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李继光:步伐坚定 一心为民

时间:2021-08-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9年5月初,本该在田地播种玉米的一位独贵塔拉镇村民郝大爷推开了独贵塔拉检察室以下简称:独贵检察室的大门,请求基层检察官帮助自己,让他可以在自己承包的土地上完成春耕种植。独贵检察室主任李继光接待了他,详细询问的具体原因。原来同村的几户村民因想要分配郝大爷承包的土地的要求没有实现,而动员起来阻止郝大爷春耕播种,郝大爷在多方求助协调无果的情况下,无奈走进了独贵检察室。 

  事情要从1993年说起,当年郝大爷响应党和政府开发农村“四荒”土地的号召,在永兴四社进行盐碱地开发,在进行打井、整地、灌溉等一系列土地改造工作,并缴纳了土地附加费、防洪堤加固费、教育附加费等相关费用后,97年二轮土地承包时,与村委会和村民签订的正规承包协议。之后的二十多年,郝大爷和老伴将全部的精力都投入自己承包的土地中,慢慢的将原本几乎寸草不生的重盐碱地改良成了有稳定产量的良田。 然而,郝大爷的维权之路并不顺利,由于多数工作人员并未亲身经历当年“四荒”土地开发,不了解当时的土地承包政策,他的请求一直未能达成。时间来到2019年春天,正值玉米播种期,郝大爷组织播种机和人员进入田地进行播种,却再次遭遇这六户村民阻拦强迫分地,最终郝大爷只能报警,但协商不成,他依然没办法完成玉米播种。 

  

  虽然镇政府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了调解,但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眼看着今年的耕种将无法完成,近三十年的辛苦,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的田地将遭到强分,闹事村民恶意侮辱郝大爷夫妻,在多重打击下,郝大爷夫妻双双生病入院。多方求助无果,郝大爷想到了独贵检察室,于是他来到这里请求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在认真审阅资料,详细了解情况,并实地走访调查后,大量证据表明郝大爷的请求合理合法。李继光迅速联系杭锦旗扫黑除恶办公室,在双方配合下,终于赶在5月底前完成当年玉米播种,虽然直接造成的自然损失已无法挽回,但当年的玉米算是种上了。 

  接下来的几个月,李继光积极联系相关工作人员,讲解过去土地开发政策、永兴村土地开发情况、郝大爷土地开发实际情况,经过多次部门联合会议,各方面均已了解情况,并与村、社达成了口头协议,会为郝大爷办理确权换证,剩下手续自己办理就可以了,李继光以为事情就这样结束了。 

  然而2019年冬,李继光在镇里开完会,永兴四社的社长拉住了他,却问他郝大爷土地确权的事情要如何解决,李继光意识到事情并没有圆满解决。随后,他召集独贵塔拉镇“枫桥”式调处中心组成员,协商处理了土地确权换证和郝大爷家晒谷场晾晒的玉米被邻居水淹的事,土地确权达成了正式协议,被淹的玉米因无法直接确定损失,李继光帮郝大爷联系了当地粮站,以相对实惠的价格收购了这批玉米,将郝大爷的损失将到了最低。农历腊月二十五,郝大爷的土地确权换证手续正式办理,一切顺利他只需要等待发证就可以了,压在心头一年的“大石”终于没有,他来到独贵检察室告知李继光办理情况,如释重负的他再也忍不住内心的激动,握着李继光的手留下了感激的眼泪,七十多岁的老人哭的像个孩子,将这一年的委屈与最终的喜悦化为泪水宣泄了出来,三十年的辛苦,一辈子的财富,自己的权益得到了保护,老人对李继光除了感谢再也说不出其他。   

  2020年3月,郝大爷将早已准备好的锦旗和感谢信送到了独贵检察室,感谢有这样坚持以证据说话,为民服务的检察官。李继光对能帮助郝大爷解决困难感到欣慰。其实李继光的故事还有很多,他最早便是在独贵塔拉参加的工作,后来到检察院又被派驻到独贵检察室作为基层检察官服务,独贵塔拉可以说是他的第二故乡,他熟悉这里的一草一木、风土人情,他用自己的力量带动12名当地企业家资助12户贫困家庭,为他们购买生产用具牲畜,资助孩子上学完成学业,滴水汇大川,越来越多的企业家表示要加入资助行列。 

  李继光在数十年的检察室工作中,始终情系百姓,他还支助了一名贫困学生,每年自己拿出4000多元,直至完成大学学业,同时为贫困家庭帮助销售农副产品。他的点点滴滴小事感动了当地百姓,当地百姓把他称为“五哥”,有困难找五哥。 

  2016年至今协助办理职务犯罪15件15人;远程视频接访45次45人;走访社区、村、嘎查110次;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70件240人;调处化解矛盾纠纷430件870人;参与社区矫正活动80次;参与社会综合治理30次;监督派出所执法活动200次;监督法庭执法活动80次;监督基层行政执法活动180次;提出检察建议38件;开展法制宣传128次;接受法律咨询400次;检察室接待来访人员参见学习警示教育基地40次2000余人。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