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日报:郑力龙:做个求极致的“细节控”

时间:2022-12-13  作者:沈静芳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129日《检察日报》第8

人物名片

姓 名

郑力龙

单 位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青山区检察院

职 务

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关键词

蛛丝马迹





检察官助理郑力龙是个“95,特别注重从细节处入手,在蛛丝马迹中找到关键点。前不久,一起袭警案摆在了郑力龙面前。

田某与贾某在烧烤店喝酒,后与店主发生纠纷。民警出警后,田某被带至公安机关处置。公安机关的起诉意见书显示,田某在值班室大声喊叫扰乱了办公秩序,民警依法制止时,田某情绪激动地辱骂民警,并用头撞击民警,公安机关以涉嫌袭警罪将田某移送检察机审查起诉。

郑力龙协助办案检察官仔细查看监控录像,发现田某撞击民警前一直捂着胸口蹲在地上,这个细节引起了他的注意。田某在接受讯问时称,当时之所以会有过激行为是因为心脏难受、呼吸困难,便呼唤伙伴,因无人理会,加之酒精催化,才有了辱骂和撞击民警的行为。经了解,田某为人老实厚道,妻子因患病瘫痪在床,家庭生活困难,田某是家里唯一的劳动力。




郑力龙还注意到一个细节,在讯问过程中,田某多次认错,表示愿意接受法律惩罚,并希望向民警道歉。

经过沟通,该民警表示愿意谅解田某。案件审查完毕后,郑力龙向检察官提出自己的意见,认为田某系初犯、偶犯,自愿认罪认罚,且撞击行为未造成严重后果,社会危害性较小,并取得了民警的谅解,建议作不起诉处理。办案检察官将该案提交检察官联席会讨论,最终该院决定对田某作出不起诉决定,并建议公安机关对其予以治安管理处罚。

当听到检察官宣读不起诉决定时,田某激动得哭了。“‘小案件往往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如何让案件实现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是所有检察干警都应该思考的问题。郑力龙表示。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