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教育整顿丨孙凯:擅办铁案的“女汉子”

时间:2021-09-28  作者:  新闻来源:巴彦淖尔市检察院 【字号: | |

  弘扬英模精神 凝聚榜样力量 

   

 

 

  在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的检察官队伍中,有这样一位外柔内刚的女汉子”,她17年坚守在检察工作一线,恪尽职守、担当有为,展现出新时代女检察官的动人风采,她就是巴彦淖尔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孙凯。

 

  奋战疫情防控第一线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检察机关及时启动应急工作机制,高度关注涉疫情的各类刑事案件。孙凯了解掌握巴彦淖尔市涉疫情案件情况,多次对全市10起涉疫情案件进行指导,并与公安、法院召开联席会议4次,审阅、修改法律文书20余份,确保了每起案件都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在她的参与下,当地检察机关向公安机关提出补侦建议80余条;对1起妨害公务案和1起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依法做出不批准逮捕决定;建议公安机关对1起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案做撤案处理;仅用1天的时间,对1起妨害公务案的犯罪嫌疑人进行逮捕和起诉。 

  

  女汉子擅办铁案 

    

  虽然孙凯看起来柔弱,但丰富的公诉实践经验、扎实的法学理论功底,加上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让她成为一名远近闻名的“女汉子”。 

   

 

 

  副厅级干部于某某受贿、私分国有资产案,涉及的行贿主体数量众多,不仅有企业老板,还涉及很多机关单位,查办压力、难度极大,经过她的不懈努力,于某某自愿认罪认罚。蔺某某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为切实贯彻反腐败工作要求,依法处置违法所得,孙凯主动请缨,办理了全市第一起没收违法所得申请案件。正是凭借这样一股劲头,孙凯办理的600余起案件,件件都是铁案。 

      

  坚决守护社会安宁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孙凯充分做好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牵头抓总工作,联合公安、法院制定出台了《关于办理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基本证据标准(试行)》等多项长效工作机制,指导全市黑恶案件20余件,办理重大黑恶案件4件,组织、参与联席会议50余次,督促发出“保护伞”线索69条、打财断血建议96条,以实际行动展现了扫黑除恶的坚定决心。 

   

 

 

  郭某某等人重大涉黑案件犯罪时间跨度长达15年,涉案金额上亿元,涉案犯罪嫌疑人48名,涉案罪名15个,为了保证案件质效,孙凯组织办案组积极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39名被告人认罪认罚。 

   

 

 

  孙凯曾荣获全国扫黑除恶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公诉人提名奖、内蒙古自治区 全区岗位技能竞赛渎侦业务能手”“全区十佳公诉人”“全区优秀办案能手”“全区维护妇女儿童先进个人”“全区尽责圆梦践行者·北疆最美女性,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7次。 

    

  孙凯说,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是她毕生的追求,未来,她仍将坚持秉公执法,办好每一起案件,用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用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