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王晓: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

时间:2022-10-25  作者:张凤霞  新闻来源:自治区检察院 【字号: | |

  王晓是一个高高壮壮的大男孩,铝厂里工作过四年,又先后考上社区民生志愿者、银行信贷员等岗位,2019年成为自治区检察院第一批招考的书记员,一直在案件管理办公室工作。关于抗疫,他说自己一直以来都是被动遵守,这次和队友们一起主动出击,切身感受到了太多的不容易。 

    

 

    

  吃不易。早饭,泡面和面包是主角。一大早五点多起床,吃不下,但又不能一点不吃,因为不知道上午的工作要到几点结束。可又不能吃太多,特别是喝水,中间一旦上厕所,一套防护服就废了,穿脱还要耽误不少时间。午饭和晚饭,还好有盒饭,只是吃的时间永远不固定,也许下午四五点才吃上当天的午饭,甚至更晚。吃凉饭是常事,要是哪一顿正好赶上吃热乎饭了,那真的和过节一样,心情是有些小激动的。 

    

    

           

  穿不易。今年的雪真的是比以往来得更早一些,秋天的季节就迎来了冬天的雪花,气温骤降。这样的天气里,穿少了肯定要挨冻,可是穿多了,那就是外冷内热,不小心就会感冒。还有那套防护服,他说自己第一次穿,虽然之前看了很多遍视频,但是从里到外全都按防护要求穿好,竟然用了半个小时。特别是对于他这种大个子男生,有时候赶上没有大号的防护服,还要用透明胶粘好袖口和裤腿口,耗时更长。脱的时候更是要小心翼翼,毕竟谁也不知道一天下来自己有没有和病毒偶遇。 

   

  住不易。有人会觉得,集中住宿不就是住在酒店里吗,有什么不易?如果是平时正常住宿自然是没有问题。但是在这个非常时期,在一线抗疫的工作人员要统一住宿,密接人员也要统一住宿,还有那些从外地来支援的医护,找到合适住宿的宾馆很难,有些抗疫人员干脆就睡在单位、指挥部甚至自己的车里。他说自己和队友还好,住进了宾馆,虽然第一天入住的时候因为没有标间差点儿两个大男人在一张大床上同床共枕。后来宾馆在每个大床房里加了一张小床,解决了这个尴尬的问题。“其实,如果加不了小床,我们也一定会克服。”他和队友们都非常感谢兄弟单位对住宿条件的沟通协调。 

    

    

  

  行不易。王晓和队友们支援的三卜树村是高风险地区,需要挨家挨户上门采样。这个村是个比较大的行政村,有9000多人口,常住人口7000多,而且位于城乡结合部,小商小贩也非常多。每天从集合地点出发一家一家的走下来,大家也就渐渐适应了防护服摩擦发出的嚓嚓声,还有走路时必须要高抬轻落的走路姿态,因为每天要走两万步左右,加上村里坑坑洼洼的土路、石子路,即便是高抬轻落,一天下来鞋套也被磨的破破烂烂。 

  

  困难很多,但没有一个人退缩。王晓说相比困难,他更多的是感动,感动于这场战疫中,每一个人的付出。那些每天要打上百个电话的村干部,那些每天要走几万步的志愿者,那些每天不知道要去几个地方采集样本的医护人员,还有那些每天随时配合检测的居民或者村民,还有更多他也说不上来的工作岗位。大家都很难, 但大家都在坚持。他说,和那些多次抗疫的人相比,和那些几乎二十四小时连轴转的人相比,他没有比别人付出更多,也从来不是英雄。 

 

  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英雄是每一个籍籍无名,却面对困难勇敢向前的你我。三年抗疫,微光成炬,每个普通人的付出,凝聚起抗击疫情平凡而伟大的力量,王晓正是这千千万万普通人中的一员。坚定信心,勇往直前,共同期待充满烟火气的青城、热闹繁华的青城早日回归。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