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庭中有奇树 绿叶发华滋——“司炉工”到“明星书记员”的蝶变之路

时间:2023-08-14  作者:自治区检察院第十检察部 张建伟  新闻来源: 【字号: | |

“司炉工”到“明星书记员”有着怎样的蝶变之路?近日,在“首届全区检察机关聘用制书记员技能竞赛”中,第十检察部书记员韩冰从众多参赛者中脱颖而出,荣获“明星书记员”称号。

他曾经是二连浩特市供热公司的一名司炉工,2019年以综合第一名的成绩考录到自治区检察院成为一名书记员。四年来,他不断加强自身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在岗位上不断打磨历练,高分通过了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取得法律职业资格A证并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在工作中认真钻研,学用结合,扎实掌握了书记员岗位的业务知识和技能,在2022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书记员序列“优秀”等次。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行动的基础





二连浩特市供热公司生产部优秀员工 韩冰


“我原来在供热公司工作,供热行业是保障民生行业,记得有一次供热锅炉出现紧急故障,正值寒冬腊月,离农历小年只剩5天,我们连续抢修60多个小时,终于把锅炉修好,确保辖区居民正常供热。事后党员突击队的师傅告诉我,供热公司的宗旨就是服务百姓,故障抢修必须争分夺秒。”从那时起韩冰就有了入党的想法。考录到自治区检察院以后,更加坚定了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我希望通过入党来提升政治站位和精神境界,做更多实实在在的事情。”这是韩冰提交入党申请时的真实想法。平日里,他积极参加党支部组织的学习活动,不断增强党性修养。疫情来袭,他向党支部主动请缨出战;支部举办普法宣传活动,他走到群众中去普法宣传;院里与社区联合组织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他积极响应;血站血库告急,他又争当献血者……终于,在2022年他光荣的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在当年的支部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中被评为“优秀党员”。

扎实的理论业务知识是做好工作的前提





韩冰在夜校领学


近年来,自治区检察院为提高检察人员的法律素养,组织“法考——助考”活动,激发了检察人员的学习热情。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韩冰通过两年工作经历逐渐发现在检察机关工作没有扎实的法律功底是不行的,于是他下定决心通过法考。白天忙于工作,晚上辅导孩子功课,只有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才开始学习,他深知法考是用“坚持”换来的。白天在工作中检验学习的成效,再将工作中的问题带到学习中去理解,不懂的问题向其他检察人员请教,他的坚持终于得到了回报,2022年取得法律职业资格A证,主观题考出了130分的好成绩。有人问他是怎么学的,他笑了笑说:“没有什么好方法,就是多听课、多刷题。”通过法考后,韩冰在工作上更加得心应手,成为部门的业务骨干。

为民服务的初心是不断前行的动力





接受群众赠送的锦旗


“供热工作做好了暖身,检察工作做好了暖心”,这是韩冰到检察院工作几年来最大的感悟。在协助检察官办理“王某刑事申诉案”时,被害人王某被他人持刀刺伤右肺,经鉴定为重伤二级,被告人无力赔偿,王某又无劳动收入,检察官认为该案可能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韩冰积极向当事人了解家庭及身体恢复情况,向王某宣讲国家司法救助政策,积极联系当事人所在社区,协助准备申请材料,检察机关经审查决定对王某予以司法救助,帮助被害人王某渡过了难关。案件办理完毕后,王某将一幅写有“千方百计为民着想,真心实意为民解难”的锦旗送到检察院。

组织的托举是破茧成蝶的关键



今年以来,自治区检察院深入实施素质能力提升工程,作为提升检察人员履职能力、推动检察工作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抓手。组织开展全员全年全科“三全式”培训和真案真庭真人“三真式”实训,有效激发了全体检察人员的学习热情。在首届全区检察机关聘用制书记员技能竞赛中,韩冰经过积极备赛,沉着应对,最终获得了“明星书记员”的荣誉称号。九尺高台起于垒土,韩冰的成绩来源于他在日常工作中的日积月累与不断的学习进步。“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四年来,韩冰协助检察官办理刑事申诉、司法救助等各类案件200余件,整理卷宗170余卷,并多次在公开听证和再审开庭中担任记录工作。每一次办案的结果都关系到当事人的人生,所以必须多学、多问、多思考,协助检察官高质效办好每一件控告申诉案件。在一次次办案中,他的工作能力和法律知识不断提升。韩冰的成长故事也是众多控告申诉检察人的缩影。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