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昂扬向前进 志做“拓荒牛”

时间:2023-12-07  作者: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检察院 贺亚楠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日前结束的第八届全国检察机关十佳公诉人暨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中,内蒙古检察机关4名选手在比赛中充分展现出“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展示了内蒙古刑事检察队伍的风貌。她们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参赛过程、办案感悟作了分享交流。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未检工作负责人贺亚楠荣获“全国优秀公诉人”称号,今天我们一起来听她的故事~

“用庄严法律守护这一方安宁,在公正之路昂头砥砺前行……”每当赛场上《公正之路》歌曲的旋律响起,内心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是胸前佩戴的检徽,也是我们坚守公平正义的职责和使命。第八届全国检察机关十佳公诉人暨优秀公诉人竞赛于近日落下帷幕,我们内蒙古检察队伍如愿获得“全国优秀公诉人”的荣誉,这份荣誉展现了我们4名队员团结拼搏、勤奋吃苦的“蒙古马精神”,亦承载着内蒙古刑事检察工作勇毅前行的斗志。



成长

苦练基本功。优公赛设置的环节包括办案质效、业务笔试、策论写作、业务答辩以及出庭公诉五大方面,涵盖刑事检察业务工作的主要职责和诉讼环节,全方位考验一名公诉人如何高质效办理好案件。由于我日常工作中着眼于自己所在部门承担的办案业务,对于刑法全部罪名的熟悉程度、钻研程度较低,理论知识亦未能构建成熟的体系,导致备赛工作倍加焦灼。一方面,要在有限的时间内通过阅读大量法律书籍、名师著作扎实理论功底。另一方面,要将所学所悟快速严谨地融合到司法实务当中,精准判断案件性质、提出量刑建议、做好案件后半篇文章。备赛过程中,我们着重学习张明楷、陈兴良等学者的刑法学著作,详细掌握喻海松、何帆等司法实务人员编写的刑法法条及注释,全文学习最高检、最高法的指导性案例和典型案例,做到融会贯通、学思并用。就我自己来说,2014年进入检察院工作以来,曾多年专职负责非法集资类案件的审查办理,此后陆续承担普通刑事案件和未成年人案件办理工作,对于重大、职务、经济领域的司法实务涉猎较少,此次备赛要将上述短板尽力补齐,实现自身功底质的提升。

取长兼补短。2018年时,我第一次参加公诉人业务竞赛,虽有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但在赛场上缺少沉着冷静应对的本领,导致论点论证漏洞频出,也从侧面反映出日常出庭公诉能力的欠缺。公诉人的成长,除基本的业务理论“内功”外,良好的口头表达和随机应变能力也是必备的。此次备赛过程中,我们团队成员互相帮助,在夯实理论基础的同时,通读了叶衍艳、王勇等实务专家提出的论辩技巧,反复观看公诉人、律师各类法律论辩大赛视频,通过随时考问、针对性提问、互相辩论等方式,迅速提升各自在此方面的短板。



团结力无穷。公诉人,名为“人”,实为“集体”,大赛如此,工作亦如此,要想取得实绩和成绩,必须实现团结一致、共同前进。此次竞赛,我们有来自鄂尔多斯市、包头市、兴安盟的4名选手,在备赛过程共同按照实际情况制定完善合理的备赛计划,按照各自擅长的领域分工准备知识点,继而总结成完备的知识框架体系,不仅完成我们个体的成长,也实现团队的进步。这一特征体现在工作当中,就是部门内部检察官之间的互帮,部门间业务工作的协助,上下级检察院之间的指导,以此作为相伴前行的依托。

理念

过硬本领是基础。检察业务归根结底须依托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实务经验,不仅要熟知法条、司法解释的具体规定,而且要掌握其背后的理论依据。通过备赛发现,我们在办案过程中习惯于用法条框架“检验”案件事实,局限于找到类似指导性、典型性案例便立刻做出“相同”的判断,不能将案件事实置于刑法理论基础上予以深层次判断刑罚的意义,遇到真正疑难复杂或法律适用存在难以抉择的案件往往会无从下手。基于此,我们必须有练就过硬本领的理念,通过构建内化于心的逻辑架构和理论体系,跳出法条的字眼对案件事实整体做出实质性的判断。同时,不可忽视日常的业务培训和专家讲座,要善于在每一次学习过程中总结他人优秀、前沿的实践经验,转化为自己实务工作的参考借鉴。

决定高度是态度。承担大要案是敢于担当的态度,认真负责“小案”是为民担当的态度,每一位优秀的公诉人绝非一次竞赛一蹴而就,而是在不断办案过程中千锤百炼。竞赛虽可以直观体现业务能力,但绝不能一味埋头“钻研”竞赛,必须回归到本职工作。人民群众的身边事无小事,每一起案件更是代表其背后的一个人生、一个家庭,我们必须重视经手的每一起案件,时刻关注最新的司法政策和理念,严谨作出事实和证据的审查认定,精准出具定罪量刑的意见与建议,真正达到“简案优质办、繁案精致办”的工作要求,实现“天理、国法、人情”的统一。

职业尊崇是支撑。“代表本院,以国家公诉人的身份出席法庭,支持公诉,并依法对刑事诉讼实行法律监督。”这不仅仅是一句公诉意见的开场,更是公诉人喊出最为响亮的口号。刑事检察业务工作繁忙,办案压力大,偶尔会生出“退一步”“换部门”的想法。在此次全国132名优秀公诉人的技能比拼中,我们看到差异化经济体制下与之匹配且不尽相同的司法价值理念,看到不同地域不同风格的审查认定案件的思维方式。但归根究底,都是在掌握扎实法律知识和专业技能的情况下,具备着对检察事业的高度责任感和职业操守,以此作为结伴前行的力量。

一次竞赛的成绩并非是对我们业务能力的刻板印象,而是激励我们每一位刑事检察人员锚定方向前进的动力。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作为年轻一代的刑事检察力量,我们将继续踏实肯干、务实创新,努力为新时代检察事业做出贡献。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