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高莹:柔韧的“镙丝钉”

时间:2021-08-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高莹,从检以来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曾获全区十佳侦查监督检察官全区检察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全市杰出青年卫士等多项荣誉称号。现任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左旗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察部主任 

    

  用爱心、热心、耐心、细心赢得群众满意 

 

  在办理一起因邻里纠纷引起的故意伤害案件时,当事人双方因为此案一直没能达成赔偿协议双方父辈曾是好友,自小认识,仅是因为嫌疑人酒后闹事导致一方受到伤害。在办案中一方面耐心细致做嫌疑人的工作,使嫌疑人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最终认罪悔罪并表示积极赔偿。另一方面积极与被害人沟通,从双方是邻居的角度切入,使得被害人在得到赔偿后谅解了嫌疑人。娴熟的掌握办案程序、办案技能,准确适用法律的前提下,用公心办案,用真情说理,会让社会更和谐,矛盾得到更好的化解。 

    

  甘做螺丝钉,拧到哪里哪里强 

 

  2019年,受呼伦贝尔市检察院扫黑除恶办公室指派,我参与到相邻检察院——新巴尔虎右旗检察院办理高某某等人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违法发放贷款、非法经营、非法拘禁、敲诈勒索等案件,成为办案团队的一员。该案是全市第一起提起公诉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案情复杂,涉嫌罪名众多,被害人众多,涉案数额达到亿元以上。为更快融入专案组,我第一时间了解案件事实及证据情况,对案件有初步了解和预判。在办案中主要针对非法经营罪,因为没有经过前期的提前介入,我从指导意见和四九意见、扫黑除恶会议纪要、非法经营司法解释入手,反复审查证据,发现问题及时与办案组成员讨论,就发现的问题以及全案证据情况向专案组成员进行反馈,向领导请示,共同研讨法律适用、取证方向等问题,与战友一起啃下了这块难啃的骨头,非法经营案的定性也取得了法院的认可。有幸借助最高检出台的相邻院办案机制,参与重大疑难案件办理,对我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充实锻炼的机会。 

    

  2020年4月我再次被呼伦贝尔市检察院抽调办理海拉尔区张某某、褚某某、黄某某等110人涉黑案件,加入了6.12扫黑除恶办案组。张某某等人涉黑案件涉案人员达110余人,卷宗1200余册,涉及四个黑社会组织,各个黑社会组织之间人员关系复杂,互相交织,组织特征的证据审查错综复杂,找到证据来证实黑社会组织犯罪,对于整个办案团队来说都是挑战。我承担了组织特征、行为特征、危害特征,同时负责违法事件,成为办案团队的中坚力量。在团队成员的配合下,我共计审查卷宗700余册,撰写了60万余字的审查报告、40万字的举证提纲,1万2千余字的公诉意见、4万余字的答辩提纲。在紧张的准备阶段完成后,案件开始了长达37天的庭审,我全程出庭支持了公诉。历时9个月,走出法庭那一时刻,我抬头看了看满天的星光,为自己能有幸参与这个大案并在其中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守护一方的平安而欣慰 

    

  为了家人更要努力完成工作 

 

  连续两年抽调办案,对工作家庭都是一种考验。为了争取提前完成工作,在抽调的时间里,办案组成员加班是常态,努力付出才能不负组织的信任。唯一在我心头留有愧疚的是作为妈妈的责任。扫黑除恶的日子在紧张忙碌中度过,忽然有一次女儿说:“妈妈,你老说扫黑,扫黑是什么呀,是把黑色的灰尘扫走吗?”童言无忌,稚子可亲。 

    

  在扫黑除恶斗争这三年中拼命奉献,个人加深了法律的理解,加深了职业的荣誉感,也让我们生活秩序更好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