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海兰:博闻强记办检务 一心为公启航帆

时间:2021-06-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不忘初心 在平凡中的坚守 

    

  面对繁重的任务,海兰很少有休息日。看案卷,研究案子,审查把关每一起案子,所有的时间都围绕着“案子”转。2019年3月,爱人准备做手术,当时她正在办理辖区内重大涉恶案件的审查逮捕工作。涉案13人,卷宗二十多本,审查七天,时间紧任务重,与科室同志一直忙着阅卷、提审、审查,围着案子转,直到爱人进手术室前匆匆赶到医院,不放心案子的她,在爱人做完手术的第二天又返回到工作岗位继续审查把关案件。2019年临近春节,大家忙碌着办年货,而她却选择带领科室4名干警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一周时间成功办理审查逮捕案件11件22人,其中还包括一起影响大、涉及面广的赌博案件。为了保证办案质量,她坚持审阅每一起案件,做好案件把关工作。工作10余年来,让她最问心无愧的是她在办案中从来都没有退缩、低头、让步过。 

   

 

    

  明察秋毫 练就工作的必杀技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海兰率先垂范,主动作为,提高政治担当,始终坚守专项斗争第一线,奋战拼搏,高质高效完成案件办理。先后办理了6件26人的涉恶案件的审查逮捕和2件5人的公诉案件,至此辖区办理的全部涉恶案件均有她办理或参与办理。其中追漏捕5人。自2017年7月至今,依法办理立案监督案件9件,纠正漏捕漏诉10人, 纠正遗漏罪行7人,纠正违法20余份,提前介入10余次,制发检察建议3份,对规范执法起到良好地促进作用,更有力打击了犯罪,彰显了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能力。海兰负责的老年维权工作成绩突出被评为“全国老年法律维权工作先进集体”。在办理过的一起案件中被害人为一名七十多岁的老人,独自生活,生活困难。对涉案的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完后不是一捕了之,而是一直记挂着年迈的被害人。办完案件后她还多方打听联系到村干部了解被害人生活困难、无依无靠情况后积极帮助其申请司法救助基金,最终老人得到两万元的司法救助基金。 

    

  守望相助十数载 双语贴心解民忧 

    

  科左后旗蒙古族群众人口占比较高,办案中,海兰结合自身蒙汉双语兼通,能说会写的优势,对不会使用汉语的蒙古族当事人用蒙文交流沟通,在办理有蒙古族当事人案件中,审查、讯问、起诉整个环节均使用蒙语,最大限度的保障了蒙古族当事人的法律话语权,努力将冰冷的法律执行的有温度,为维护当地社会稳定,促进筑牢民族共同体意识发挥了应有作用。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