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孩子,愿你的生活向阳而生

时间:2022-08-31  作者:  新闻来源:通辽市检察院 【字号: | |

丁晓丽 

    通辽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         

 

   因热爱充满激情   

用专业保持理性 

    

 

  丁阿姨,这是我获得的奖状——政治学科进步奖! 

 

  丁阿姨,地理、生物结业考试结束了,我觉得考得还可以。 

 

  丁阿姨,我以后想学护士专业,想像您一样帮助很多人。 

 

  …… 

 

    

  这是小花(化名)与丁晓丽的聊天记录。 

 

  小花是多起性侵案件的被害人,被多人多次奸淫,不满14周岁即生产一子,内心压抑逐渐发展到抑郁状态,而后选择缀学、自暴自弃,创伤后应激障碍也导致小花多次自残,无法正常生活。丁晓丽详细了解其家庭状况,问询小花及其父母的想法,反复为小花父母做思想工作,让其继续上学,并协调教育部门为其转学、减免食宿费用等。闲暇时,丁晓丽也会主动与小花聊天,帮助她疏导情绪,鼓励劝解她积极面对生活,并且帮助小花申请到5万元的司法救助金,用于心理治疗以及解决学习生活上的经济难题,助她走出阴霾。丁晓丽积极与民政部门联络沟通,帮助将小花所生男婴依法办理送养手续…… 

 

  经过坚持不懈的家庭教育指导、不厌其烦的沟通协调、持续不断的帮扶回访,小花的学习和生活均已回归正常状态。 

    

    

      

    

  丁晓丽说:“孩子的事是天大的事,保护每一个被伤害的孩子是未检检察官的职责所在,我们不能止于追诉犯罪,更应对受侵害的孩子进行保护救助,让他们在黑暗中看到光、在严冬中感受到暖。”很多涉及未成年人的“小案”,具体到每个家庭却是“天大的事”,将天理、国法、人情融进检察办案中,从而有效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面对小花这样受到侵害的未成年人,丁晓丽主动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联合社会力量,提供身心康复、生活安置、复学就业等多元综合救助,帮助被害人及其家庭摆脱困境,防止发生“二次受害”甚至“被害变加害”。 

 

     

 

  法律是最严苛的制度,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丁晓丽却兼具着柔软与温度。她总说:“我们每挽救一个孩子,就给这个世界增加了一份善意的力量。”她深知身上肩负着沉甸甸的责任,每一本卷宗的背后都有一张青春却充满悔恨的面容、一双无助却盈满泪水的眼睛、一个缺失了爱却拼命追寻着爱的家庭。丁晓丽带领“朵兰·未检”团队,创新开展队伍专业化、办案规范化、支持社会化、宣传矩阵化、预防体系化、监督数字化“六化”工作模式,推动建立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体系,充分调动职能单位、专业社会力量提供社会调查、心理疏导、家庭教育指导、技能培训等服务支持,为迷途的孩子们搭上“心桥”,打开“心门”。 

    

       

    

  爱从来不是负担,而是一种喜悦的关怀与无悔的付出,因为热爱,所以坚持。这就是丁晓丽之于未检的心声。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