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官朱春霞:调查90天,行程6000余公里,只为一方安康

时间:2023-03-31  作者:  新闻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字号: | |




高温蒸煮、粉碎、填埋……”朱春霞看着一袋袋的医疗废物被科学处置,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朱春霞是呼伦贝尔市扎兰屯市检察院综合业务部副主任、公益诉讼检察官,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11个部门联合通报表扬了2020-2021年度全国平安医院建设突出地区、集体和个人。其中,朱春霞获评“2020-2021年度全国平安医院建设表现突出个人,是全区唯一获得此项殊荣的检察人员。缘何获此殊荣?故事还要从几年前讲起……

医疗废弃物含有大量的细菌和病毒,不经处理直接排放会对环境造成很大污染,并对人类健康带来严重的威胁。朱春霞介绍说,以前我们呼伦贝尔的扎兰屯市、阿荣旗、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三地医疗废物处置都是运送到毗邻的黑龙江省处理,路途遥远,运输中也存在着安全隐患。

2019年,扎兰屯市检察院开展了医疗废物安全处置专项监督活动,朱春霞和五名业务骨干组成专项工作组,走访了23家乡镇医疗卫生机构,外出逐条线索实地走访调查46次,调查时长达90天,总行程达6000余公里。在走访调查中发现,部分乡镇卫生院不同程度存在医疗废物管理制度、工作流程落实不充分、执行不到位,医疗废物管理、处置不规范,医疗废物专用包装物、容器无明显警示说明等不符合相关技术标准问题,存在危害人体健康和环境污染的安全隐患。





朱春霞(右)在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回访


扎兰屯市检察院向扎兰屯市环境保护局、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及时查明相关乡镇卫生院医疗废物安全处置制度落实情况,医疗废物收集、运送、贮存、处置以及监督管理情况,对于不符合相关规定的乡镇卫生院采取相应措施,督促其整改落实,依法全面履行监督管理职责,确保依法安全处置医疗废物,消除安全隐患,维护人民群众健康及环境安全。收到检察建议后,扎兰屯市环保局、卫计局立即召集乡镇卫生院召开联合会议,就过渡期乡镇卫生院医疗废物管理工作进行座谈交流,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卫生院医疗废物管理工作的通知》。

经过朱春霞和工作组的不懈努力,当年投资996万元,协助建立的扎兰屯市第一家集中式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即博华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解决了呼伦贝尔扎兰屯市、阿荣旗、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三地多年难以解决的医疗废物处置问题。同时,为三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做出了积极贡献。




2021年,朱春霞参与撰写的扎兰屯市检察院督促扎兰屯市环境保护局、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依法履行乡镇医疗垃圾监管职责案入选最高检《涉农检察指导性案例实务指引》。同年录制的该指导性案例入选中国检察教育培训微课程,课程形式活泼,简洁实用,能快速帮助全国检察同仁掌握相关课程内容。2021年参与撰写的扎兰屯市检察院督促某环境保护局对医疗垃圾依法履职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12个保护民生典型案例。

扎兰屯市首家医疗废物集中处置机构建设的工作进程,不仅敲响了医疗废物安全处置的警钟,同时引发了我们对于平安医院建设的环境治理的思考。朱春霞说,一次次调查取证,一张张检察建议,记载的不仅仅是白纸黑字的文稿,它代表的是法律的尊严,以及我们检察人对公平正义、阳光司法以及一方安康的守护。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