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教育整顿丨敖云:初心未改 筑梦检察

时间:2021-09-22  作者:  新闻来源:鄂温克检察 【字号: | |

 

   

  鄂温克族自治旗检察院派驻伊敏河镇检察室主任 敖云 

    

  我叫敖云,从检19年,从一名教师到一名检察人员,从“传道授业解惑”到“守护公平正义”,回望来时路,有太多的感慨和回忆,唯一不变的是对初心使命的坚守,是那份对检察事业沉甸甸的热爱。 

    

  2002年,我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到鄂温克旗检察院,成为公诉科的一名检察干警。带着对检察事业的憧憬与渴望,刚考录到检察系统的我以无限热情和加倍努力投入工作中,孜孜不倦地向前辈们学习,不断从一本本卷宗和一起起案件中领悟法律的魅力,不是科班出身的我深知自己在法律理论和实践方面的差距,从检以来,我始终保持着对知识渴求的态度,践行着自己作为一名检察工作人员身负的责任和应有的担当。 

   

 

    

  有人问,是什么让我下定决心学习“四语”,这还要从我办理的一个案件说起。一名鄂温克族男子喝醉后咬掉了岳父的两根手指头,岳父来报案,公安机关将男子拘留后移送检察院起诉。家里因男子被拘留失去了主要劳动力,岳父又来检察院要求放人撤销案件。老头讲蒙古语,女婿讲鄂温克语,我费了很大力气和二人沟通才把事情的来龙去脉弄明白,原来二人酒后因琐事争吵而发案,考虑男子是初犯,其家庭成员已经谅解,对该男子进行批评教育后,检察机关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 

    

  这一案件让我认识到,身处少数民族地区,在工作中经常会接待来访的少数民族群众,很多人不太会讲汉语,根据情况选择蒙古语、鄂温克语或者达斡尔语与他们沟通,能够极大地拉近与当事人之间的距离,往往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多年来,在语言学习方面,我始终没有松懈,不断将法律知识与民族语言融会贯通,还考取了翻译证,作为呼伦贝尔市蒙文案卷评查活动的骨干成员,我曾多次参与法律条文和文书翻译工作,参与政府部门一些重要的法律条文、书籍和官方报告的翻译工作。2018年,内蒙古自治区两会期间,我参与了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的翻译和同声传译工作。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开展《普法宣传教育丛书(蒙古文)》送基层活动,我翻译了其中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一书,撰写的论文《简论提高翻译人员基本素质》也在自治区第八次优秀翻译成果评奖活动中荣获三等奖。 

   

 

 

  2017年,我被任命为伊敏苏木巴音塔拉嘎查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多的时间,作为嘎查第一书记和帮扶干部,我深知肩上担子之重、责任之大。 

    

  伊敏苏木巴音塔拉嘎查是鄂温克族自治旗检察院的帮扶单位,我专门负责这里贫困户的工作。乌某某是我的帮扶对象之一,瘦弱的她曾有过一段十分坎坷的人生经历。2011年,乌某某因病入住医院治疗,出院后长期口服药物控制,并伴有慢性高血压症。得病的那些年,乌某某干不了什么活,吃药看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欠下许多外债。欣慰得是,2017年,她乖巧的女儿考入了内蒙古师范大学,但乌某某家里的条件实在无力支持孩子的学业,就在她一筹莫展的时候,嘎查两委了解到她们家里的情况,经户申请、村评议等程序,乌某某一家被纳入嘎查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8年,巴音塔拉嘎查申请的扶贫项目牛审批下来了,购进了40头西门塔尔育肥牛,乌某某主动向嘎查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申请做项目牛的喂养工作。养牛是个细心的活,非常辛苦,每天凌晨4点就要起床开始一天的工作直到傍晚,在帮扶干部和嘎查技术指导员的指导下,乌某某夫妇二人认真负责,积攒了不少养牛经验。我还帮助乌某某申请参加旗里组织的创业培训,她学会了做面包后,我常常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帮她推销奶制品,一家人的生活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不仅还清了家中的欠款,乌某某的身体状况也有了明显的好转。 

    

  乌某某一家退出贫困户后,我的帮扶并没有中断。乌某某的女儿考上大学,经过多方协调我为她争取到了各类贷款、助学金,并联系到北京一名爱心武警每月赞助她500元生活费。2021年春节刚过,乌某某就到苏木社会事务办申请退出低保。看着她家的日子越过越好,我真的发自内心为他们高兴,也让我觉得自己付出的一切努力都没有白费,引领嘎查牧民走上致富路,再苦再累我也心甘情愿。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为筑牢基层疫情防控网,遏制疫情蔓延,我中断休假,迅速回到嘎查,与嘎查两委和党员们一起成立了应对疫情防控三级网格体系,包括我在内的6名网格员,驻守在防疫一线,负责巴音塔拉嘎查134户278人的疫情防控工作。 

    

  在巴音塔拉嘎查馒头山脚下,我们用活动板房搭建起了“疫情防控登记点”,堵住进出嘎查唯一的一条路。我和嘎查两委成员们24小时轮流值守,严格登记进出嘎查的人员及车辆,避免疫情传染,确保牧民群众健康安全。室外寒风凛冽,“疫情防控登记点”的室内温度比室外高不了多少,做排查登记,带着手套也不管用。登记点不通电,天黑了登记只能用手机照亮,因为没法做饭,吃饭也成了问题。但是,这些困难在两委成员和牧民群众的帮助下全部解决了。取暖煤是苏木政府提供的,液化气是嘎查孙书记家的,铁炉子是其他党员送去的。离登记点不远的牧民那木拉知道这里没电,到了傍晚不方便开展工作,他主动要求让我们到他家接电。疫情防控的日子真的很苦,但牧民们的理解、支持和帮助,让我心里暖暖的。 

   

 

    

  在检察院工作已近20年,尤其是从2017年12月到伊敏苏木巴音塔拉嘎查任第一书记这三年多来,与工作队队员和嘎查两委亲历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看到嘎查集体经济的发展和壮大,牧民从最初的疑惑不理解到现在满脸的笑容,这个过程中拉近了检民之间的距离,为检察事业的发展和进步做出贡献,让我倍感自豪。今年,我又被任命为鄂温克旗检察院乡村振兴包联单位巴音塔拉嘎查第一书记,我将继续对党忠诚、与党同心、听党指挥、为党尽责,时刻牢记这个初心,时刻牢记党的宗旨,继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一名人民满意的检察官。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