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白学军:用心去工作

时间:2021-06-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白学军同志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积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神以及中央、内蒙古自治区和呼和浩特市工作部署。工作中履职尽责、勇于担当,廉洁自律,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及中央八项规定,主动抵制歪风邪气。 

    

  2020年,白学军参与办理了赵文远等41人涉黑犯罪案件,该案起诉书认定了31名组织成员、10名组织外被告人、19项罪名、53起案件以及9起组织内违法事件。他所在专案组秉承检察初心,践行使命担当,克服种种困难,仅用45天就将420余册侦查卷宗阅卷完毕,并完成审查起诉工作,体现了三个效果的统一。同年12月,呼和浩特市中级人民法院院经依法公开审理后一审宣判,该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组织者、领导者被告人赵文远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该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积极参加者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六年到六年不等的刑罚,一般参加者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到一年六个月不等的刑罚该案的办理取得良好效果。 

 

  引导取证保障案件质量 

    

  无论案件是否疑难复杂,他总会自信地说“我一定能够办好!”话语的背后,是他20余年检察工作经历练就的钻研法律的热情与习惯。在接手该案之初,专案组就下定决定:一定要将赵文远案件办成铁案!证据是案件的生命。做实做细提前介入、严把案件证据关是摆在专案组面前的首要任务。他和专案组同志第一时间展开阅卷,并主动就案件事实、证据与定性问题与侦查人员交换意见,积极参加侦查机关专案例会,指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取证重点、难点,通过制作、送达书面引导侦查取证提纲的形式,积极引导侦查机关依法、全面调取证据,并要求做好审讯同步录音录像。同时,围绕黑恶犯罪案件打财断血工作,要求深挖彻查赵文远黑社会性质组织的涉案财产并依法移送。 

    

  依法审查注重证据 

    

  “用心去工作”是他的座右铭,始终坚持高质效做好审查起诉工作。他和专案组同志根据成员及工作任务进行科学地分组、分工,制定时间表有序推进。依法告知诉讼权利与义务,积极联系司法局为犯罪嫌疑人提供法律援助,数次提审犯罪嫌疑人,积极依法推进认罪认罚制度,耐心向犯罪嫌疑人释法说理,讲解认罪认罚从宽政策,让其真心悔罪,全案41名犯罪嫌疑人中33人自愿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签署率超过80%。同时,加班加点做好卷宗审查和线索排查工作,卷宗材料从受案时的380册增加到结案时的420余册,并制作了69万余字的审查报告。 

    

  高质量出庭支持公诉 

    

  该案时间跨度大,涉案人员多,涉及的案件事实与证据纷繁复杂。专案组充分研究案件事实、证据、法律适用、对各被告人的量刑以及涉案财产处置等问题,制作详尽的三纲一书、出庭预案,为提升指控效果还制作了举证提纲PPT。庭审中,公诉团队相互配合,相互补充。在被告人、辩护人的申请下,部分鉴证人员被通知出庭作证。因受到辩护人发问方式等因素影响,出庭人员回答问题结果不理想,经公诉团队及时补充发问,保证了出庭作证效果。 

    

  高精度建议处置涉案财物 

    

  白学军和专案组认真、逐项地甄别侦查机关移送的财物情况,依法查明其是否涉案就涉案财物提出具体的处置建议,制成《涉案财物处置建议书》,并将涉案财物依法移送法院。经法院审理,呼和浩特市检察院提出的处置建议被法院采纳并依法予以判决。 

    

  白学军和专案组的共同工作努力,不仅保障了案件质量,提高了办案效率,也实现了办理案件三个效果的统一,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