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魏红霞:十年从检路 为民而行永不悔

时间:2021-08-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魏红霞出生在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一户农牧民家庭。幼年时,父亲与别人合伙做生意,因为不懂法律欠下巨额合伙债务。法院判决后,父亲毅然挑起了还债的重担,信守承诺,省出每一分钱来还债,家中生活困难。但是父母对于孩子的教育从来没有放松,硬是通过勤劳的双手,供出3个大学生、3个国家公务员。从小艰苦的生活条件,给了她朴实无华的生活作风,严格的家庭教育,给了她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对父老乡亲们生活疾苦的了解,给了她勇于担当的精神作风,幼年经历的家庭变故,更是点燃了她对法律工作的崇尚与热爱。 

 

  

    

  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是在履行完人民法院所有救济程序之后,当事人仍不服裁判和执行,向检察机关申请检察监督,由检察机关对人民法院裁判和执行的实体和程序问题依法进行监督的法律工作。对于申诉群众来说,检察监督就是案件乃至人生“翻盘”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魏红霞参加工作办理的第一起行政诉讼监督案件,是杭锦旗某嘎查因为土地界限纠纷导致的一起案件,申请人是嘎查的几个农民代表,由于历史上土地管理不完善原因导致没有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条,人民法院没有支持他们的诉讼请求。土地就是农民的命啊,申请人情绪特别激动,魏红霞认真梳理了土地管理法律法规的历史沿革,结合各个时期土地管理政策和实施情况,向申请人细致讲解了法院判决理由和法律依据,经过数十次沟通,他们的情绪慢慢缓和下来,最后,案件成功息诉,但是申请人很高兴,还邀请检察官们去他们家里吃绿色的现煮玉米。在办理案件过程中,这样的事情太多太多,有的申请人因为错过了诉讼时效,导致案件无法进入诉讼程序,有的因为在借条上随意的签名,导致承担了担保责任,还有的因为配偶不诚信背上巨额婚姻债务,有的当事人情绪非常激动,在无数次不厌其烦的解释中,她总会想起年幼时跟着父亲去找律师时的情景,这些申请人都不懂法律,他们像极了当年因为不懂法而让家庭陷入困境的父亲,还有父亲眼中交替的渴求和绝望。或许把他们的事情当自己家的事情耐心听一听,把释法说理的工作做的再细致一些,会让他们心里多一些慰藉。 

 

  

       

  2015年是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试点的第一年,鄂尔多斯市检察院被指定为这项工作的试点院。那年5月,魏红霞调任民事行政检察处副处长,对于这项没有经验可循、没有先例可鉴的全新工作,她凭着一腔热血,开始带领两级检察院走上探索之路。试点初期,面对行政执法专业知识的匮乏、行政机关的不理解、不配合甚至抵触,她带领团队认真研读环保、国土、食药等领域的法律、行政法规、规范性文件,组织编印了几千页的办案材料指导基层办案。实地走访调研时,她总是冲在第一线,国土、林业、农业、环保、公安、法院,一遍遍的耐心解释,积极宣传,成为了一张 “检察公益名片”。2015年以来,在她的带领下,两级院围绕服务保障地方工作大局,开展了保护“母亲河”、国土整治等七项专项监督活动,向行政机关提出督促履行职责诉前检察建议2000余件,提起公益诉讼100余件,人民法院全部支持了检察机关诉讼请求,办案数量位于全区前列。其中,在她指导下办理的西鄂尔多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系列案等多件案件被典型案例,在2021年2月得到自治区院极高评价。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