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恪守正义 从检为民

时间:2022-09-21  作者:  新闻来源:活力奈曼 【字号: | |

 

  顾伟丽 

  奈曼旗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 

  

  检察机关的从业理念教给我们,一定要恪尽职守,严于律己,把检察事业做到极致。 

 

  从检十三年来,他是领导眼中的业务标兵,同事眼中的工作狂,更是当事人心中的公正检察官。背后却是面对家人时落空的承诺、办公室深夜的灯火和下乡路上那数不清的脚印…… 

 

  公益诉讼追光者 

       

  一台电脑,几本厚厚的专业书,再加上堆积成的卷宗,占据了顾伟丽办公桌的大部分面积,使他的身影淹没其中。多年来,他奋战在侦查监督、控告申诉、反贪污贿赂、民事行政检察等工作一线,几乎干遍了检察院的每一个岗位。直到2019年,担任奈曼旗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顾伟丽正式负责奈曼旗检察院公益诉讼的相关业务。 

 

  刚开始接触公益诉讼的时候,工作开展起来特别难。顾伟丽直言。怎样做好公益诉讼这项工作?成为了每天萦绕在他心头的一个难题。但多年来从事检察工作所积累的丰富经验和不怕吃苦的劲头让顾伟丽坚持了下来。 

 

       

   

  顾伟丽带领干警深入一线,特别是旗委旗政府交办的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亲自抓、带队办。2020年,协助旗政府处理国有财产保护,在八仙筒镇温都日哈日村驻扎三个月,积极协调村民违规占有国有资产,经调查、走访、释法说理,目前已协调了40多户村民积极退还国有财产。 

      

  针对大镇至明仁苏木当海村120.049 公里的水泥路的纵裂、路面破损严重、雨水冲刷路基损坏的情况,第二检察部通过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向交通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并与交通局联合开展调查取证,与承建公司多次磋商,促使该路段全部修复,第二检察部办理的该起国有资产保护公益诉讼案入选全市公益诉讼十大典型案例。 

 

  勇为群众保护盾 

    

  传递司法温情和人间真情,正是检察工作的价值和意义所在。奈曼旗检察院第二检察部除了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还负责民事、行政检察等工作。在顾伟丽担任第二检察部主任以来,下乡成了常事,他的足迹几乎踏遍了全旗所有的行政村,哪怕是在办公室,接待最多的也是寻求帮助的群众。 

 

  顾伟丽讲述了一个案例,家住青龙山镇的张某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他人冒用身份证在信用社贷款二十万元,一年多后事情败露,法院根据现有证据经审理判决张某归还贷款。张某申诉至检察院后,顾伟丽仔细梳理了整件案情,寻找到了关键证据,推翻了原判决,张某无需承担还款责任。 

    

    

  

  很多案件对我们来讲是小案,但再小的案件,对人民群众就是大案。就像搬走了压在当事人心头的一块儿大石头。顾伟丽说。 

  

  在播撒正义与温暖的路上,顾伟丽成绩斐然。2019年以来共办理各类民事诉讼监督案件150件,涉案金额累计约 300万元,每年的办案数、检察建议采纳率、法院再审改判率均居全市前列,无一错案,无一越级上访,取得案结事了人和的优良办案效果,在人民群众需要的地方传递法律的温情。 

 

  业务岗位排头兵 

    

  办公桌左边,是顾伟丽存放物品的柜子。除了档案和书籍外,还有占满一整个格子的荣誉证书。这些都是历年来顾伟丽获得的珍贵荣誉,无声地见证着他的奋斗之路。 

    

   

     

  面对荣誉,顾伟丽并没有被冲昏头脑,反而愈发沉静。桌上几本厚厚的专业书被翻烂了,顾伟丽坚信,通过不断地学习才能更好地武装自己。除了办案,顾伟丽大部分时间都投入到学习上,这使得他在各项评比和业务竞赛中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成为全区民事行政专家库人才之一。 

 

  顾伟丽主任在我机关环节干部中表现是非常突出的,他政治素质非常好,热爱检察事业,能够发挥他自己的聪明才智,认真研究工作当中存在的问题,并且很好地解决。奈曼旗检察院检察长崔粼说。 

   

  刚过不惑之年的顾伟丽白发明显要比同龄人多,而在检察事业的道路上,顾伟丽仍然有很长的路途要走。面对今后存在的工作挑战,顾伟丽也坚定地表态:下一步我们将在工作上积极努力,为群众办实事,更好地满足他们的司法诉求。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