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王君:用责任与担当浇灌青春之花

时间:2021-06-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王君,毕业于美国天普大学,法学硕士,曾被评为“呼和浩特市十佳公诉人”“内蒙古自治区公诉岗位技能标兵”“全国未成年人检察业务能手”“呼和浩特市优秀共产党员”三次荣立三等功,现任呼和浩特市检察院第九检察部主任,一级检察官。 

      

  2010年,王君通过全区公务员考录进入呼和浩特市检察院从事刑事检察工作,曾先后办理普通刑事案件、经济犯罪案件和职务犯罪等不同类型刑事案件,曾被市建委评委“大要案件优秀审查人员”。2015年以来,王君开始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带领“卓兰未检”团队全心致力于挽救涉罪未成年人,救助未成年被害人,综合保护未成年人各项权益,为首府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护航。 

    

  

    

  未成年人保护是世界性的社会治理难题。王君在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中,创新工作模式,打造“卓兰未检”品牌,有力推动了呼和浩特市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她以三个“最大限度”用心用情做好未检工作。 

    

  最大限度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 

    

  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具有特殊性,不是简单的“一诉了之”或“一放了之”。工作中王君始终坚持从未成年人身心特点出发,从社会稳定、社会责任、法律适用、社会修复多个角度认真分析、精准处理,最大限度挽救涉罪未成年人。为集聚更多力量开展未成年人帮教工作,曾多次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共同推动出台《呼和浩特市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办法》《未成年人认罪认罚从宽实施细则》等12项工作制度。2018年,《呼和浩特市检察机关“建章立制”推动未检工作跨越式发展》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创新创优项目。 

    

  最大限度救助保护未成年被害人 

    

  通过督促犯罪嫌疑人积极承担赔礼道歉、赔偿等责任,依法保障被害人合法权益,进一步化解社会矛盾,修复社会关系,促进和谐社会建设通过法律援助、司法救助、心理救助、申请医疗救助、家庭教育指导、支持变更监护等手段,着力解决未成年被害人及其家庭面临的生活心理问题。其中,2起未成年救助保护案例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维护未成年人权益典型案例为防止被害人家庭因案致贫、返贫,从多种渠道为被害人累计申请救助金近200万元2017年办理了自治区首例检察机关支持起诉申请变更监护权案例,依法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最大限度的综合保护未成年人权益 

    

  自主研发入职查询系统。累计供教育主管部门、学校、校外培训机构、社会救助机构、体育馆等经常接触未成年人的行业进行入职查询400余次,将保护未成年人端口前移,强化事前预防。监督落实“一号检察建议”。通过召开联席会议、开展专项工作督导等方式,与公安、教育、文化等部门加强对学校周边环境的重点检查和整治,对工商、教育等部门存在的监管漏洞,提出检察建议8份,推动完善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体系。牵头建立强制报告制度。与九家单位会签《关于建立呼和浩特市保护特殊群体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研发“卓兰安全岛”小程序,向对未成年人负有教育、医疗、救助等特殊职责的单位和个人开放,发现未成年人遭受或者疑似遭受侵害时,可快速报案或举报。多种形式开展法治教育。利用业余时间独立编创完成了《青春路上别掉队》、《拒绝校园欺凌、留下美好青春》等法治宣讲课件,作为内蒙古自治区“法治进校园”巡讲团成员曾赴全区多个盟市开展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切实提高了未成年人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同时为全市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巡讲团培养讲师40余名,进一步提升了法治教育工作效果。 

    

  

    

  王君不断提升业务水平考取了二级心理咨询师先后制订完善了《呼和浩特市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办法》、《侵害未成年人利益违法犯罪人员信息查询实施办法》等多项制度,细化办案程序,规范办案流程,建立了详细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档案,创新工作机制,实现了呼和浩特市未检工作的跨越式发展。凭借着扎实的法学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司法实践经验,她积极开创未成年人检察司法实务课程。近年来,她利用业余时间独立编创完成了《如何讲好一门法治课》《社会调查报告的前世今生》《未成年人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概述》等课程,受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未检处委托长期为全区检察机关统一应用系统未检子系统应用问题答疑,担任内蒙古财经大学法律实践课实践导师、内蒙古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实践导师。 

    

  疫情期间王君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危急关头、危险时刻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主动申请加入呼和浩特市检察院防疫防控突击队,深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严格履行检察职能,确保“抗疫护苗两不误”。她白天在社区值守,晚上录制普法教程,远程办案,线上帮教。疫情期间策划、制作、推广“手语+汉语+蒙古语”的三语防疫视频,策划制作30多期普法宣传视频,原创20余篇防“疫”宣传,为青城少年儿童普及防疫知识,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卓兰未检“线上帮教”和“云普法”工作,多次被《检察日报》报道。 

    

  王君在近10年的检察生涯中孜孜以求,用深厚的法学功底和精湛的检察业务捍卫着公平正义,用坚持守护的情怀和勇于担当的责任维护着司法的温度,展现着新时代青年检察官的靓丽风采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