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侍明江:良知面青天 忠诚铸检魂

时间:2021-08-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侍明江个头不高,衣着朴素,不善言辞的北方汉子。九十年代初毕业于包头师范专科学校中文系,1995年考录到拉善盟检察分院从书记员、助理检察员、检察员,成长为后来的公诉处处长、检委会委员副检察长,从一个法律门外汉,成长为精通法律的优秀检察人全区检察系统的“十佳公诉人”“优秀公诉人”全盟十佳政法干警”。 

    

  一个在案子里摸爬滚打的检察官 

    

  作为资深公诉人,他承担着疑难复杂案件的审查起诉出庭等工作影响较大、倍受舆论关注的大要案办理中都有他的身影锡林郭勒盟原检察长田忠宝受贿案,受贿人懂法律,行贿人智商高,手段隐蔽,他凭着从事公诉工作多年的深厚功底成功的指控了罪犯。20年来,侍明江承办的和在他指导下公诉处办理的近千件案子,一直保持着个无”记录,即无错案、无超时限案、无违法违纪案。 

    

  一定要让以身试法者得到应有的惩罚 

    

  2017年,侍明江在审查一份基层院报送备案的刑事判决时,发现基层法院对一个一年前因犯非法占用农用地罪被判刑案件,在刑满释放后再次实施非法占用农用地犯罪的被告人的量刑明显不当,侍明江毅然拿出了抗诉意见,经请示领导同意,及时指令基层检察院对此案提出抗诉,上级法院采纳了抗诉意见,改变了量刑,让以身试法者得到了应有的惩罚,彰显了法律的公平公正。 

    

  

    

  虽然是五千多万的案子,错误认定几元也不行 

    

  日复一日的阅卷,出庭,默默地做好手头的工作。2018年,在他一人办理乌海市原副市长陈文库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案时,面对108册案卷,侍明江敏锐发现调查部门将犯罪嫌疑人的几万元财产重复计算,与调查部门沟通后,马上将这几元从犯罪数额中扣除,人认为犯罪数额5000多万元,这几元对犯罪嫌疑人的定罪量刑不会有任何影响,但侍明江说:“虽然是5000多万的案子,错误认定几元也不行,我们代表的是国家,是法律。 

    

  我是组织培养出来的,组织需要我就上 

    

  2020年7月,包头王永明涉黑案震动了全国司法界,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从全区抽调公诉人组成新的公诉团队审查起诉该案,侍明江被点名参加。作为资深公诉人,侍明江深知重新审查起诉该案的难度和责任,毫不犹豫接受了任务。刻骨铭心的197天,他与专案组的战友每天早八点上班,晚十点下班,通宵熬夜家常便饭,面对600多本案卷,面对这个被律师攻击的千疮百孔的案件,他与战友审查、分析、研判,面对面、嵌入式指导补证,形成了几万页的审查材料,全案10个罪名、40余起犯罪、违法事实,他承担了3个罪名、近20起犯罪、违法事实的审查工作,多少个不眠之夜,赢来了这个案件的圆满落幕,该案的成功办理,获得了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自治区政法委、自治区检察院、自治区高级法院的高度肯定,为内蒙古政法队伍争得了荣誉。 

    

  他的故事朴实无华,但在他身上的每一个故事背后,都书写着一个检察官的赤诚与公正,因为他用良知面青天,用忠诚铸检魂。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