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郝晓叶:一往无前的法治追梦人

时间:2021-06-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疫情下办案不停歇 

    

  2020年春节后,新冠肺炎疫情突发,所有的人都猝不及防,一切变得不一样了,但是检察办案不能停。2月1日,郝晓叶便开始了居家办公模式,有一个报请批捕的案子要到期了,涉及公职人员犯罪,社会影响重大,还有五六百页的案卷材料,数十名参赌人员的笔录。“疫情期间,批准逮捕案件非必要不讯问犯罪嫌疑人,但是这个案子比较特殊,我必须去一趟。”经过综合研判,郝晓叶向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汇报,院领导随即与相关部门进行了对接和协调,提前配备了防护工具。2月4日下午,经过层层消毒、安全检查、测体温,郝晓叶将《听取犯罪嫌疑人意见书》送到了看守所值班民警手里。当看到犯罪嫌疑人认可其犯罪事实,没有意见时,她安心了。 

   

 

    

  “不能因为疫情耽误了司法办案。”疫情期间,郝晓叶在居家办公、错峰办公等模式中不停切换,办理了多起疑难复杂案件,同时还积极投身在包联小区疫情防控的工作中,年轻的她诠释着检察人的担当。 

    

  法律前原则不放弃 

    

  “司法办案不止要维护法律的威严,更重要的还唤醒每一个涉罪之人内心的良知和悔过。”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不打折是郝晓叶一直坚持的原则,通过司法办案教化人是她一直坚持的目标。 

  “检察官,我很后悔,我上有年迈的父母下有需要抚养的子女,如果被判刑丢了工作,我都不知道如何面对他们,能帮帮我吗?”,面对讯问,一起因邻里纠纷引发的故意伤害案的犯罪嫌疑人追悔莫及的说。 

  感受到犯罪嫌疑人的真诚悔过和请求从轻处罚的心情,郝晓叶反复审查案件事实,多次打电话向被害人征询意见,实地走访向犯罪嫌疑人的亲属、同事了解他平时的表现,最终决定依照最高人民检察院出具的《疫情防控期间刑事案件办理指导意见》中可诉可不诉的不诉的基本原则,在检察官联席会议上提出了对犯罪嫌疑人不诉的意见,并向检察长汇报后,最终作出了相对不起诉决定。 

  “我们办理的每个案件不仅仅是冷冰冰的案件,更是他人的人生,法律是有温度的。”年轻的她诠释着检察人的自觉。

 

  

    

  高压下坚守不改变 

    

  2020年4月,因为孙老虎涉黑案件的成功办理,郝晓叶被抽调到鄂尔多斯市人民检察院办理的贾净博等61人涉黑案的“9.17”专案组。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当时老大6周岁,老二3周岁,她深知要长期远赴外地出差办案,而且办理公安局长涉黑案件将面临的压力和挑战,但是她也知道既然组织选择了她,就是对她的信任和认可,她必须扛起责任,突破自己。 

  面对61名被告人、800余册卷宗材料、涉及数十亿资产,在全国范围都有重大影响的公安局局长涉黑案,在同伴们的努力拼搏下,“9.17”案件在一个月内向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但其实在办案期间,她的儿子生病了,儿子在千里之外手术,母亲因为开庭不能陪在身边,她内心的煎熬可想而知。后来忆起这段岁月,她说“尽管过程无比艰难,但我无怨无悔,因为心中的那份检察蓝值得我每一分付出”。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