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谢志平:匠心办案 不负初心

时间:2021-08-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谢志平,法学学士,2013年被遴选到阿拉善盟检察分院从事职务犯侦查工作现任阿拉善盟检察分院第四检察部主任,一级检察官连续两年荣立集体三等功,2017年荣立个人三等功荣获集体嘉奖等,因工作业绩较为突出,2020公务员年度考核中被评定为优秀等次。 

    

  2019年7月内设机构改革,谢志平被调整到第四检察部任负责人,带领全盟业务条线干警开拓创新,公益诉讼和行政检察工作显著提升。谢志平办理公益诉讼案件49件,其中扈卫东破坏胡杨案实现了全盟民事公益诉讼起诉零的突破办理行政检察案件8件,杨生亮诉阿拉善左旗房管局行政赔偿监督案系全盟首件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例,该案挽回了55万元国家赔偿损失,化解了3700余万元的多个债权债务纠纷。谢志平指导额济纳旗检察院办理的杨学俊与额济纳旗住房管理中心房产证登记纠纷案,取得了两个第一和一个突破召开了全盟第一个行政检察听证会,制发了全盟第一份行政诉讼监督再审检察建议书,实现了核心业务数据中“再审检察议数”零的突破。运用一体化办案模式指导额济纳旗检察院办理了《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胡杨林保护条例》实施后全盟首例胡杨林保护公益诉讼案,该案被自治检察院评为2020年度公益诉讼十大案例。 

    

  谢志平撰写的稿件《你守护沙漠我守护你》《内蒙古额济纳旗:以公益诉讼守护金色的胡杨》分别被检察日报和法治日报采用并发表。通过送法进校园活动获得线索,运用行政诉前检察建议和支持起诉方式,帮助阿拉善盟一中解决了一起长达9年的房屋拆迁置换财产纠纷,挽回国有财产损失210.15万元。通过行政公益诉讼督促履职方式,督促盟行署启动腾格里沙漠污染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协助调查取证,参与磋商、司法确认等工作,最终促成宁夏中卫市人民政府、阿拉善盟行政公署与赔偿义务人达成《中卫美利林区沙漠污染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协议》,并由中卫市中院予以司法确认2020年12月代表阿拉善盟检察分院在《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区域法律论坛》上了公益诉讼典型案件汇报。 

    

  在谢志平的带领下,2019年来全盟两级四院有6件公益诉讼案件获评自治区及以上典型案例,其中阿拉善盟检察分院办理的黄河乌斯太段河道违法建设破坏生态环境案被最高检评为“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活动十大典型案例,阿拉善右旗检察院诉阿拉善右旗国土资源局不作为案被最高检第八厅编入《行政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实务指引》一书中。 

    

  谢志平是一名复合型检察官,还承担扫黑除恶办案任务,承担了桑龙桑东上诉案件虚报注册资本、骗取贷款罪、非法采矿等罪名审查和出庭工作;承办的高波与阿拉善盟昭泰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民事诉讼监督案,该案经过三级法院四次审理,谢志平审查后坚持认为法律适用错误,提请自治区检察院抗诉得到采纳,自治区检察院向内蒙古高院抗诉,高院提审后实质性改判。同时谢志平还是分院司法人员职务犯罪侦查人才库成员,分院机关工会委员。因工作业绩较为突出,2020公务员年度考核中被评定为优秀等次。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