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郝春河:农民群众的好书记 脱贫路上的知心人

时间:2021-08-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己亥末,庚子春,荆楚大疫,染者数万,2020又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他坐不住了...... 

  疫情期间,郝春河毅然奔赴沙坪梁村防疫第一线,针对村民防护意识差,防控物资紧缺,疫情防控工作基础薄弱和春季备耕的实际情况,对包联村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进行了全面详细的了解,一手抓防护,一手抓生产。一家一户为村民们送去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指导村民在做好个人防护、进出村报告登记及在外作业注意事项的前提下,早动手、早整地,分散干活、避免聚集,引导村民安全备耕。同时,结合外出务工人员流动量逐渐增大的情况,他联合当地村两委对返乡人员及外出务工人员进行排查登记,对进村路口全部实行管控,做好农民工输出防护工作。针对即将外出的农民工,为他们详细讲解防护安全注意事项,实时跟踪了解返工动态,确保他们安全返岗复工。他的打油诗一屋一人一电视一个不同以往的正月十五,一站一枪一警车一腔战胜疫情的党员热血,是他和驻村值守干部的真实写照。 

 

  

    

  郝春河不仅在疫情防控期间忙不停,自2017年12月任准格尔旗龙口镇沙坪梁村第一书记以来,他始终将帮扶工作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事事带头,亲力亲为。他走遍了沙坪梁的沟沟岔岔,山山峁峁,熟悉了沙坪梁村貌村情,拿到了沙坪梁村致贫的第一手资料——缺水少雨、人口老龄化。 

  为了解决沙坪梁村的困难,郝春河不辞辛苦,多方奔走,积极争取所在单位和上级领导支持,向市、县两级政府部门积极反映,先后争取11万元建设人畜饮水工程,让沙坪梁村人畜饮水告别了“旱井”时代;修建红焉社至邬家咀社道路1120米的排水工程,社社通水泥路的目标基本实现,解决了村民出行难的问题;多次协调安装了一台变压器,解决了保鲜库用高压电的问题;他还协调帮扶煤矿为村委会解决冬季取暖用煤40吨。老一点的村民们说,原本以为这辈子就这样了,没想到还能遇上这种好事。一件件暖心工程,拉近了他与群众的距离,也拉近了他与群众的心。郝春河还充分发挥村党支部核心带动作用,整合区位、资源优势,带动村民走产业化发展道路,搭建“企业+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逐步实现长期整体稳定脱贫,实现集体经济发展与农民增收致富的“双赢”。如今,沙坪梁村成为准格尔旗西部果品种植、储存的集散地,建成了占地2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420平方米的保鲜库,并将优选水果产业化、品牌化。2020年1月份,郝春河还专程带着当地的农副产品到东胜区参加年货节做产品宣传,卖出了不少农产品。单位同事开玩笑说,郝主任成了农民的主任了。当地的群众则骄傲地说:“郝书记是我们的‘贴心人‘引路人’”。 

 

  

 

  在办实事、办大事的同时,郝春河还主动参与到乡村环境卫生整治、土地确权、矛盾纠纷调解、农村养老保险金收取等工作中去,拉近与人民群众距离,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水平。当地的村民笑谈说,这回不是做样子,可是真来了一个好(郝)书记! 

  两年多来,郝春河的驻村帮扶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村民生活质量与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幸福感显著增强。因扶贫成绩突出,沙坪梁村多次接受市、旗电视台及市检察院新媒体的采访,介绍脱贫攻坚相关经验。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