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隋亚靖的竹子品格

时间:2022-09-20  作者:沈静芳 张明哲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99日《检察日报》第8 

 

    

  

  她爱竹养竹也透着竹的精神,办起案来无惧风雨又温润如玉,为人处事虚心严谨。她先后入选全国检察机关普通犯罪检察人才库、全国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家人才库,荣获全国侦查监督业务能手、内蒙古自治区先进工作者称号。今年,她又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清代郑燮这句赞美岩竹的诗句是隋亚靖的最爱,她也因此爱上竹子,在她堆满案卷的办公桌上,就有一盆小棕竹。 

    

  隋亚靖从检15年,现任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 

 

  如竹般坚韧 

 

  办案就要如竹般千磨万击,无惧风雨。隋亚靖认为,刑事检察人必须敢啃硬骨头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伊始,隋亚靖主动请缨、成为办案专班成员,参与办理赤峰市第一起涉黑案。以康某为首的家族在10年间有组织地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垄断农村资源、侵吞集体资产,形成横行乡里、残害百姓、称霸一方的黑恶势力。村民苦不堪言,敢怒不敢言。公安机关在侦查过程中遇到重重困难,隋亚靖和同事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深入细致地列出近百项补充侦查意见。案件被移送检察机关后,隋亚靖和同事夜以继日,审查案卷100余册,夯实了证据。最终,检察机关指控的近40起犯罪事实以及提出的量刑建议均被法院采纳。 

  

  透过一个又一个案件,隋亚靖看到的是长期遭受黑恶势力侵害的家庭,这让她有了新的思考——办案是点,治理是面,要真正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必须延伸监督触角,促进源头治理。在反复推敲总结之后,隋亚靖瞄准检察建议这个抓手,在办案的同时,及时制发检察建议,帮助涉案部门填堵漏洞,强化监管。 

    

  

    

  隋亚靖接收刑事申诉人递交的申诉材料 

   

  她主持成立工作组,对全市涉黑恶案件进行分析研判,按照一案一建议的要求,深挖案件背后可能存在的问题,逐一提出切实可行的治理建议。检察建议有向公安局发出要求完善犯罪嫌疑人看管制度的,有向水利局发出要求规范采砂市场秩序的,还有向交警大队发出要求严管超载运输乱象的……隋亚靖还和同事一起建立起跟踪台账,督促相关部门有效整改、及时回复。在她的带动下,赤峰市检察机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发出的检察建议,真正达到了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 

   

  如竹般温润 

  

  历冰霜、不变好风姿,温如玉。多年来,在办理刑事案件中,隋亚靖注重依法能动履职。她说:法条是冰冷的,但作为人民检察官,需要用以人为本的大爱情怀焐热法条。 

    

  金某酒后与妻子吴某发生争吵,两人在厮打中,吴某将金某手中的水果刀反抢过来,向金某腹部捅了数刀,导致金某失血过多身亡。这起案件案情看似简单,但因犯罪嫌疑人涉嫌故意杀人罪可能被判处无期徒刑以上刑罚,案件由基层检察院报送至赤峰市检察院审查起诉。调查过程中,隋亚靖敏锐地发现,照片里吴某身上有旧伤,而且吴某在案发后打给公公的电话至关重要。但这些可能关乎其量刑的细节并没有在案卷中出现。 

    

 

    

  隋亚靖指导公安机关补充侦查。通过调取二人子女、亲属和村干部的证言,均证实被害人金某长期殴打谩骂吴某,侵害程度足以认定为家庭暴力;吴某案发后主动打电话告知被害人亲属,且在明知亲属报警的情况下仍在原地等待公安机关抓捕,依法可以认定为自首;吴某在案发后已经得到被害人亲属及同村村民的谅解。待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后,隋亚靖将案件退回基层检察院审查,并提出达不到无期徒刑以上刑罚的具体审查意见,指导基层检察院提出四至六年的量刑建议。最终,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吴某有期徒刑四年。 

    

  以暴制暴的极端方式绝不是终止罪恶的手段。隋亚靖的能动履职让法条有了温度。 

 

  如竹般虚心 

 

  竹心空,空以体道;君子见其心,则思应用虚受者。隋亚靖常对团队里的干警说:法律人的学习是终身的,要秉持空心的状态、坚持虚心的态度,不断充实自己,才能察觉简单案件背后的不简单。 

    

  虽然已经是公认的业务能手,隋亚靖依然没有停下学习的脚步。她先后参与自治区课题《中国特色少年司法制度研究》,执笔起草了加强赤峰市食品药品和环境资源领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规范性文件,牵头组织的听审式审查逮捕工作机制在内蒙古自治区检察机关创新创优项目评选活动中获得二等奖。她还受聘为赤峰学院客座教授,成为公安系统的编外老师 

    

 

    

  要把办案中总结的经验记下来、用起来,才能真正发挥提升办案能力的作用。隋亚靖坚持每办案必总结,她总是将工作心得记录下来,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干警。在她的鼓励下,团队成员展现出个人优势,一批检察业务能手迅速成长起来。青年干警赵雅男在隋亚靖的影响下,先后参与完成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重点调研课题和最高检课题,并入选全国检察机关重罪检察人才库。 

    

  竹子的钻劲、闯劲和韧劲,也时常激励我,不畏艰难、努力前行,要当好新时代检察答卷人。隋亚靖说着,抬手给桌上的小棕竹喷了水,阳光正好,润湿的竹叶鲜翠欲滴。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