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马丹:青少年成长路上的守护者

时间:2021-05-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做一名有担当的公诉人 

    

  2009年进入检察院后,马丹有幸成为一名公诉人。面对全新的业务,她先后办理了各类复杂的刑事案件400件,公平公正的办理过程和熟练精湛的业务技能得到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和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2016年,她办理山东跨省特大合同诈骗案,该案时间跨度长,涉案金额大,证据复杂,社会影响重大。案卷160余册,涉及21名被告人,且大部分被告人拒不认罪她主动请战办理此案,在起诉前深入调查、多方走访、认真阅卷,做了大量准备工作,最终准确运用证据及法理有力地反驳了辩护人观点,深刻分析了被告人犯罪的内在原因,被告人自愿认罪服法,也为参与庭审的干部群众进行了一场深刻的现场警示教育,法院的判决最终采纳了公诉机关的全部意见。 

    

  

   

  如水之柔 如石之坚 

    

  2019年1月至2020年8月,马丹分别承办了奈曼旗首例涉黑案件即刘海东、李坡等54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6.02专案)、刘素琴、刘长征等11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6.18专案)。在办案涉黑案件过程中,她对每一册卷宗都要多次审查,每一个事实都要仔细核实,每一句话都要认真琢磨,每一个字都要反复推敲…… 

  “6?02”专案案件跨度时间长、涉及人员多、收集证据难,这给案件的推进带来不少困难。“再难的骨头也要啃下,再坚固的堡垒也要攻下。”面对如此棘手大案、要案,马丹始终坚信“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从专案组成立那天起,马丹便开启了“废寝忘食、不分昼夜”的超常规办案模式,仅用45天,马丹和专案组成员成功将案件提起公诉。 

 

  

    

  用心观护祖国的未来 

    

  12年的工作中,马丹对涉案妇女儿童和需要关切的弱势群体,倾注了一个女性特有的细腻与温婉,从事未检工作以来,马丹用自己的热情、爱心和专业智慧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她总是把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挂在心上,以“柔性改变”的方式,把办案变成一种人文关怀,使法治阳光能够温暖迷途少年的内心。办案之外,马丹多次到中小学校进行法治宣讲,精心备课,撰写讲义,以案释法,提高青少年遵纪守法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12年的检察生涯中,她用检察官的忠诚与担当,让胸前的检徽闪耀光芒,我们相信她一定会在检察官维护公平正义的道路上绽放出更加美丽的风采。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