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许冉:法律工作无小事

时间:2021-08-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许冉,中共党员, 2012年进入多伦县检察院,先后在公诉科、反渎职侵权局、民事行政检察科、第二检察部工作,现任第二检察部副主任。她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19年入选锡盟检察机关公益诉讼人才库成员,2020年荣获全盟检察机关优秀共产党员荣誉。 

    

  在工作中,她把“法律工作无小事”当做自己的座右铭,尽职尽责,认真踏实,怀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诠释着一名普通女检察官的为民情怀。 

    

  打铁还需自身硬,勤学苦练强素能 

 

  2015年初,组织安排她主持民事行政检察科工作,认为民行科是养闲人的地方一年也办不了几个案子,进入角色后她才对民行工作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面对民行案件涉及法律条文多当时科里只有她一个人,既要处理事务性工作还要办案子,一时间还真有些应对不来但她深知唯有认真用心做事,才能补齐自身的短板不足,正是抱着这种执着的态度,她开始自我加压,虚心请教、认真学习民行工作的各种法律条文及相关办案规则,积极参加全区检察机关修改后行政诉讼法培训、民事行政检察监督业务技能实训班等,提高办案水平和文书制作能力,并通过查阅以往卷宗、查阅资料等方式了解民行工作职能和工作流程,成为一名民事行政案件的业务骨干从以往“重办案,轻服务”的工作模式向“履职与服务并重”模式转变,把民行工作定位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和维护司法公正的重要举措,努力实现法律监督触角的全面延伸。 

    

  在司法改革前作为检察官独立办理各类民事行政监督案件44件,针对行政执法活动不规范、行政履职不严格等问题,向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草监局、教育局等多个领域和部门发出检察建议15份,有效的促进了职务犯罪预防和行政执法规范,取得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针对法院审判活动违法情形监督和执行活动监督发出检察建议29份,主动征求法院办案人员对一些个案的意见,重点解决检察建议的适用问题,积极推动法律监督与法院内部纠错机制的紧密衔接和良好互动,共同维护了司法公正和司法权威。 

    

  勇挑重担求精益,求真务实护公益

 

  公益诉讼试点工作中,她广泛收集公益诉讼的相关法律法规、案例,认真学习上级院的文件要求,明确工作思路和重点,与同事们进行走访、实地调研排查公益诉讼线索,经审查后向多伦县环境资源保护局等部门共发出7份督促履行职责检察建议书,积极履行诉前程序。司法改革后她由一名检察官转为了检察官助理,但并没有影响到她的工作热情,2017年协助员额检察官多伦县国土资源局不依法履行职责一案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多伦县人民法院当庭宣判并支持了全部诉讼请求。 

    

  在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四年多的时间里,她探索公益诉讼5+5+2”工作机制,积极协助员额检察官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27件,通过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有效保护多伦县生态环境和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办理涉野生动物保护领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件,法院支持全部诉讼请求,依法判决被告人赔偿猎杀野生动物价值和鉴定费用46600元。2019年办理的多伦县诺尔镇怠于履行小营盘村垃圾堆放监管职责案,通过诉前检察建议解决了困扰小营盘村村民三年的建筑垃圾堆放问题,整治清理建筑垃圾面积120亩22600余方,清理生活垃圾3000余方,村民们将一面写有“公益诉讼搬垃圾 为民排忧树检威 ”的锦旗送到办案中心表达他们的感谢和赞扬。 

    

  积极宣传拓案源,心系百姓促和谐 

 

  为了解决民行、公益诉讼工作案源少、社会了解少的窘境,她积极开展对外宣传工作,制作通俗易懂的漫画宣传手册,在大型商场、社区和乡镇村委会发放宣传手册,努力提升民检察工作和公益诉讼工作的社会认知度,促进多伦县检察院当事人申请监督民行案件数量和公益诉讼线索的增长;同时担任多伦县检察院保护生态教育展厅讲解员,利用该展厅为行政机关等进行公益诉讼宣讲活动,努力搭建监督者与被监督者的沟通桥梁,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2019年她协助办理的多伦县诺尔镇小营盘村垃圾堆放监管职责案件,依托公益诉讼检察职能,通过诉前检察建议解决了困扰小营盘村村民三年的垃圾堆放问题,切实维护了社会公共利益,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村民赠送一面写有“公益诉讼搬垃圾,为民排忧树检威”的锦旗以表达感谢及赞扬。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