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日报:他把法律服务站带到农牧民身边

时间:2022-09-21  作者:沈静芳 韩飞燕 海刚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916日《检察日报》第4 

 

  一诺千金的他,这一天失约了。 

 

  今年513日,他原本有许多事要做:和同事完成小湖村新识别易返贫、致贫户的信息采集;与帮扶企业对接饲草料发放工作;联系有关单位帮助解决羊肉销售难题…… 

 

  可是,这一切约定,在这一天戛然而止。内蒙古自治区鄂托克旗检察院法警大队大队长、该院驻木凯淖尔镇小湖村第一书记、年仅51岁的王岭雪,因劳累过度突发心肌梗死,不幸因公殉职。 

  

  就在前一刻,他还与同事交流工作;就在前一夜,他还在微信朋友圈讴歌生活;就在前一天,他从上午9点忙到晚上8时,因为咳嗽胸口闷,才结束一天的信息采集工作。驻村一年多,他和妻子约好改日团圆,哪知再见面,已是阴阳两隔…… 

    

       

    

  案卷交到王岭雪手中,我们很放心 

 

  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这句诗,是王岭雪一路铿锵走来的生动写照。 

 

  197111月出生的王岭雪,曾先后在鄂托克旗检察院办公室、司法警察大队工作。无论是办公室工作的繁杂,还是司法警察工作的专业,他始终把工作放在心上。 

 

  2016年,鄂托克旗检察院办理某石油公司贪污系列案,因该案涉案人数多、涉案账目多、传唤取证人数多,在20多天的时间里,王岭雪带领法警队干警配合办案人员,不分昼夜地忙碌,出色完成了看押、传唤、搜查、提押等一系列出警任务。工作忙完了,王岭雪也瘦了一圈,大家都和他开玩笑:为案消得人憔悴。他却笑笑:啃硬骨头,值。 

  

  多年配合接访工作,易发、突发事件时有发生,也练就了王岭雪的火眼金睛2021年,12309检察服务中心内,一名来访人员突然脸色苍白、呼吸急促、昏倒在地。每次走过检察服务中心都要看一看的王岭雪发现了异常,立刻对来访人员进行急救,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患者转危为安。 

  

  送达法律文书是司法警察的一项职责,但在王岭雪眼里,这可不是一个简单的快递活。他时常提醒司法警察要规范精准履行法律文书送达职责,在送达每份法律文书前,要认真清点份数、册数,检查送达的文书是否符合法定时效,是否留有送达所需的时间。同事说:案卷交到王岭雪的手中,我们很放心。法院的同志说:王岭雪来送案卷,每一次都弄得很规整。 

    

 

 

  王岭雪(右)与同事制定本院司法警察训练计划 

  

  在训练场上,王岭雪以身作则,带出了一支能打善战的法警队伍,这支队伍里不仅有擒拿格斗高手,还有射击能手,更有多次参加自治区检察院法警训练的业务尖子。 

   

  几年来,遇到重大案件出警任务,王岭雪总要亲自做好出警预案,他带领的司法警察大队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小湖村的村情,他门儿清 

 

  工作以来,一直在机关,没有基层工作经验。我将倍加珍惜这次机会,快速转变角色,融入驻村工作队这个新家庭”20214月,王岭雪主动请缨,来到距家80公里外的木凯淖尔镇小湖村当驻村第一书记。 

 

  小湖村以干旱硬梁地貌为主,全村总面积13.6万亩,耕地面积2500亩,土地贫瘠,耕作难度大。104户常住户中青壮年劳动力较少,经济发展较为滞后。 

 

  王岭雪刚到小湖村时,村里只有16位党员,面对支部活动不正常、党员队伍结构不合理等问题,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随后,王岭雪以党建活动为载体,规范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内容,健全村级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制度,发展了1名正式党员、2名预备党员和2名入党积极分子,为党支部注入新鲜血液。 

 

  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真情。王岭雪一家一家走,一户一户聊,在很短的时间内走遍了全村104户人家,熟悉了324位农牧民。他推动小湖村党支部提出了积极发展养殖业,努力打造特色党支部一村一品党建特色品牌,并专程前往附近先进地区参观学习,详细了解其养殖规模、养殖办法和养殖模式。学习结束后,他与木凯淖尔镇政府的有关领导、小湖村两委积极协商具体养殖措施,为村里养殖业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王岭雪(右一)慰问小湖村村民 

 

  王岭雪心里有小湖村,为了小湖村的发展,他一直都在想办法。小湖村党支部书记曹翠英说,王岭雪在很短的时间内深入田间地头,走进农牧民家,摸清了村里的家底,他就是来干事的。 

 

  更换变压器8台,新上动力电4户,处理高压线1户,禁休牧期间急需饲草料100余吨,24户需求草棚、鸡牛羊棚,助学需求1……”今年第一季度召开的鄂托克旗包联驻村工作联席会议上,王岭雪精准说出了小湖村农牧民的困难和需求。一件件、一桩桩与农牧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事情,他熟悉得像在诉说着自家的家务事 

  

  今年入夏以来,鄂托克旗全域持续干旱,无有效降雨,牧草返青、牲畜饮水均受影响,抗旱形势严峻。鄂托克旗委政府对抗旱减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王岭雪第一时间向鄂托克旗检察院汇报工作开展情况,制定该院包联驻村抗旱减灾工作计划,对小湖村100多户村民进行入户调查,详细了解村民农作物受旱情况和人畜饮水受影响状况,积极协调鄂托克旗检察院和木凯淖尔镇政府开展抗旱减灾工作。忙碌的工作让王岭雪回一趟家更成了奢望,他告诉妻子:忙完这阵子我回家多住几天……”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27.5吨抗旱减灾玉米顺利发放到了小湖村农牧民的手中。看到14户建档立卡脱贫户家都将玉米好好地堆在了院子里,打听到村民们对今年的生产有了规划,王岭雪才放下心来。 

 

  随时随地帮农牧民学法用法 

  

  驻村中,王岭雪有两个工作地点,一个是小湖村村委会,一个是木凯淖尔镇政府四楼。这两个地点也成了农牧民的法律服务站。利用工作空闲,王岭雪积极宣传推广民法典、乡村振兴政策法规等,帮助村民提高法治意识。他说:农牧民不仅要物质上脱贫,更要精神上脱贫,要知法、懂法、守法、护法。如今的小湖村,治安环境和发展环境显著改善,安全指数明显提升,农牧民用说事的意识更强了。 

 

  王岭雪不仅把目光放在小湖村,他还借助鄂托克旗包联驻村干部群,积极推动基层检察长+河湖长碱湖治理、野生动物保护与危害防控检察公益诉讼、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的有效开展,很多驻村干部都是从王岭雪那里了解到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进而参与其中。 

    

      

    

  同样是驻村第一书记,乔志军念念不忘王岭雪这个挖井人。今年初,乔志军在包联驻村干部群中看到了王岭雪发布的信息,涉及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制度,司法救助的对象范围、救助方式、申请流程等,并呼吁驻村干部提供司法救助线索。阿某生活在乔志军所在的海岱嘎查的禁牧区,遇到交通事故后,因为赔偿金迟迟不到位,急需二次手术的阿某一直未能就医。 

 

  向王岭雪了解相关政策后,乔志军立刻与鄂托克旗检察院联系,经过检察官多次走访与调查核实,2万元司法救助金很快交到了阿某手中。但乔志军怎么也没想到就在4天后,王岭雪永远地走了,本想向他当面表达感谢,如今再也无法实现了。 

 

  王岭雪全身心扑在乡村振兴第一线,千方百计做好正常脱贫户的稳定增收和防返贫监测工作,为小湖村全面开启乡村振兴之路奠定了基础。鄂托克旗委组织部副部长、包联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严强说。 

  

  王岭雪时刻把群众的冷暖装在心里,在他生命的最后一刻,还牵挂着驻村工作,在他的办公桌上,整齐地摆放着他的办公用品,笔记本上记录着要开展的工作……他是鄂托克草原永不消融的雪,覆大地以洁白,润泥土以芬芳。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