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春到草原绿如海

时间:2023-03-03  作者:  新闻来源:包头市白云鄂博矿区检察院 【字号: | |

编者按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司法救助是社会救助体系的重要环节,检察机关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是检察为民办实事的生动实践。


草原深处寻羊倌


去年三月,靠近中蒙边境的白云鄂博草原春寒料峭,白色的风力发电机排列在凛冽的寒风中,不停地转动。检察官春芝乘坐的警车颠簸在赶往办理司法救助案的路上。之前他们已去百公里外的被救助人户籍所在村调取了相关材料。被救助人迫于生计,只能以当羊倌为业,为牧民放羊为生,考虑到他的生活现状,检察官决定到现场办理救助事项。








到达被救助人发送的手机定位点后,春芝茫然了,放眼瞭去,渺无人烟,“这可咋办呐!”她再次拨打被救助人的电话,可在这草原深处,找到信号并不容易,爬过山坡,几次尝试才找到信号,方才拨通电话。草原上到处都是风机,对话断断续续,经过半晌对接,终于找到被救助对象郭尚明,作为故意伤害致死案被害人唯一的亲属,未能获得被告人的赔偿,家中父母双亡,家人又患严重的精神疾病,郭尚明只好为他人当羊倌,生活十分困难。





蒙古包里办案


旷野上的风吹得人头皮发麻,手冻得无法写字,笔录纸被寒风撕扯得乱飞,他们商量着找了远处一户牧民的蒙古包作为临时办公地点。在简陋的蒙古包内,检察官严谨细致地履行自己庄严神圣的职责,在依法宣读完相关法律规定后,检察官将二万六千元的司法救助金交给郭尚明时,分明看到他藏在棉袄袖子下皲裂的手在颤抖。“感谢党的关怀,感谢人民检察官。”不善言谈的郭尚明不停地重复着这句话,皴皱的脸上泛起了笑容。





新生的羊羔


三月正值草原上接羔时节,身为蒙古族女儿的春芝,最能体会这一点,这也是她为不耽误郭尚明放牧接羔,驱车前往草原深处移动办案的缘故。完成司法救助金发放后,检察官一行准备乘车离开,正赶上母羊下羔,郭尚明来不及道别,匆匆奔回羊群。在返程的路上,春芝收到了郭尚明发来的视频,新生的羊羔正跪着前蹄嘬着母奶,母羊不住地回头舔着羊犊......




在这草木新荣、万物生发的季节,新生命的降临总会给人带来无限的希望,新生的何止是羔羊,于被救助者而言,何尝不是另一种意义上的新生。车载音响中传出悠扬的长调,春芝忘记了一身的疲惫,忘记了初春草原的寒冷。


美丽草原我的家


今年开春,又到了繁忙的接羔季节!春芝又一次拨通了郭尚明的电话,对被救助人进行司法救助“回头看”,以进一步了解被救助人的工作、生活情况。

接到春芝再次来电的郭尚明又惊又喜,兴奋地向检察官诉说了一年来生了多少只小羊,羊群壮大了!羊羔也长大了!在“拉家常”过程中,春芝又得知郭尚明生病的讯息,“最近膝盖疼的厉害,走路跟不上羊群的节奏,放羊越来越困难,已经2个月没能出去放羊了。”凭着多年草原生活的经验,检察官怀疑他可能患上了布病(布鲁氏菌病),这是一种广泛分布于草原上的人畜共患的传染病,羊倌是高发人群,感染该病后,会严重危害人体健康。

春芝通过网呈系统向上级院部门寻求帮助,联系了包头大医院风湿免疫科的专家,并为其申请减免诊疗费。医院及时进行了线上问诊,并提供了进一步治疗服务。





春天的白云鄂博草原生机盎然,春芝的检察故事还在继续,她就像草原上的一朵花草,深深地扎根在这片土地,用自己绽放的姿态热爱着这片草原。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