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杨婷:用爱书写护花担当的“未检先锋”

时间:2021-06-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热爱是最好的老师,能让人产生动力,催人奋进,一直很喜欢孩子的杨婷从事未检工作似是注定的安排。2015年,未成年检察工作还没有起步,杨婷对一件本可以作出不起诉决定的未成年人盗窃案被提起公诉后,她开始不断思考检察机关在遇到涉及未成年人案件时应如何做好司法保护,让这些孩子们“无痕”回归社会,对于那两个孩子的愧疚与牵挂,成为了她未成年人工作的起点与继续前行的不竭动力。 

    

  注重教育矫治 

  拥有挽救失足少年的“宽爱”之心 

    

  对于涉罪未成年人,更应该落实“”宽严相济,少捕慎诉原则,针对未成年人心智不成熟、多为冲动型犯罪、改造难度不大等特点,杨婷灵活转变执法办案方式。如办理一件即将高考的在校未成年人盗窃案件,提起公诉这个孩子将错过高考这一改变命运的机会,作出附条件不起诉也会给孩子带来相对较大的困扰,最终杨婷的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意见被检察长采纳,通过后续帮教该未成年人顺利参加了高考,并被定点学校录取。 

    

  

    

    

  案件办理过程中,杨婷很注重家庭教育在未成年人成长中的决定性作用,积极开展亲职教育,注重亲子关系的恢复,工作方式得到了家长们的认可与肯定。 

    

  保护未成年被害人 

  具有“1+N”的厚爱之心 

    

  “1”是指最大化保护未成年人利益的决心;“+N”是指为这个目标努力的各方面工作。在工作中,杨婷指控犯罪,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善用检察监督权,通过检察建议方式,力争“办理一案,治理一片”;减少“二次伤害”,落实“提前介入”“一站式取证机制”…… 

  “姐姐,你可不可以把我领回家啊”这是杨婷在为一名被性侵害姑娘做心理疏导时,孩子突然说起的一句话。杨婷在为这个被侵害后,没有得到应有的家庭温暖,而是被父母从精神到经济苛责的孩子感到心疼的同时,更加知道自己身上的责任重大,未检检察官多做一点,给孩子们创造多一点美好,说不定这点美好与温暖就会成为他们继续前行的动力与指南针。 

    

  开展临界预防工作 

  怀揣着愿渡少年愁苦的“仁爱”之心 

    

  杨婷探索与公安机关涉未成年人案件全面提前介入工作,将提前介入范畴从涉及未成年人的刑事犯罪案件扩大到未成年人治安违法案件,将这类人员纳入高危未成年人临界预防机制中,将犯罪预防向前移动,切实履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司法责任。  

  对一项工作有热情,那就必然会心甘情愿的为之付出,杨婷总说“是对孩子们的爱,塑造了我自己”。在从事未检工作的过程中,杨婷不断充实自己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素养,通过比赛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先后两次代表鄂尔多斯市人民检察院参加内蒙古自治区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竞赛,作为一个哺乳期的妈妈克服各种困难,积极备赛的精神让人佩服。 

  她乐观而又拼搏,踏实工作,原意多想多做,在达拉特旗未成年人法治教育过程中贡献了的力量,主动开展以“法护未来”为主题的法治进校园活动;积极筹划推动达拉特旗政法机关普法力量统筹的“法治之光,守护娜荷芽”系列法治宣传活动。 

    

  “母亲的情怀” 

  善待每一个孩子 

    

  2020年,杨婷成为了一名母亲,身份的转变与工作繁忙让她有了一丝的不适,后来她明白了,成为优秀的母亲与做好未检工作是一个相辅相成的关系,未检工作促进其教育孩子能力的提高,养育孩子让其懂得如何更好的和孩子们相处。 

  她总说:忙碌一天后,回到家中,孩子一声奶声奶气的“妈妈”冲淡一切,也许未检工作的意义就于此,让每一个家庭都能享受到承欢膝下与阖家团圆的幸福。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