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日报:廷·巴特尔:行走在守护公益一线

时间:2023-06-26  作者:沈静芳 希吉尔敖德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6月26日《检察日报》第7版


6月的阿巴嘎草原,生机勃发。6月14日,全国政协委员、“七一勋章”获得者廷·巴特尔及林草领域专业人士应内蒙古自治区阿巴嘎旗检察院之邀,来到恩格尔哈夏图嘎查对该院办理的一起破坏草原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案进行跟踪监督。

王某因自家住宅周围地势高、雨水倒灌影响其生产生活,于2020年至2021年间在其使用的草原上挖掘青贮窖、修建挡风坝,非法占用草原47.55亩,造成大量草原被损坏,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该案移送检察机关后,办案检察官审查认为,王某犯罪情节轻微、主观恶性小、自愿认罪认罚,符合不起诉条件。阿巴嘎旗检察院于2021年11月22日对王某作出不起诉决定。针对王某非法占用农用地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该院启动民事公益诉讼程序。王某积极委托相关公司制定草原植被恢复方案,并对破坏的草原进行修复,自愿缴纳草原生态服务功能价值损失9200余元,受损的社会公共利益得到有效保护。该院拟提起的诉讼请求全部实现,遂于2022年2月21日决定终结审查。


·巴特尔(中)与检察官来到案发现场回访。


再次来到案发现场,看到绿草如茵,廷·巴特尔表示,草原植被恢复较好,生态环境得到了有效保护。

2021年7月16日,扎根牧区40多年、为改善牧民生产生活作出巨大贡献的廷·巴特尔被阿巴嘎旗检察院聘请为“公益守护人”。两年来,廷·巴特尔将更多目光投向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积极参与检察机关组织的相关活动,为守护草原出力献策,成为公益守护人的优秀代表。

活动现场,廷·巴特尔向群众大力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传播生态文明建设和现代化草原畜牧业先进理念。他说,作为一名公益守护人,将继续做好牧民群众的宣传工作,带领大家与检察机关共同为草原生态美、产业兴、人草畜和谐共生贡献力量。

回访结束后,阿巴嘎旗检察院举办公益守护人大讲堂暨第二届公益守护人聘任仪式。该院全体检察人员、“益心为公”志愿者、人民监督员,以及来自各苏木镇、嘎查的67名公益守护人和40名中小学学生等100余人参加。



聘任仪式后,廷·巴特尔结合自身经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围绕检察公益诉讼主要内容、公益守护人制度、草原生态保护的重要性等,以“公益守护·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为新聘任的公益守护人讲授了一堂专题课。

阿巴嘎旗检察院检察长张俊利介绍,该院聘任第二届公益守护人107名,目前该院共有公益守护人189人。这些公益守护人负责协助检察机关收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开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法治宣传,以及公益诉讼法律知识普及等工作。此举对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公益保护工作,提升检察公益诉讼社会知晓度,全力推进公益诉讼工作深入开展有重要意义。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