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马勇波:从检二十六载 无华亦显本色

时间:2021-08-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马勇波,在政法战线上工作了26年,曾获得锡林郭勒盟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并荣立锡林郭勒盟检察系统三等功,全区优秀反渎职侵权办案能手,全国检察系统反渎职关注民生先进个人称号等荣誉。

 

2018年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始了,为了打赢这场人民战争,他做为侦查监督科科长冲在最前线。查找黑恶势力犯罪线索是重中之重,工作紧紧围绕锡林浩特市是否有黑恶势力犯罪,哪些部门可能存在黑恶势力犯罪等问题开展。在与公安机关办案团队长达三、四个月对20余起案件调查研判后,几起暴力或软暴力讨债,影响人民生产、生活的案件,引起了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的重视。罗某、彭某等人非法拘禁案,最终与公安机关达成共识。坚决提高政治站位,立足深挖严打,他对三批犯罪嫌疑人有担当地做出批捕。在查办此案的过程中,牵连到了孙某讨债公司非法讨债集团的犯罪事实,他均前期介入侦查工作,果断对涉案人员批捕,犯罪成员达23人,这是锡林浩特市扫黑除恶以来的第一起恶势力集团犯罪案件成功告破。摸排评估黑恶势力犯罪线索加上侦查监督科繁重的日常工作,他放弃所有双休日、节假日的休息,延长工作时间,最终他圆满完成扫黑除恶任务。

 

2019年初,为顺应检察机关捕诉合一的司法改革要求,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起到良好的社会效果,锡林浩特市检察院加强了扫黑除恶案件出庭支持公诉团队的建设,成立了以侦查监督科检察官为主体的指控孙某某犯罪集团罪行的办案团队。所办的第一起公诉案件是一起组织招募境外妇女卖淫案件,因该案量刑标准较重,犯罪成员较多,被告人均聘请了本地较为有名的律师,出庭团队存在一定压力,庭前他指导办案团队进行了充分的准备,最终该案主犯被判有期徒刑十年,其余被告人均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在社会各界关注的孙某某恶势力犯罪集团开庭时,面对人数众多的被告人以及辩护人团队,公诉人团队结合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实施,法庭上的表现得到了一致好评。作为锡林浩特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的主任,他承办了多起在本地较有影响的职务犯罪案件,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后被锡林郭勒盟检察分院调警成为指控夏某某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公诉团队成员,同样做到了不辱使命。

 

为强化人民检察院法律监督职能,检察机关保留了14个罪名的自行侦查权。为了能有效开展工作,他坚决服从大局,听从组织安排,在2019年参与主办了锡盟蓝旗公安局干警的一起徇私枉法案,该案被自治区检察院评为十大精品案件。2020年他参与办了一起苏尼特右旗公安机关干警的徇私枉法案的调查,他做到了刚正不恶,依法办案。

 

作为一名平凡的检察官,他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诠释着公平正义,在秉公执法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奋勇拼搏。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