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邵帅:以最帅的姿态迎风而“战”

时间:2022-10-11  作者:邵帅  新闻来源:自治区检察院 【字号: | |

 

    

  法者,治之端也,人民检察,守最后一线。作为一名检察干警,以法理化干戈,以情理解心结,保证每个诉讼监督申请人的案件不受疫情影响如期办结,是我参与全民战疫的主要方式。在抗疫战场,我一直是一名后卫 

 

  今年春天,呼和浩特市爆发较大规模疫情,我在老家工作的医生表姐舍小家来呼支援近2个月,受托为姐姐所在的小组采购隔离生活物资,是我第一次化身抗疫助攻,稍微填平了我因居住的社区被划为高风险区而未能真正参加志愿活动的遗憾。 

      

   

    

  然而今天,作为一名抗疫新手村的菜鸟,我领到了Hard级别的先锋任务——和医务工作人员一起,到万达B区一个因检出阳性而封控的单元,做一户一采的信息采集员。 

  

  首战结束,总结经验,一是为今后的志愿工作打好基础,二是为志愿者们提供攻略 

  

  正在午休,手机响了,网格员问我现在能不能出门帮忙?我说我可以的 

   

  经过重重关卡,下午2点左右,我来到万达一社区的办公室门口,一个大白席地而坐,话语间满是疲惫:早上5点工作到现在,连着9小时没喝水,没坐下,没上过厕所了……我实在没有力气了,谁帮我脱一下防护服? 

 

  工作结束之后我会不会被隔离?还有多少户要采集,要工作到几点?我能撑住吗?疑惑间,我已被拉进社区办公室开始换装备准备奔赴战场”…… 

 

  经验一:白衣执甲,原来不是比喻 

 

  都叫抗疫工作者大白,今天才知道,想武装成大白不容易。 

  

  步骤:1.所有头发塞进单独的防护帽;2.佩戴N95口罩;3.穿上连帽防护服;4.戴医用胶皮手套,两层;5.用宽胶带把手套和防护服缠在一起,确保皮肤或个人衣物不在风险环境中暴露;6.两两互助,外穿一件蓝色长罩衣;7.双脚在防护服外套上蓝色的高筒塑料鞋套;8.用胶带把鞋套与防护服缠在一起,防止走动过程中鞋套蹭掉;9.罩衣的袖口处缠绕胶带,确保没有明显缝隙;身材娇小的医护人员防护服的帽子会晃,也要用胶带固定一下;10.戴透明面罩。至此,战袍才算真正穿戴完毕。 

 

  我想,此时比起大白,叫我们大蓝更合适。 

 

  经验二:手执利器,也要有勇有谋 

  

  要入户的单元有核酸阳性检出,按照防疫操作规范,我们要挨家挨户上门采样。和固定地点采集核酸不同,一是为了确保筛查准确,需一户一管,二是需要随身携带垃圾袋,带走采集完毕的棉签等医疗垃圾。 

  

  我们每两人一组,每组需随身携带:1.咽拭子棉签300支左右;2.试管70个以上;3.手部消毒液一瓶;4.手机一部;5.充电宝一个;6.垃圾袋一个;7.样本采集袋一个。这么多物资,防护服却没有兜,怎么办?粘在身上! 

    

      

    

  大家把纸盒用胶带缠在身上,用来盛放物资:拭子采集人员胸前的盒子里装手部消毒液、棉签若干,手拎一个垃圾袋。信息采集员胸前的盒子装试管、充电宝、手机,手拎一个采集袋。 

 

  我们入户的万达小区每单元34层、每层4户,且很多房屋被改造成单身公寓出租,原本的一户被隔开成45间,租户之间互不认识,为我们带来不小的困难。普通住户敲一次门全家及时核酸;合租住户,敲不开门、喊不出人。 

 

  最开始,我们一队五名队员都集中在一起,分别负责环境消杀、标注已检测居民、录入信息、采样。按照常规采集流程,每录入一人信息,采集一个样本。但现实困难是,一户通常居住3-5人,如果医生手拿试管和试管帽,就没办法给手部消毒为下一个人采集样本,而如果试管给信息采集员,耽误采集下一位居民的信息。不止如此,经常有一侧居民已经做完,另一侧居民还没有开门的情形,队员互相等着,浪费时间、耗费体力。我们快速调整策略,负责消杀的一人单独行动,其余四人分为两组,分别负责单、双数楼层。具体到每一组,二人分别负责敲一侧的门,让住户准备好健康码或身份证,开门准备核酸检测。接着按照开门顺序,让每户先登记再核酸。采集员为每户扫描一支新试管,并把一户内所有居住人员的信息录入,在手机上点击封管后,放下手机,拧开试管,等队友把这一户的所有居民咽拭子采集完毕,再把试管拧紧,放入采集袋内。接着进行下一户…… 

 

  29……17……5……1层,在我们快速调整策略和紧锣密鼓的工作下,只用了2个小时,就完成了一个单元的咽拭子采集工作。 

   

  经验三:洗酒精澡,防护是重中之重 

  

  回到工作站,处置好核酸样本,队员们拿起喷壶互相喷洒:喷洒酒精——脱防护服——再次互相喷洒。因为多数队员非专业医护人员,防护知识不足,社区要求大家从头到脚不漏一处喷洒酒精,包括面部。闭着眼睛,呼吸间都是浓浓的酒精味道,回家路上,我的头发都还湿漉漉的像是刚刚洗过。疫情来势汹汹,作为志愿者,保护好自己,才能继续服务他人。 

    

    

      

    

  感谢队友社区网格员、社区员工、内蒙古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护士们的帮助和协作,带我刷了一次Hard级别的抗疫任务。 

     

  对我来说的Hard级别任务,只是千万医务工作者日复一日的日常。疫情来时,作为一名检察干警,我愿点滴学起、踏实做起,从抗疫小白成长为大神亦无怨无悔;期待很快,我们像往常一样走进电影院,看一场电影,围着热气腾腾的火锅,涮一片羊肉,挤进景区熙熙攘攘的人群中,看人间烟火…… 

  

  愿山河无恙,愿祖国安康。加油!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