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李金梅:执法为民 服务民生 拉近民心

时间:2021-08-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勤学苦练 立足岗位成才 

    

  她原是公诉部门的一名业务骨干,2016年调至民事行政检察科任科长。民行案件涉及面极广,民商知识浩如烟海,要在短时间内熟悉并掌握业务,无疑是个挑战。她充分利用点滴知识从书本中学,在工作中主动向上级院有丰富经验的同志请教。一年来办理案件量同比增长172%,其中她办理的一起提起请抗诉的案件,案由为民间借贷纠纷,她及时向某法院调取案卷进行审查核实,向双方当事人了解情况,核实当事人提供的证据材料。经过认真调查后发现某法院审理该案中确实存在认定的基本事实缺乏证据证明和适用法律错误的情形,决定向鄂尔多斯市人民检察院提请抗诉,市院采纳了提请抗诉意见。这一案件处理结果得到当事人认可,获得当事人的高度评价。 

 

  

    

  敢于担当 勇挑疑案难案 

    

  2018年她办理的一起职务犯罪案件,五嫌疑人及辩护律师辩称不构成犯罪,面对案件中存在的问题,她查阅了大量资料、案例,多次向专业人士请教。该案提起公诉后庭审时正值酷夏,作为公诉人的她当时已经怀孕七个多月,历时两天的庭审第一天晚上开到九点多,次日晚上又加班开到十一点多才结束。庭上,她运用专业知识对相关的证据进行科学的分析、精辟的论证,对五被告人提出的辩解进行有力的驳斥,在审判长宣布休庭的那一刻,她的双脚已经麻木,腰部像坠了铅块一般动不了分毫,衣服几乎被汗水全部浸湿,只能慢慢挪动身子离开了法庭。但是她还不能休息,因为丈夫出差,年仅九岁的女儿托付给了老乡照看,在同事的陪同下她又去老乡家将女儿接回家,当她走到楼门口时,女儿已经等不住动作谨慎缓慢的她先爬上楼,靠在家门口睡着了,一向坚强的她在那一刻终于忍不住落泪了。她的付出和牺牲没有白费,法院审理后对谢某某等人作出有罪判决,她又一次用实际行动捍卫了法律的尊严。 

    

  依法办案 挽回经济损失 

    

  她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维护法律公平正义,通过纠正原判决的错误,为申诉人挽回经济损失,保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2017年11月,当事人王某甲、刘某、刘某某不服某法院就其与某信用联社、王某乙、民间借贷赔偿纠纷一案的民事判决书,向检察机关申请再审。称其未向王某乙在某信用合作联社的贷款提供过担保,也未在担保合同上签过字,法院送达程序违法,其银行存款已被冻结。经调查核实,某法院违反法律规定送达起诉状副本,剥夺当事人辩论权利、且有新的证据足以推翻原判决,应当向某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某法院收到检察建议后裁定再审,经再审后判决撤销原判决书,改判王某甲、刘某、刘某某不承担保证责任。账户被扣划的二十六万余元被执行回转,王某某及时挽回了损失,他逢人便夸赞检察院李主任业务能力高,是人民的好检察官。 

    

  

 

调处矛盾 维护社会稳定 

    

  2019年4月,某旗某镇某村某社不服某法院就其与某旗人民政府财产损害赔偿纠纷一案的民事判决书,向检察机关提出申诉,申请再审或提抗。该案因二十年前的一份合同引发诉讼,涉及一百多户六百多村民的利益,她作为承办人,及时调阅原审法院审判卷宗,深入了解案情,到现场进行实地查看,向三个相关单位进行调查,并从档案局调取当时的相关文件材料,经审查认为法院判决适用法律正确。对照民事申诉案件相关法律法规司法解释的规定,纵观此案,不符合再审、提请抗诉条件。某村委托代理人知道后误认为检察机关袒护政府,法检两院处理不公,情绪激动,为了解决实际问题,有效化解矛盾,她数次找代理人做深入细致的调解工作,结合相关法律法规进行释法说理,阐明法院判决的合法性和检察院不予提请抗诉的法理依据,以法服人,最终将一起群体性上访事件妥善化解。就这样经她耐心释法说理而息诉服判的仅2019年就有3件,均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维护公益 助力绿色崛起 

    

  在她的带领下,第二检察部从多方面探索公益诉讼线索,在专项活动的推动下公益诉讼工作已进入稳定增长阶段。截至2020年10月,乌审旗检察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件,督促行政机关收回国有资金13.48万元,提起行政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件。在办理破坏林草资源刑事犯罪中,打击犯罪的同时力争恢复被毁坏的森林资源,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4件,当事人以保证金形式缴纳生态修复费15.56万元,督促恢复林地783.39亩。这一系列丰硕的成果让第二部在在2019年3月获得旗生态坏境保护先进集体,并在全市检察机关业绩考评中名列前茅。通过公益诉讼,不仅有效打击了盗伐滥伐林木、偷排污水、非法占用农用地、猎捕杀害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行为,而且促进了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和依法行政,维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使我旗生态环境保护走上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健康发展轨道。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