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杨丽琴:检察利剑护平安 巾帼建功绽芳华

时间:2021-08-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敢于担当 捍卫公平正义 

    

  杨丽琴从事公诉工作已21个春秋。她忠诚履职、廉洁自律,她爱岗敬业、无私付出,用担当和奉献书写着无悔的检察人生。她常说:“公诉工作,不仅要有扎实的业务功底,还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和敢于担当的勇气”。 

  司法公正是维护社会公平的最后一道防线。为了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她认真办理和审查每一件案子,严把事实关、法律关,繁重的案件审查任务、激烈的庭审对抗,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始终兢兢业业,从未懈怠,她承办和审批的660余件案件未出现一起生效无罪判决。她用手中的法律利剑惩恶扬善,捍卫公平与正义,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检察人的担当。 

 

  

 

  她是出了名的敢啃“硬骨头”和“办案大拿”。面对工作繁重的工作任务,她从来不说难、不喊累,办理了一批在全区、全市有较大社会影响的案件,得到了广泛的好评。她办理的呼和浩特市原市长汤爱军受贿案,60多起犯罪事实涉及几乎所有的受贿情形,时间紧、任务重,为了达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她加班加点审查案件,力求把每一事实审查地更细致、精确,最终形成了几百多页的文字审查报告和详尽出庭预案,有效、准确的指控了被告人的犯罪事实。该案庭审结束后,自治区检察院举办“全区庭审评议实训班”对该案进行了评议,全区三级检察机关公诉精英一致认为,杨丽琴审查案件到位、指控有力。同样的辛勤和细致在呼伦贝尔市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俞志森受贿、锡林郭勒盟原副盟长莘文印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等案件的办理过程中也予以体现。 

  她在办理韩某某涉嫌集资诈骗、赌博一案时,关于犯罪嫌疑人韩丽集资诈骗的数额,集资参与人的证言同犯罪嫌疑人的供述相距甚远,而涉案的账本记录残缺、交易凭证收集不完整。为准确认定犯罪数额,在综合考虑双方言辞证据内容的基础上,对在案账本和交易凭证等书证的记录内容逐一进行计算,并反复检查核对,最大限度实现案件办理的公平、公正。 

  她在办理张某某等16人以解冻民族资产为名实施诈骗的案件中,该案属于新型诈骗案件,对罪名的甄别认定较为艰难,经常占用休息时间工作,她总是有十足的干劲和韧性,全身心地投入进去。还有…还有…,一件又一件疑难复杂案件,一步一个脚印的踏实前行,杨丽琴瘦弱的肩膀扛起的是属于公诉人、属于检察人、属于法律人的担当。 

    

  

    

  排忧解惑 践行忠诚为民 

    

  近年来,涉众型案件、网络媒体关注案件、新型诈骗案件、各方严重对立的案件逐渐增多。作为一名检察官,杨丽琴同志时刻牢记执法为民的使命。她用法律人的公心、为民服务的真心、接待来访群众,耐心的为他们释法说理、排忧解惑,化解矛盾。在接待当事人时,无论对被告人家属还是受害人家属,她都热情接待,以诚相待,让他们感受到法律人的温暖、感受到检察人的温情。在办理马某某集资诈骗一案中,该案被害人人数达500多人,且大多数是六七十岁的退休人员,有的人来访时还坐着轮椅。在接待时,杨丽琴主动提出被害人们所担心的焦点问题,即集资款的去向,有无其他共犯,对其行为性质认定等,并告诉他们这些问题是检察官必须审查认定的,为他们做了详尽的解释,他们满意而归,再无来访。一次次的接待、一次次的讲解,是她工作的缩影,更是她始终将人民放在心中,始终践行“忠诚为民”执法理念的生动写照。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