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刘婵娜:从“小刘姐姐”到“小刘检察官”

时间:2021-06-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6年,凭着对司法工作的敬畏之心,她离开家乡来到远在1600多公里的乌海市,成为了一名检察人。初到检察院,作为一个“门外汉”,如何能够快速上手办案?她开始每天的“问、看、学”,向同事前辈问、从案卷书本看、学判例业务,一遍遍复习自己写下的知识点,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工作四年多以来,在她始终饱满的工作热情和积极的勤奋的态度下,慢慢从“菜鸟”变成了可以独当一面的部门负责人。 

  2017年开始她积极投身未成年人法治宣讲工作,还被选拔为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法治进校园》巡讲团成员,奔赴区内各地区的校园为孩子们讲授法律知识。到现在,她组织、参与的法治巡讲活动达到20余场,授课人数达5000余人,成为了孩子们心中的“小刘姐姐”。 

    

  

    

  在公诉部门担任检察官助理期间,她协助员额检察官办理批捕、起诉近100件案件,在一起起案件中磨炼业务知识及审查证据的能力。在办理刑事案件时,时间紧、案件多的情况下,为了保证能快速在审限期间内办结,她曾最晚一次加班到凌晨三点中。在办理一起涉嫌盗窃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案件中,有四名河南籍嫌疑人,在本地没有固定住所,家庭经济状况较差,四名嫌疑人在取保候审期间为在乌海住宿的费用而心急。在得知此情况后,她为了减少嫌疑人不必要的开支,对该四人内心做了教育疏导工作,并连夜阅卷。第二天一上班便给四人办完了相关的法律文书,并利用中午时间对四人进行了讯问。讯问结束后四名嫌疑人表达了感激之情,在这过程中将教育感化与心理疏导有机结合,也达到了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的统一。 

  2019年年中,由于内设机构改革,她被调整至第二检察部,负责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方面的工作。对于全新的考验和挑战,一开始心里是忐忑的,但很快她沉下心,虚心向他人求教,多看、多听、多想、多问,每天都在充实着自己。在学习摸索下,她开始转变思路,统筹部门事务,制定工作计划,安排部门工作内容。任职以来协助员额检察官办理了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各类案件共90余件,协助办理的案件被评选为2019年度内蒙古检察十大案例。为扩大“三大检察”的知晓度,她制作了《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法律手册》、《民事行政检察宣传册》、《公益诉讼检察宣传册》,带领部门干警深入企业及群众进行宣传。 

  作为党务工作者,为了不影响办案时间,她利用午休和下班时间加班加点完成党建工作,经常误了饭点也不自知。2017年以来共撰写各类会议记录及总结报告200余篇,记录会议活动考勤100余次。 

  作为一名年轻的检察干警,她在平凡的岗位上认真工作,奉献青春,坚定前行;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党员,在基层践行着初心和使命。从春华秋实到白雪皑皑,她将继续静静地谱写检察篇章。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