、能手称号,25人获得市级荣誉、表彰。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