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吴爱珍:十五年霜雪映检微

时间:2021-06-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提高政治站位,攻坚“扫黑除恶,破网打伞”。2018年以来,她积极投身“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黑恶”案件以及“保护伞”案件5件72人,批准逮捕涉黑恶案件以及“保护伞”案件嫌疑人11人。办理了乌海首例武燕军等12人涉恶上诉案件。办理的刘增辉等18人涉恶上诉案件被自治区检察院评为优质案件。在办理全国有较大影响力的“6.28”涉黑案件中,承担其中8个罪名的审查逮捕、起诉、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工作,先后向侦查部门提出侦查取证意见50余条;追捕4人,其中1人被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全面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促使案件中43名被告人真诚悔罪、真心认罚,自愿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起诉的全部事实及罪名、量刑全部被法院认定、采信,主犯易连峰最终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22年,该案的“保护伞”辛金山(曾任通辽市委政法委书记)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 

  投身办案一线,身先士卒办理难啃的职务犯罪“骨头”案件。2019年以来,她办理了首例自治区检察院交办的厅级干部王东伟贪污、受贿案件,首次采取“多媒体举证示证”方式进行庭审举证示证,实现庭审证据从“听”到“看”的转变,庭审效率大大提高。为达到庭审效果,加班加点,共制作、修改PPT多达6500页,该案被自治区检察院评为精品案件;办理了自治区检察院交办的曹文敏涉嫌贪污、受贿、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寻衅滋事罪、非法拘禁罪、赌博罪一案,她作为主办检察官与办案团队人员加班加点审阅案卷,撰写审查报告,提审犯罪嫌疑人,并罗列40余条需要补充的证据材料提纲,与监委办案人员及时沟通案件中存在数额认定、事实认定有误的30余起事实,均得到监委相关领导认同。通过办案团队的努力,在2020年底将该案顺利提起公诉。 

    

 

    

  积极参与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按照市委部署要求,集中排查2000年以来办理的8000余件案件,从1.6万余册案卷中排查出涉煤领域案件242件,发现的5条职务犯罪案件线索全部移交纪委监委。加大涉煤领域职务犯罪案件的打击力度,紧盯规划立项、资源配置、环评审核和矿产交易、资产处置等涉煤领域的职务犯罪,对原乌海市国土资源局局长陈万选、原煤炭局长赵凯等4人审查后决定逮捕并交办基层院审查起诉,目前4人均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 

  充分发挥刑事检察职能,努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吴爱珍立足检察职能,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对企业家或经营管理者涉嫌犯罪的,百分之百进行羁押必要性审查。严格落实涉企案件备案审查制度,确保办案质量。今年以来共办理涉企审查逮捕类案件5件5人,批准逮捕3件3人,不捕2件2人;受理审查起诉类案件25件44人,起诉20件37人,不起诉5件7人;建议法院对涉企负责人和管理者判缓刑的16件16人。为企业发展营造和谐稳定、公平公正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了检察力量。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