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韩丽春:平凡中的坚守

时间:2021-08-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岗位逐渐变化 初心依旧不改 

    

  1994年9月,韩丽春从内蒙古大学法律系法律专业毕业后以全市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了当时的伊克昭盟检察分院工作。刚进院时被处长安排承担公诉处内勤的工作,虽然是科班出身,但她并没有因为学历而小瞧内勤工作。在做内勤的近四年的时间里,从上传下达、公文处理、接收案件、制作报表到跟着前辈同事办理案件,她用心细致的完成每一项工作,抓住一切机会,如饥似渴地学习。经过几年的艰苦努力,韩丽春的业务能力得到了很快的提升,从内勤到处长到检委会专职委员再到党组成员,在谈到自己从事检察工作的经历时,她说:“不管岗位如何变化,对待每一份工作我都会认认真真、兢兢业业,始终坚持严格依法办案,努力践行着“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信念。”工作岗位在变,不变的是她始终坚持的初心。 

    

  

    

  细节做到极致 恪守公平正义 

    

  2001年2月,韩丽春承办了鄂尔多斯市最大的一起拐卖妇女案件,十几名案犯从四川、云南、贵州等地拐骗出三十几名受害人贩卖到内蒙偏僻的农村,这个案子案情复杂,案卷材料也很多。案件涉及几个省区、受害人分散各地、人贩子都是单线联系,还有部分罪犯未到案,几名主犯不认罪,因为这些原因,造成公安机关取证也非常困难。当时,她已有7个多月的身孕,身体浮肿得厉害,连鞋都穿不进去,都是买了布鞋剪掉鞋跟来穿。作为高龄产妇怀孕本身就很辛苦,面对如此复杂的案件,她需要一个人独立做好所有案件审理、证据审查、文书制作、出庭工作……即使在这种情况下,韩丽春丝毫没有推脱,只是一门心思想着:“几十号公安干警为了这个案子辛苦奔波了几个月,我不能让他们的辛苦白费,我一定把这个案件办好。”为了庭审效果,她手写了近百页的出庭预案,开庭时她挺着大肚子,每天需要爬四趟楼,就这么连着爬了好几天。在法庭上,面对十几个被告人和律师,她沉着应对,有条不紊的进行讯问、举证、质证、答辩,取得了良好的庭审效果。庭开完后,旁听群众议论着,“这个公诉人真厉害”。那一刻,所有的辛苦都得到了回报,最终,这个案件法院全部采纳了检察机关的意见,三名主犯全部被判处死刑,其余被告人也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 

    

  “深耕每起案件 克服每个难关 

    

  1995年开始办案至今,她始终坚持严把事实关、证据关、适用法律关以及法律文书制作关,办理可能判处无期徒刑以上的重特大刑事犯罪案件百余件,所办案件法定时限审结率、起诉准确率和有罪判决率均达100%,均做到了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程序合法、实体正确。 

  2006年秋天,受自治区检察院指定管辖,市检察院承办了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公安分局原政委王苏和为首的警察涉黑团伙案件。当时她刚被任命为市检察院公诉处处长,领导指名她办理这个案子。当时她爱人出差,孩子正生病,接到任务后,她将生病的孩子交给婆婆,当天下午就赶到土左旗封闭的办案点介入侦查,一呆就是45天。 

    

  

    

  由于在案件被告人王某某当时被诊断为肝癌晚期,整个侦查、审查起诉和法院审理阶段都是在医院由公安和武警看护。为了在最短时间内把案件办结,她带领2名办案人员在提前介入的45天里,夜以继日的工作,对公安机关提取的证据第一时间审核,当天提出补充完善的意见,第二天公安人员就去重新做,经过这样的配合,这个案件的证据都是一次成型,一次也没有退回补充侦查。 

  办理这件案子,辛苦只是一方面,最难的还是案件的定性,这是全国首例以警察为主体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的案件,在全区乃至全国都有重大影响,怎样从法律上把这个案件定准确是最大问题。全国首例,怎么办?只能是自己来啃这块“硬骨头”。该案案情复杂,形成的侦查案卷材料达64卷。为了把案件搞准确,她和另外两名办案人员查阅了当时能找到的几乎所有的涉黑案例材料,仔细分析论证涉黑的四个特征,结合被告人涉及的十几项罪名60多起犯罪事实,最终准确认定了该案的黑社会性质,王苏和被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罪名判处有期徒刑20年,其余罪犯也都被依法判处。在公安、检察、法院的密切配合下,终于圆满完成了任务。后来,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对办理该案件的人员进行表彰奖励,她也被授予了“个人二等功”。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