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也许她并不耀眼 却也有独特的光芒——“明星书记员”沈天华的十年检察路

时间:2023-08-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也许她并不耀眼,却也有独特的光芒。近日,在“首届全区检察机关聘用制书记员技能竞赛”中,通辽市科尔沁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书记员沈天华从众多参赛者中脱颖而出,荣获“明星书记员”称号。


她是无声世界里的“一束光”



儿时的玩伴是个聋哑人,沈天华从小便开始接触零星的手语,长大后为了做朋友的“发言人”,她开始苦练手语。正式学习手语后才知道:手语分为全国推广的普通话手语和聋哑人之间约定俗成的自然手语,自然手语又有不同的“方言”,互相之间“天差地别”,学习起来难度很大,但她没有退缩。

20133月,沈天华进入通辽市科尔沁区检察院工作。一天,检察院来了一位聋哑人,焦急地咿咿呀呀着,谁也不知道他在表达什么,沈天华便主动上前充当起了临时翻译,原来这位聋哑人是被害人,想咨询一些流程方面的问题,沈天华为其一一解答。此后她经常为聋哑人群体提供法律方面的咨询,因此也结识了一大批聋哑人朋友。相互学习,相互请教,她不仅熟练掌握了普通话手语,也努力学习很多“方言手语”。2017年,通过理论与实操考试取得国家级手语翻译员职业资格证书后,她踏上了更为专业的翻译之路,开始担任涉及聋哑人案件的手语翻译。无声世界为她敞开大门,她也让法律之光照进了无声世界。2018年至今,她在涉及聋哑人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阶段、公开听证程序中共参加翻译工作40余次,每一次结束后都会收到聋哑人表示感谢的手势。“我的使命,是用一双会说话的手,把保障特殊群体权益的声音带到无声的角落。”沈天华坚定地说。


她是检察官的“强辅助”


“姣姣姐,这个案件快到审查期限了......

“姣姣姐,这个案件明天要开庭了,这是准备好的出庭材料......



第一检察部主任谢姣姣与沈天华搭档多年,她常说:“和小沈一起工作会很放心,她像一个小闹钟,总会及时提醒我关注案件动态,顺利按时完成各项工作”。沈天华认为,作为检察官的助手,要认认真真完成每一项工作,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一次她所在的办案组受理一起极其复杂的案件,由于犯罪数额、赃物数量均难以计算,对此沈天华主动连续几天加班到深夜,将案件中的时间地点、每一件涉案物品、数额、交易流水等内容,制作出一整套表格,并计算出各项数额,加班加点录入卷宗内容,为检察官梳理证据打下坚实基础,最终该案件顺利开庭判决。十年来,她始终在各项工作上尽心尽力,主动学习,虚心请教,如今,她已经成为检察官信得过的好助手。办公桌上堆积的累累案卷、提审路上的匆匆身影以及每一个和星辰作伴的夜晚,见证了她从一个懵懂小白变成游刃有余的业务能手,更书写了检察人不变的初心。


她是同事们眼中的“多面手”




“踏实”是领导和同事们对她的评价。曾在办公室、侦查监督科、第二检察部从事多年内勤工作的她,如今作为第一检察部的书记员,已经成为了同事们眼中的“多面手”,无论在填录案卡、文书制作、还是信息写作方面,其他书记员不懂的都会向她请教。她很少拥有属于自己的时间,但即使再忙,也不忘给自己“充电”,她利用自己剩余的休息时间学习法考,2020年顺利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证书。进入刑事检察部门工作以来,她协助检察官办理刑事案件1000余件,撰写外宣信息、检察信息上百条,在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日报、内蒙古检察等国家级、自治区级媒体发表文章40余篇,由于成绩突出,她先后被评为“优秀书记员”“优秀宣传报道员”。20237月,经过全市两轮淘汰赛后再次崭露头角,代表通辽市检察机关参加全区检察机关聘任制书记员业务技能竞赛,经过激烈角逐,沈天华以总成绩第一名,荣获“明星书记员”称号。



十年来,她一头扎进工作中,三尺公诉席上虽没有她的身影,但背后却承载着她对检察事业的信仰和执着,没有人生来是勇者,责任催促她整装待发。她正在用忠于职守、无悔奉献的精神,书写着“检察蓝”的最美华章。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