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共产党员潘志荣的七个“一”

时间:2021-07-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心一意为群众 

   

 

   

  老潘常说:“群众的事情无小事,能把群众身边的小事情解决好,烦心事少了,幸福感自然就强了。”他是群众身边的“一叫通”,为此他经常走进社区了解群众的烦心事。 

    

  有一年冬天,社区的群众向他反映某小区不知道从哪儿往出跑水,冰结的越来越厚,却找不到溢水口。老潘为了弄清漏水的原因,请来旗水务局、住建局的技术人员研究解决,在动用机械深挖溢水处后终于找到了地下水管的泄露处,找到问题后紧急抢修,最终溢水的问题解决了。天气寒冷,但老潘一天至少要到施工地点看两次,小区的居民纷纷给老潘点赞。

 

  一丝不苟办案子 

   

 

   

  老潘常说:“刑事案件中的被害人民事权益是应该得到补偿的,而且越早做工作越好,权益就能得到更早的维护。”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常常为了一个案子苦口婆心的劝说,为被害人得到合理的补偿奔波。 

    

  记得老潘在办理一起盗窃案时,因犯罪嫌疑人不通晓汉语,老潘就制作了蒙古文诉讼权利义务告知书,全程使用蒙古语与其交流。犯罪嫌疑人知道检察官会蒙古语,卸下了心中的担忧,“我特别怕因为表达不清楚就给我多加罪名,我也怕理解不了办案人员的问题而说不到重点”。本以为这简单的盗窃案几天就可以起诉了,但老潘在了解到犯罪嫌疑人盗窃的原因后,认为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老潘告诉助理,案件的根源在于双方的经济纠纷上,既要让犯罪嫌疑人真正服法,也要为被害人挽回损失,这样才能真正化解矛盾。因此,老潘带着助理找到了犯罪嫌疑人的家属,讲解法律知识,让家属尽快赔偿被害人的经济损失,又细心开导几名被害人,被害人最终愿意谅解犯罪嫌疑人,多年的积怨就此解开。“谢谢潘检察官,我也能安心服刑,尽快出来重新开始我的新生活,不再想着怎么报复人了”,犯罪嫌疑人说道。

 

  一往无前办实事 

   

 

   

  2018年,达茂旗检察院成立了潘志荣公益诉讼办公室。三年来,通过踏实地办案解决问题,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检察机关通过公益诉讼维护生态环境的决心和力度。 

    

  受理的第一起林草类行政公益诉讼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从接到案件线索到起诉至法院近四个月的时间,潘志荣带领干警们紧锣密鼓地为庭审做准备。老潘对年轻干警说:“作为基层检察人,要有一往无前的信心和决心,干实事,攻坚要有恒心。这起公益诉讼案件我们既然受理了就一定要干好,运用法律手段,依法督促相关部门履行职责,保护草原环境”。在庭审中,作为公益诉讼起诉人,潘志荣以理性规范的态度沉着应对被告方抛出的一个个问题,牢牢把控住庭审主动权。 

    

  近四个月的案件办理在法锤落下的那一瞬间,检察官们松了口气,这起达茂旗首例林草类行政公益诉讼案终于落下帷幕。“这起案件的办理,让我积累了丰富宝贵的公益诉讼办案经验。潘主任的叮咛和教导历历在目,作为年轻检察人,要始终坚持一往无前干实事,时刻牢记为民初心,用脚踏实地的努力换取群众的真心认可和称赞。”参与办案的年轻干警说。

 

  一以贯之守使命 

   

 

   

  一以贯之容易吗?我们看长征之路两万五千里,爬过18座大山,越过跨国24条大河,走过荒草地,翻过雪山,他们背后的支撑是什么?就是对初心和使命的坚守。三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岗位在变,老潘的职责也在变,从侦监到反贪反渎、再到公益诉讼,但老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使命没有变。三十年来,老潘始终保持着高昂的工作热情,对于工作,他不分内外,无论是组织交办的还是群众提出的,他都一丝不苟认真对待。 

    

  达茂旗气候恶劣,条件艰苦,他以苦为乐,即使面对调入市区工作的大好机会,他依然选择执着坚守,舍小家顾大家,在检察院工作30多年,只请过6天假。因长年下乡,饮食无律,他患上了严重的肠胃病和腿部风湿,身体日渐消瘦,但一遇到工作就把医生和家人的叮嘱抛在脑后,犹如不知疲惫的永动机和传递正能量的倍增器,一以贯之,坚持不懈。

 

  一秉大公挑重担 

   

 

   

  老潘分管的第三检察部仅有六人,但却承担着许多重要的工作,虽然老潘明年就要退休了,但他还是一如从前, 每天第一个到单位,读报纸、写《民情日记》、接待来访群众、出去跑线索。化解信访案件是检察工作中的一块硬骨头,但在老潘的带领下,达茂旗检察院的线索化解率保持100%的好成绩。信访2.0系统上线以来,老潘和年轻干警一起学、一起练,他说:“我的每一滴成长与进步,都离不组织的关心和培养,我一定会站好最后一班岗,把我的工作经验和感悟尽最大努力传递给我们的下一代,激励他们成为忠诚、干净、可靠的检察人。”

 

  一诺千金践初心 

   

 

   

  我就知道你会来,但我又担心你路上不安全,风雪中牧民巴图拉着老潘的手,走进了自己的蒙古包。每年过年前,老潘都会去看望他的牧民朋友,可今年的大雪已经下了三天三夜都没有停,老潘急坏了,想着他和牧民兄弟的约定,执意出发,平时不到1小时的路途,那天却开了3个小时的车。路上老潘说,都是因为案子和我结缘的蒙古族朋友,马上过年了不去看看,心里就像堵着块石头,不挪开它,就是憋得慌。巴图算是我们达茂旗唯一一个住蒙古包的了,蒙古包虽然方便,但也不如房子住的暖和、踏实,儿女们也能放心。和老潘一起下乡的年轻干警说,大家都说老潘倔,但在我看来这是一名共产党员为民服务、言出必行的宝贵品格。 

 

  从一而终跟党走 

   

 

   

  老潘是一名有着29年党龄的老党员,他说:“我深知对党忠诚是每个共产党人的首要品质。”习近平总书记讲:“对党忠诚必须一心一意、一以贯之,必须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 走过三十年的检察路老潘时刻这样警醒自己,同时也这样激励身边的年轻干警。记得老潘在为全院干警讲党课时分享了“半条被子”的故事,叙述着共产党人是如何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我看到得是老潘身上的微微星芒和所有共产党人一道,汇聚成星辰大海。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