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景南南:坚守初心 做业务过硬的检察人

时间:2021-08-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景南南 

   

 

 

  2005年大学毕业,我响应学校支援西北的号召,报考了我区的选调生,在组织部征求就业区域意愿时,我只说了一句:只要从事法律工作,去哪都可以。成为员额检察官的5年,我共办理各类刑事案件200余件,有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大要案,也有不值一提的小案件,我想。每一起案件都会说话,而我就要以求极致的决心,让自己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讲述公平与正义。 

   

 

 

  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为办理张某某等34人涉黑案件,我与昆区院的办案人员组成了办案专班。市院有案件和工作要做,专案不能松懈,指导的疑难复杂案件不能不管,核查的线索不能拖延……孩子没人照顾,放学在托管班呆到八九点是常有的事;有时我把孩子接到单位,工作结束时,孩子已经趴在桌上睡着了。庭审中,我发着高烧,专班的其他人也都不同程度出现了嗓子发炎、感冒等症状,因为为了保障庭审的顺利进行,我们几乎全程滴水未进,但我们仍全身心的投入到庭审中,当天庭审进行到凌晨两点多,为了第二天的庭审答辩,休庭后我们继续分析研判,针对律师团队提出的罪与非罪、主观故意、客观违法性、取证合法性等问题、及鉴定形式、民事关系、司法主权、等跨专业领域的辩护意见,及时调整答辩提纲,最终庭审顺利结束。 

   

 

 

  办理徐某某故意杀人案时,我发现被告人可能有自首情节未被认定,经过审查案卷材料、讯问被告人、走访出警的公安人员,证实徐某某接到公安传唤电话后,虽未第一时间到案,但在处理完个人事务后,其自愿、主动地来到公安查办案件现场,最终被抓获,其行为符合刑法关于自首的认定。被害人家属听到消息,知道有可能不会被判处极刑,多次找到我哭闹,声称要去上访。个别人对我说:“让法院去认定吧,干个工作让人告了,图啥。”公诉人图的不就是心中的公正嘛! 

   

 

 

  办理一起贩毒案件时,因嫌疑人身体不便,且住处离市区较远,交通不便,我和同事就驱车到嫌疑人家中调查取证。我被这个家的景象震惊了,嫌疑人身患尿毒症、80多岁的母亲瘫痪在床、家里没有一点光亮、家徒四壁说的就是这个家。  “法律可冰冷,办案需温情”,取证后留下了300元现金。这只是我们司法人温情的一个“缩影”,有时大家常开玩笑说:“我们这还是个赔钱的职业”。在办理未成年人石某抢劫案时,本着“教育挽救”的原则,走访其亲属、居住地、学校、派出所,认真倾听石某的心里话,也给他讲法律、讲人生……原本神情冷漠的石某流下了眼泪,他说:“如果早点有人跟我说这些,我可能就不会犯罪了。”他的话深深打动了我,促使我尽可能多地参与到社会普法中去,希望能以自己的微薄之力,让更多人在法律的红线前止步。 

    

  从检16年,我几乎干遍了检察院各个部门的工作。但用专业知识服务群众,做一个秉公执法、客观公正的法律人,这个初衷始终没有变。 

   

 

 

  同事们常说:“南南总是有办法。”我想,可能是自己敢于尝试、不轻言放弃吧。政工很多审批都需要档案中的印证材料,每次审批都要到组织部复印,费时费力。我便将档案材料一次复印后做了备份,逐人建档,并将全院61名干警的信息分门别类的编制成近400项电子文档,这为日后的统计、审批工作提供了极大便利。工作之余,我还到监所科帮忙填录在押人员羁押情况数据,到反贪局参与案件办理,到法律政策研究室担任检委会会议记录,甚至成为院里使用办案系统后的第一任案管员……后来,就连视频联调、修复印机我都会,院里一位清洁工阿姨知道我后,笑着说:“原来你就是南南,楼里总听人喊你的名字,我都知道了,遇到什么难题找南南。” 

   

 

 

  因为特别向往公诉工作,在行政部门的我一直利用闲暇参与公诉案件的办理。2012年,还不是公诉人的我,就参加了包头市公诉人比赛,按照比赛要求,我没能参加全部的过程。2012年底,听说院里遴选公诉人,正休产假的我毫不犹豫立即报名。经过笔试、演讲、面试,如愿回到了公诉部门。2016年经过层层选拔我被推荐参加全国公诉人比赛,三年一届的全国公诉人大赛,是检察业务工作的最高认证,是业务竞赛中公认最难的。但是那一年我却铩羽而归。比赛回来后我下定决心,下一次,一定要站在全国大赛的领奖台上。 

   

 

  2020年我再次通过层层选拔进入了全国公诉人赛场。我按照参赛时间将需要学习的书籍进行统计,制定了严格的学习计划。工作时间要审查案卷、接待来访当事人、提审、开庭,我就利用午休翻看理论书籍;利用上下班的路上听音频;记不住法律规定,就不停地抄写……最后经过办案质效考评、认罪认罚实务笔试、刑事检察业务笔试、答辩、模拟法庭辩论五个环节的比试,我获得了“全国优秀公诉人”的荣誉称号。这是2014年以来我区在全国公诉赛场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未来的路还很长,前进的道路充满了诱惑、荆棘,但星光不负赶路人,我将立足本职工作,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100周年大会上提出的伟大建党精神,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忠诚奉献,坚守初心、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