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老李的民情日记

时间:2021-10-22  作者:  新闻来源:呼和铁检院 【字号: | |

  近日,呼和浩特铁路运输检察院召开了一场特别的政治例会——“老李的扶贫经历分享会,外调扶贫干部李雪峰通过一个个数字、一组组照片,详细介绍了他的扶贫足迹,分享了他的民情日记,展示了一名共产党员最朴素的情怀:心中有党,只为人民。 

   

     

 

   

  打开民情日记,里面详细记录着扶贫点每家每户的基本情况以及每个家庭存在的现实困难,同时也记录着老李在扶贫一线的点滴以及他喜悦和焦虑的心情。 

    

  下面与大家简单分享日记的部分内容。 

   

 

   

  2019年6月26日 

  我接到呼和浩特铁路运输检察分院吴主任的电话通知,派我代表自治区检察院去扶贫。73日,我参加了自治区组织部组织的培训,78日就赶往赤峰,直到今年97日我完成使命回到岗位,离开检察院两年零两个月,789天。这789天,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却足以在我的人生中留下深刻的烙印,让我时刻记得自己来自何方,去向何处。 

 

  2019年7月8日 

  一下车,我的第一个感受就是生活环境艰苦,工作环境简陋。我所在的赤峰市巴林左旗是一个深度贫困旗,总面积6644平方公里,下辖11个苏木乡镇,2个街道,165个嘎查村,总人口36万,该旗的旗政府所在地是林东,也是1000多年前契丹民族建立辽朝的首都,当时叫辽上京。 

    

  我们的工作状态是“5+2”“+。我被分到半拉沟村,来到这里,我们既不是第一书记,也不是扶贫专干,我们是党建指导员、政策宣传员、上下联络员、群众事项代办员、群众纠纷调解员、项目落实监督员……总之,为老百姓服务,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要去往哪里。 

    

  他在日记中写道 

  不要老想着组织能给我什么,要想着我能给组织什么!我们的脱贫标准是两不愁 三保障,挨家挨户摸排走访脱贫攻坚中存在的难题。我与工作队战友们一道克服各种阻力,一步一个脚印丈量脚下的土地,通过产业扶贫、兜底保障等政策,清退、标注、稳定脱贫户99203人。到2019年年底验收时,未脱贫户仅剩24人,综合贫困发生率0.49%,我们计划2020年全村贫困户实现全部清零。 

   

 

   

  2019年8月6日 

  这是一个值得高兴的日子。在我们的努力协调下,京蒙公司争取资金176.4万元,为村里新建笤帚苗仓储加工厂,壮大村集体经济,形成项目带动、企业拉动、村企联动的发展模式。扶贫先扶志,帮贫先帮智。村里的残疾人这么多,得想办法让乡亲们有能力做事,有本事赚钱。我们带领养殖大户和村办小企业的负责人到隆昌镇大连广汇牧业、内蒙古天龙食品有限公司、十三敖包镇洞山村笤帚苗厂等地进行实地观摩和学习,引导村民边学边想、边看边做,见得多了、视野宽了、思路广了,发展才能跟得上。

 

  2019年8月20日 

  村头的老夏不舍得自己家的旧房子被堆倒,今天还要去老夏家再沟通沟通。前两天,我们在摸排走访时发现有几户的住房达不到安全住房的标准,现场和镇党委联系,列入危房改建计划,但在危房改建工程队准备动工时,好几户人家不同意推倒旧房子。哎,旧的不去,新的不来么!不过,住了几十年的老房子,有感情了,我们也能理解,为老百姓办事,不能嫌麻烦,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我们一定把全村住房安全问题全部解决好。群众无小事,只要是群众的事,再难进得门也得进,再难办得事也得办。 

 

  2019年9月7日 

  今天,我的一个心病总算是解决了,小其乐有学上了!93号晚上,张阿姨来找我哭诉:孩子早已达到入学年龄,但由于智力发育比同龄孩子迟缓,学校不接收,孩子上不成学可咋办呀!眼看着学校已经开学好几天了,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一边安慰孩子家长,一边想办法给孩子联系上学的地方,经多次和旗教育局协调,终于有了眉目,小其乐可以到巴林左旗特殊教育学校寄宿读书。连日来,压在我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 

   

 

    

  2019年9月11日 

  今天自来水公司来为村里更改自来水管道、更换水泵,困扰多日的群众饮水难问题彻底得到解决。之前,村里自来水由于压力不够,饮用水经常供应不上。我和队友们天天往自来水公司跑。这不,终于见到成效了。只要群众有困难,都要竭尽全力地想办法帮助解决,绝对不能推诿。有办法就去做,没有办法,努力想办法也要去做。 

 

  2019年11月18日 

  今天,我们帮助村民王淑芝老人补办了残疾证书,老人很开心。下午我们还要帮助付兰花老人更换门窗玻璃,明天上午再去帮助付国兴向民政部门协调落实烈士子女待遇的问题。听到大家都亲切地称我们为服务员,我心里很骄傲,老百姓有什么事都找我们,我们解决不了的,就各处打问,或者找度娘,这段时间,我可是学到不少本事,再过一段时间,我就成了百事通了。做好老百姓的贴心人是要见真功夫滴。在我们的努力下,村里组建了爱心服务队、爱心保洁队、雨露文艺宣传队等公益团队。半拉沟村的村容村貌悄然发生着变化,好人好事层出不穷,乡风更文明,村民更幸福,感受着这些变化,我们心里甜滋滋的。 

 

  2019年11月20日 

  今天虽然天气很冷,但大家心里都热乎乎的,我们跑了多次的事儿终于有着落了!在我和队友的努力协调下,帮扶单位投资7.24万元,购买垃圾清运车181辆,每个常住户都能发上一辆,村民们推着每家分到的垃圾车兴奋地打着招呼,现场氛围热烈。这样一来,村里的环境卫生就能得到极大地改善。 

   

 

    

  2020年7月14日 

  今天,幸福院也装上了太阳能路灯,路上亮亮堂堂的,村民们高兴地在路灯下走来走去,我们心里也亮堂起来。驻村一年来,我们为村民累计协调争取民政救助等资金5.35万元,协调红十字会、慈善总会和帮扶单位累计为村爱心超市捐助物资近4万元,协调资金为两个自然村的活动广场和幸福院安装太阳能路灯5盏。 

 

  2021年6月21日 

  昨晚,终于下雨了。我一大早起来就兴奋地跑到地里,老付家的麦子长得高一点,老郭家的谷子苗北面长得有点稀松,看着庄稼挺直了腰杆,泛着青翠的绿光,心里特别敞亮。今年天气干旱,都快一个月没见到雨星了。开春的时候,我和队友们挨家挨户帮助村民选春耕的种子,查看化肥准备情况,盼着今年能有一个好收成,如今看着地里的庄稼长得好,我打心眼儿里高兴。 

    

  2021年7月1日 

  今天是建党100周年,和村民们一起观看了雨露文艺队跳的广场舞《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北京的金山上》。跳得真不错。想想刚到村里那会儿,半拉沟村党支部凝聚力差、号召力不强,党员思想觉悟差,我用了半年时间指导强化半拉沟村党组织建设,抓严抓实各项工作,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利用空闲时间调动大家开展喜闻乐见的活动,激发了党组织活力,老百姓热情高涨。组织开展月香沁人心,浓浓敬老情中秋主题活动,慰问留守老人,给他们带去关爱和温暖。同时,我们还监督制定了村规民约,帮助村里提升村风民风。 

  

  2021年9月4日 

  还有几天,我们的扶贫工作就要结束了,万分不舍。目前,半拉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慢性病签约服务率、健康体检率、健康扶贫政策落实率和教育扶贫政策落实率全部达到100%,实现了基本医疗有保障、义务教育有保障。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我把最忠诚的心,献给了我热爱的这片土地和牵挂着的村民。我奉献,我无悔! 

   

 

    

 

  

  讲述:呼和浩特铁路运输检察院 李雪峰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