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草原检察官察日苏:情系牧区不言退 精准帮扶助振兴

时间:2022-01-19  作者:  新闻来源:中国城市网 【字号: | |

 

   

  1月中旬的一天,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大草原天气寒冷。天刚蒙蒙亮,家住锡林浩特市区的退休检察官察日苏便匆匆起床了。这两天正是乌冉克羊母羊保育的关键时期,隔上几天不去瞅瞅,察日苏就会放心不下。 

  今年62岁的察日苏退休前是锡林郭勒盟检察分院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2012年底,他主动请战,来到位于中蒙边界的阿巴嘎旗吉日嘎郎图苏木巴彦敖包嘎查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在察日苏及当地牧民的共同努力下,昔日的穷嘎查变成了今天远近闻名的富裕嘎查,有着几百年放养历史的古老畜牧品种乌冉克羊焕发出新的活力。

 

乡村振兴路上的多面手

 

  

 

  巴彦敖包嘎查冬季气温经常在摄氏零下30度左右,非常寒冷。察日苏刚到这里时,暖棚圈舍缺乏的情况普遍存在,再加上机井中取出的水都是冰层水,使得牛羊上膘难,繁殖率低。在此背景下,牧民收入自然上不去。  

  察日苏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多方争取专项资金,帮助一批贫困户建起了暖棚。同时,锡林郭勒盟检察分院党委领导号召该院全体人员进行捐款,为牧民定制了40多个爱心储水罐。之后,察日苏又请锡林郭勒职业学院畜牧专家在巴彦敖包嘎查举办了畜牧兽医班和强化经营理念培训班,帮助牧民提升养殖技术和市场经营理念。

  “有了爱心储水罐后,牛羊喝上了温水,平均每只羊出栏重量增加了4公斤左右。”巴彦敖包嘎查牧民苏日格告诉记者,以前畜牧条件差,牛羊的接羔保育成活率不高。而如今他家的400只基础母羊,每年产羔数都能达到390只左右。 

  “人家户均草场面积只有几百亩。我们这边一户牧民的草场面积其实比人家的大,但日子过得没有人家好,这不行。”在实地考察完太仆寺旗贡宝拉格苏木牧民的生产情况后,巴彦敖包嘎查20余户牧民及“两委”班子成员的心里很不是滋味,都在心里暗暗地鼓起了干劲。而这样走出去考察学习,是察日苏特意安排的。 

  巴彦敖包嘎查里有两名新考入大学的贫困生因生活费犯难,察日苏便动员各方力量筹款捐助;当地煤矿企业长期拖欠嘎查资金,察日苏多次去企业谈判,最终帮助嘎查成功追回了40余万元欠款;针对近年来日益严重的草原生态环境遭受破坏的情况,察日苏协调锡林郭勒盟检察分院率先指导阿巴嘎旗检察院成立了内蒙古自治区首个草原生态检察局,建起了一道保护草原生态的法治屏障…… 

  察日苏在工作中了解到,牧区民间借贷、高利贷等比比皆是,很多牧民更是因此深陷贫穷。为此,他协调锡林郭勒盟检察分院在吉日嘎郎图苏木成立民间借贷调解中心,协调相关部门专门对民间借贷及高利贷进行全方位治理整顿,对非法的高利贷视情节轻重依法予以处置,将大部分的民间借贷逐渐转入信用社贷款,将其合法化并成立互助基金组织,让牧民彻底远离非法金融。 

  “牧民们都夸察日苏书记办法多,是个多面手。我们也看到他是真心扑在工作上、努力踏实干事的。他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驻巴彦敖包嘎查工作队队员张涛说。

 

牧民们眼中的知心大哥

  

   

 

  巴彦敖包嘎查牧民扎拉嘎在一次意外交通事故中大脑受伤,丧失了劳动能力。他的家庭也因此完全失去了经济来源,一度陷入困境。察日苏入户走访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与嘎查“两委”对接,帮助扎拉嘎接手了草场和牲畜,并帮助他还清了8万元的贷款;动员嘎查队长那仁巴图以高出市场价的价格租赁了扎拉嘎的草场,并代管了所有的牲畜。如今,扎拉嘎每年都有近20万元的收入,且已在北京接受了手术并逐步康复。  

  一次转场途中遭遇了罕见雪灾,让巴彦敖包嘎查牧民马福生损失了大部分牲畜。无法继续放牧的他只好选择进城务工,却因缺乏技术难立足,情绪十分低落。在察日苏的劝说下,马福生回到了牧场。察日苏利用扶贫项目帮助其建设了280平方米的棚圈、购买了100多只基础母羊。如今,马福生年纯收入能达到30万元左右,生活条件有了很大变化。 

  “过去家里只有几十只羊,生活挺艰难的。现在情况越来越好了,我们家对美好生活也有了盼头,这全得益于你们的帮扶!”在成功脱贫后,巴彦敖包嘎查牧民阿拉坦其其格动情地对察日苏说。如今,走在致富路上的阿拉坦其其格已经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义务宣传员,无论走到哪里,都会把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讲给牧民们听。 

  “多年来,我们亲眼见证着驻嘎查工作队是怎样帮扶我们牧民。我们十分感动,也想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来帮助有困难的人。”巴彦敖包嘎查牧民徐英杰夫妇为了帮助缺乏资金发展的邻居陶格敦巴特尔,将两家的牲畜合在一起放牧——徐英杰负责出资金,陶格敦巴特尔负责放牧。如今,两家的日子都过得越来越好。 

  2017年,巴彦敖包嘎查累计识别建档立卡的18户55人全部实现了脱贫。为了表达对察日苏的感激之情,18户牧民先后两次身穿节日盛装到锡林郭勒盟检察分院赠送锦旗和感谢信。“在我这些年的扶贫路上,没有什么比老百姓的认可更珍贵。”察日苏动情地说。

 

让古老畜牧品种焕发新活力

 

 

 

 

  “我们去年每只乌冉克羊羔子要比别的品种多卖170元钱,今年多卖200多元钱,乌冉克羊的品牌效应开始出现了。”在乌冉克羊标准化智慧牧业实验基地,吉日嘎郎图苏木党委副书记李巴特尔告诉记者,良好的市场效益,为乌冉克羊品牌未来的推广奠定了基础。 

  然而在几年前,这个有着800年放养历史、曾被农业农村部列为国家家畜遗传资源名录的乌冉克羊面临着品种消失的危险。 

  在与一位老牧民交谈的过程中,察日苏看到了老人对乌冉克羊处境的担心,于是便下定决心启动乌冉克羊的品种保护行动。察日苏带领驻嘎查工作队队员花了几个月时间,请老牧民从几十万只本地羊中挑选出几百只品相良好的乌冉克羊,利用嘎查集体草场进行品种繁育。而后,他又向相关部门申请“兴边富民”项目资金132万元,在巴彦敖包嘎查建成了锡林郭勒盟第一个乌冉克羊标准化智慧牧业实验基地。 

  “这个基地的思路是建立繁育核心畜群,以智慧牧业的方式,扩大种群覆盖面,在带动牧民增收致富的基础上,保护发展乌冉克羊品牌,推动传统畜牧业向现代化畜牧业转型。”察日苏告诉记者,该基地里GPS定位、智能饮水、草场监控、种公羊溯源管理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现代生物技术配置齐全。 

  “只要打开手机小程序,每只羊每天走多少步、每天长多少肉、什么时候要产羔等情况都有精准的数据监测;棚圈的氨气多了会自动监测预警,对圈舍的饮水槽开关、棚圈自动门都可进行手机遥控;每只羊脖子上都装有定位项圈,显示羊的位置信息和生长信息,从接羔到出栏,都可进行溯源查询。”察日苏介绍说,2019年9月,乌冉克羊标准化智慧牧业实验基地入选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一乡一品产业发展中心“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计划”。 

  为了更好地将“乌冉克羊”品牌宣传出去,察日苏通过锡林郭勒盟检察分院筹集资金建设了乌冉克羊展厅,并联合当地的业余乌兰木骑编写了一首《乌冉克羊之歌》。渐渐地,越来越多的人接触和了解到了乌冉克羊,智慧牧业实验基地的效益越来越好,周边的牧民纷纷加入进来。 

  在巴彦敖包嘎查,有一个小小的手工艺品展厅,虽不足30平方米,却陈列着几十种手工艺品:精美的车垫、骨雕、毡画、毡包、奇石……每一件作品都散发着浓厚的民族文化气息,韵味十足,让人爱不释手。察日苏告诉记者,这些手工艺品均出自当地牧民之手。作品附近有牧民的微信二维码,参观者若看到喜欢的作品,扫码支付后,便可将其带回家。这样做不仅传承了优秀的传统草原文化,同时也给牧民们提供了一个巧手致富的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驻村期间,察日苏利用自己熟悉党务的优势,帮助巴彦敖包嘎查完善党建工作。同时,他也没落下锡林郭勒盟检察分院的党务工作。2016年,他负责的机关党委在自治区检察机关党建工作评比中获得第一名;2018年,锡林郭勒盟检察分院机关党委被自治区检察院授予“集体二等功”荣誉称号。 

  2020年8月,察日苏退休,但锡林郭勒盟检察分院的领导始终惦念着这位情系牧区的好干部,决定将其返聘回来继续开展乡村振兴工作。“我爱牧区,这辈子离不开它了。只要能干得动,我还要为牧区振兴贡献力量。”察日苏深情地说。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