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以生命诠释检察初心

时间:2022-09-20  作者:颜爱勇 韩飞 燕海刚  新闻来源:法治日报 【字号: | |

    一诺千金的他,这一天失约了。

 

  

2022年5月13日的这一天,他许下很多事:完成小湖村新识别易返贫、致贫户的信息采集;与帮扶企业对接小湖村饲草料发放工作;联系企业帮助小湖村解决羊肉销售难题……可是,这一切约定,在这一天戛然而止。年仅51岁的王岭雪,因劳累过度突发心肌梗死,不幸因公殉职。

 

  

 

 

  

“王岭雪走了!”
 

  

——那个古道热肠、公平正义的司法警察走了;那个扎根基层、服务百姓的驻村第一书记走了。
 

  

生命之火,正值绚烂,却突然熄灭,谁堪承受?就在前一刻,他还与同事交流工作;就在前一夜,他还在微信朋友圈讴歌生活;说好改日归来,哪知再见面,已是阴阳两隔,肝肠寸断的妻子,长哭不起……人间至悲,莫过于此。
 

  

得知王岭雪不幸因公殉职的消息,木凯淖尔镇小湖村的村民和鄂托克旗人民检察院的同事们不禁潸然泪下,纷纷前来吊唁,表达着对他的哀思。
 

  

久久为功践初心 善做善成担使命
 

 

  

 

 

  

“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这句诗,是王岭雪一路铿锵走来的生动写照,也是他29年矢志不渝追寻检察梦想、坚守检察初心的形象刻画。 
 

  

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我们不妨把时针往回拨。
 

  

2016年,鄂托克旗人民检察院办理某石油公司贪污系列案,因该案涉案人数多、涉案账目多、传唤取证人数多,在办案工作的二十多天时间里,王岭雪带领法警队干警自始至终积极配合,主动听从办案人员指挥,出色地完成了看押、传唤、搜查、提押等一系列出警任务,既保证了办案安全,又保证了检察人员集中精力侦破案件,提高了办案效率,较好地体现了检警职责分开管理、一体化办案模式的积极作用。
 

  

在每次执行任务中,王岭雪始终铭记自身责任重大,处处小心谨慎,把易发、多发、突发事件控制在萌芽状态。2021年,在鄂托克旗人民检察院12309接待大厅,一名来访人员突然脸色苍白、呼吸急促、昏倒在地,王岭雪在经过大厅时偶然看到,他赶忙上前,利用急救技能对来访人员进行急救,并同时拨打120,最终使患者转危为安,避免了一次安全事故的发生。
 

  

送达法律文书是司法警察的一项职责,但在他眼里,这可不是一个简单的“快递活”,他时常提醒司法警察要规范精准履行法律文书送达职责,在送达每份法律文书前,要认真清点份数、册数、检查送达的文书是否符合法定时效,是否留有送达所需的时间。履行送达职责时,他警容严整,规范文明用语,展示了司法警察的良好形象。
 

 

  

 

 

  

在担任鄂托克旗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大队长期间,王岭雪所带领的司法警察大队在执行各类任务中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遇到重大案件出警任务时,他总要亲自制定出警预案、防患于未然。在训练场上,他以身作则,带出了一支能打善战的法警队伍。现在的鄂托克旗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大队不仅有擒拿格斗高手还有射击能手,更有多次参加自治区院法警训练的业务尖子。
 

  

在司法警察的岗位上,王岭雪忠实地践行法律赋予的庄严使命,认真履行司法警察的光荣职责,彰显了司法警察的责任与担当,践行司法警察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忠诚本色。
 

 

  

用心用情办实事 促膝交谈闻民声
 

 

  

 

 

  

“参加工作30多年来,一直在机关工作,没有农村牧区基层工作经验。我将倍加珍惜这次机会,快速转变角色,融入驻村工作队这个新‘家庭’。”2021年4月,王岭雪主动请缨,来到木凯淖尔镇小湖村当驻村第一书记。

  

 

  

木凯淖尔镇小湖村以干旱硬梁地貌为主,全村总面积13.6万亩,耕地面积2500亩,土地贫瘠,耕作难度大。常住户104户324人,青壮年劳动力较少,经济发展较为滞后。
 

 

  

 

   

王岭雪(右一)和曹翠英书记向折峰检察长汇报村部情况
 

 

  

提起王岭雪,小湖村党支部书记曹翠英竖起大拇指,赞赏之情溢于言表。王岭雪刚到小湖村时,小湖村只有16个党员,面对支部活动不正常、党员队伍结构不合理等问题,王岭雪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为了让村党组织功能和作用得到有效发挥,王岭雪以党建活动为载体,规范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内容,健全村级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发展了1名正式党员、2名预备党员和2名入党积极分子,为党支部注入新鲜血液。
 

  

“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真情。”为了帮助村里发展集体经济,王岭雪协助村党支部提出“积极发展养殖业,努力打造特色党支部”一村一品党建特色品牌,并专程前往杭锦旗独贵塔拉养殖示范园、塔拉沟土鸡养殖户和伊旗红庆河镇养殖大户等地进行参观学习,详细了解其养殖规模、养殖办法和养殖模式。学习结束后,他与木凯淖尔镇分管领导、小湖村两委积极协商具体养殖措施,为村里养殖业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更换变压器8台,新上动力电4户,处理高压线1户,禁休牧期间急需饲草料100余吨,24户需求草棚、鸡牛羊棚,需求助学1人,共有育肥出栏羊260只、猪86口、牛75头、鸡2400羽……”在2022年第一季度全旗包联驻村工作联席会议上,王岭雪精准提出了小湖村农牧民的困难和需求。
 

  

一件件、一桩桩与农牧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事情,王岭雪熟悉得像是在诉说着自己的“家务事”,这是他深入田间地头,走进农牧民家中实地走访调研换来的。
 

 

 

  

王岭雪(中)对常住户进行摸排
 

 

  

对于村里的14户建档立卡脱贫户,王岭雪格外关注,他们的生活起居,王岭雪时常过问。2022年第二季度防致贫返贫监测和帮扶全面摸底排查工作开展以来,王岭雪与村两委成员一起对小湖村104户常住户进行全面摸排,对脱贫人口、低保特困人口、重病人口、因灾因意外人口等15类人群进行重点摸排,仔细分析、认真研判家庭人口、收入情况、因病因灾因意外情况和支出情况等,逐户逐人核实,确保做到“门儿清”,将真正的困难户纳入监测范围,享受国家惠民政策。

 

 

 

  

韩飞副检察长(左一)与王岭雪(右一)慰问小湖村村民
 

 

  

“作为小湖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岭雪以村为家,深入到每一户村民的田间地头了解村民的实际情况,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努力当好人民群众的守护者,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的无限忠诚,他的每一步都走得那么踏实、铿锵有力,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也在用生命书写驻村干部的担当。”直到今天,回想起得到消息的那个清晨,鄂托克旗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韩飞仍然感到悲痛。
 

  

2022年入夏以来,鄂托克旗全域持续干旱,无有效降雨,牧草返青、牲畜饮水均受影响,抗旱形势严峻。鄂托克旗委政府第一时间对抗旱减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全力开展抗旱减灾行动。
 

  

持续的干旱对以种养殖业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小湖村村民来说极为不利。
 

  

王岭雪第一时间向“娘家人”鄂托克旗人民检察院汇报抗旱减灾工作开展情况,制定《鄂托克旗人民检察院包联驻村抗旱减灾工作计划》,与院部分党员代表和嘎查“两委”分三组,利用两天时间对小湖村100多户村民进行入户调查,详细了解村民农作物受旱情况和人畜饮水受影响状况,积极协调鄂托克旗人民检察院和木凯淖尔镇人民政府开展抗旱减灾工作,奔忙于抗旱减灾工作第一线。
 

  

最终,在各方共同的努力下,为小湖村村民发放了27.5吨抗旱减灾玉米。
 

  

王岭雪还通过包联驻村工作,延伸检察工作触角,服务检察工作大局。积极宣传推广民法典、养老诈骗、信访工作、乡村振兴政策法规,提高村民法治意识。推动基层“检察长+河湖长”碱湖治理、野生动物保护与危害防控检察公益诉讼、优化营商环境、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有效开展。协助包联单位开设涉贫困户案件“绿色通道”,成功为因案致贫家庭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2万元。
 

  

“王岭雪同志全身心扑在乡村振兴第一线、扎根基层,千方百计寻对策、找出路,尤其能够坚决做好正常脱贫户的稳定增收和防返贫监测工作,为小湖村全面开启乡村振兴之路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在疫情防控、抗旱救灾、动态监测等重大任务面前,主动放弃节假日,加班加点,任劳任怨,切实发挥了驻村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赢得了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鄂托克旗委组织部副部长、包联办主任严强说到。
 

  

帮助农牧民销售200只羊、1000羽鸡、50头猪、30头牛、12万斤红薯,组织村两委向小湖村“五类人员”发放了7万元的过冬饲草料……驻村一年多来,王岭雪始终保持着一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热忱之心,时刻把百姓的安危冷暖装在心里,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尽力帮他们排忧解难,为民发声,用行动践行着一个驻村干部、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也用生命兑现了驻村干部永远“在路上”的誓言。

 

  

 

 

  

生命是宝贵的。我们无法把握生命的长度,但我们可以丰富它的内涵,提升它的品质。王岭雪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奋楫前行,一路璀璨,诠释了一名检察工作者和驻村干部“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在他生命的最后一刻,他还牵挂着驻村工作,就在他的办公桌上,还整齐地摆放着他的办公用品,他的笔记本上还记录着要开展的工作……
 

  

斯人已逝,生者如斯。长歌当哭,幽思长存。
 

  

王岭雪走了,但精神永存。他是忠诚履行司法警察和驻村干部工作职责使命的时代榜样,是用生命践行“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