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教育整顿丨张莉:做专家型的检察官,忠于使命,无愧于心

时间:2021-09-26  作者:  新闻来源:赤峰检察 【字号: | |

 

   

  做专家型的检察官赤峰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张莉为自己定立的职业目标。从检十七年来,她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坚守忠诚、公正、清廉、严明的职业道德准则,坚持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争做公平正义的忠诚守护者,工作业绩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公诉人”“内蒙古自治区先进工作者”“自治区三创标兵”“内蒙古十佳公诉人”“全区政法系统先进个人”“赤峰市人民满意的检察官等荣誉称号,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当选中国共产党赤峰市第七次代表大会代表,并入选内蒙古自治区优秀青年公诉人才库、赤峰市律师专业水平评审委员会专家委员。

 

  笃学不倦,练就过硬本领 

   

 

   

  “博学、审问、慎思、明辩、笃行”是她对自己学习的基本要求。多年来,她不断学习,虚心向身边同事请教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正是因为这种勤于学习、善于思考、敢于较真的精神,让她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2013年4月,在内蒙古检察机关公诉人业务技能大赛中,张莉取得“内蒙古十佳公诉人”第一名、“优秀办案奖”第一名并获“优秀论辩奖”,获得全部奖项大满贯。同年6月,代表内蒙古检察机关参加第五届全国优秀公诉人评选,完成了长达12个小时的笔试和惊心动魄的答辩、论辩、论文写作,获得了“全国优秀公诉人”的荣誉称号。她撰写的《退回补充侦查案件指引(试行)》获得最高人民检察院的肯定。  

 

  矢志不渝,坚守法治精神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她心中始终有一份对法治和公平正义的追求。作为全院公认的办案能手,她以求极致的精神努力办好每一起案件,主动担当全国敏感案件、自治区内重特大案件、各类疑难复杂案件成为她的日常。 

    

  在扫黑除恶斗争中,作为赤峰市检察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案件指导组副组长,她不但承办涉黑恶案件,还积极参与对下指导工作,先后多次到巴林左旗、翁牛特旗、宁城县、喀喇沁旗等地指导扫黑除恶工作及介入涉黑恶案件,多次参加赤峰市检察院组织的对各基层院扫黑除恶案件评查,并撰写巡查报告。在介入过程中,能够结合案件取证薄弱点对公安机关在组织严密性、违法获取经济实力、违法犯罪活动证据要求、社会危害特征等方面有针对的引导收集证据。 

    

  2019年,巴林左旗发生了以侵害未成年人利益为目标的,以王某为首的19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该案社会影响大、涉案人员杂、涉案罪名多,引起了中央督导组的关注。由她带头组建专案组及时介入,同侦查机关同吃同住,白天阅卷取证,晚上加班会商,审查卷宗100余册,提出补查意见400余条,她认真落实最高检“一个不放过,一个不凑数”的政治要求,从提前介入、审查批捕、审查起诉到案件判决,全程办理、论证协调,圆满地完成了办案任务。针对案件反映出的未成年人周边环境治理的社会问题,制作检察建议5份,全部得到了积极回复,努力做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 

 

  砥节励行,奉献无悔青春 

   

 

 

  在工作上求极致,在程序上求规范,是她一以贯之的工作作风。认真负责对待每一起案件,让每名当事人感受到公平正义是她的追求。2019年,她调任赤峰市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主任,从单纯办案到统筹协调,她马上转变角色定位,转换工作思路。2020年,在院党组的领导下,统一全市未检力量,“赤峰未检”设计出台了自己的名称和logo,打造了统一宣传平台。同时,开展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全面落实“四检合一”办案模式。 

    

  都说检察工作难干,尤其对女检察官来说更是如此。在生活中扮演不同的角色,当有人问她为什么这么拼命工作时,她说:“是对这个职业的敬畏和热爱让我充满了激情。每当我身着检察服进入法庭时,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就油然而生。忠于使命,无愧于心,因为我是一名光荣的人民检察官。”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