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教育整顿丨兰春娟:耐得十年苦,不负检察蓝

时间:2021-09-27  作者:  新闻来源:锡林郭勒检察 【字号: | |

          弘扬英模精神         

  感受榜样力量 

   

 

   

  兰春娟,锡林郭勒盟检察分院第二检察部的一名检察官,2010年进入检察机关工作。认真办好每一起案件,踏实做好每一项工作是她的信条。 

 

  付出源自热爱 

 

  入职时,兰春娟被分到了业务繁多、责任重大的刑事检察部门,初出茅庐的她没有一丝畏难情绪,觉得这是最适合她实现守护正义梦想的岗位。在其他年轻人享受丰富多彩的业余生活时,她扎在一摞摞的案卷材料中、奔波在一程程提讯出庭的路途上,兢兢业业履行着作为一名检察官的使命和职责。她常说:“于我而言,检察官这个称谓不仅是一份工作,更是我所热爱的事业。”虽然已经有多年的办案经验,但她并没有因此而“怠慢”,每分到一起案件,她总是以审慎的态度细致审查,不放过每一份证据、每一个细节,力求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准确。 

   

 

   

  2017年兰春娟办理的一起杀人案中,被告人一人杀害四人,手段残忍、后果严重,在当地引起极大关注。侦查机关以故意杀人罪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卷内的证据很充分,事实也很清楚,但她没有简单地一诉了之,而是关注到这样一个细节:与杀害前三名被害人的报复及灭口动机不同,被告人杀害最后一名被害人是为了使用这名被害人的车逃离交通不便的案发现场。她在认真审查了相关证据后,以故意杀人罪和抢劫罪提起公诉,这一指控最终也得到了法院的采纳。因为办理涉税案件的需要,她在本地没有任何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认真研读各种税收方面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温习基础会计知识,向专业的财务人员请教各种专业方面的问题,查找其他省市的相关司法文件,准确剖析了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构成要件,并且对虚开增值税发票类的案件形成了不同于以往司法实践前瞻性见解,这些观点最终在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司法文件中得到了印证。 

   

 

   

  履责不止于细致 

  忠诚付诸于担当 

    

  对于工作中难挑的重担、难啃的硬骨头,兰春娟从不推辞,总是迎难而上。 

    

  2011年,兰春娟刚从侦查监督部门转到公诉部门后不久,就被领导指定参与办理全盟首例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积累了办理此类案件的宝贵经验。2018年,以范某某为首长期盘踞锡林郭勒盟的黑社会性质组织被立案查办。案件进入审查起诉阶段时,恰逢专案组缺少一名专门负责涉案财产审查处置的检察官,她便主动请缨承担起该项工作。由于该案中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在锡盟本地盘踞时间长,组织成员通过各种手段积累了上亿余元的财富,数量庞大、项目繁多,其中大量财产还涉及到“套路贷”犯罪,审查涉案财产的活并不轻松。为了弄清每一项财产的来龙去脉,她逐册查阅卷宗、熟悉案情,仔细寻找与涉案财产有关的证据材料,向侦查机关提出了几十条涉财产补查事项,补充证据材料卷宗十余册,对涉案财产逐项提出处置意见,并在庭审中举证、质证、发表处置意见。 

   

 

   

  在案件办理结束后不久,兰春娟又接到了锡林郭勒盟公安局侦办的包头市公安局昆都仑治安分局原局长夏某等人涉黑案进行提前介入的任务。她把原本定好的就医计划暂时搁在了一边,迅速投入工作。介入期间,她同侦查员一道顶着炎炎烈日到该涉黑团伙盗窃国有尾矿资源的作案现场进行实地勘查,走访被害企业,针对被盗财物价值鉴定方面的难题与侦查人员、技术专家反复沟通,提出了有效的取证思路,成为认定盗窃数额的关键。审查起诉阶段,她负责协助组长统筹全案办理工作及人员管理,同时还负责审查该组织的经济特征审查及涉案财产审查处置工作。由于提前介入效果较好,该案无需退回补充侦查,专案组经过四十余天的审查后直接提起公诉。在案件的出庭准备阶段,鉴于该案个别辩护人擅长打舆论战,兰春娟带领专案组成员制定了详尽的应对预案,确保该案庭审顺利进行完毕。 

    

  同年,兰春娟又被自治区检察院抽调参加王某某等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一案。该案后续办理工作难度大、压力大、责任大,但她与其他专案组同志携手并肩,克服异地工作的种种不便,经过五个多月的奋战后圆满完成案件的起诉、出庭,实现了全案被告人认罪认罚的良好效果。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兰春娟不仅注重严厉打击,还十分注重把关案件质量,严格执行中央扫黑办、最高检“不枉不纵”、“不拔高、不凑数”的要求。在办理两起涉恶二审案件过程中及时发现了一审判决存在的不当之处,准确提出审查意见并得到了二审法院的采纳;在对某检察院办理的一起以涉黑侦查终结的案件进行指导时,客观地提出了该案不构成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意见,该意见得到了其他检察官、分管领导及上级检察院的肯定,最终,该案依法变更起诉。 

 

  耐得十年苦

     不负检察蓝 

 

  兰春娟用她的智慧和汗水浇灌出了累累硕果:2014年被自治区政法委评为打黑除恶专项工作先进个人、记个人二等功;2016年被锡林郭勒盟检察分院记个人三等功;2018年被锡林郭勒盟共青团评为第三届全盟杰出(优秀)青年卫士,被锡盟妇联评为三八红旗手2021年被自治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评为自治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工作者,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秀个人。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