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学习身边榜样 凝聚前行力量

时间:2021-05-25  作者:徐婧  新闻来源:达茂旗检察院 【字号: | |

  初闻老潘是2014年我考入包头市昆都仑区检察院的时候,那时就听同事们讲达茂旗检察院有个了不起的检察官。初见老潘是在2015年,通过视频会议我聆听了潘志荣同志的先进事迹报告会,我还向身边的同事炫耀,他可是我的达茂老乡!我从小也生长在达茂旗,那里地处祖国北疆,自然条件相对恶劣,从小父母就鼓励我们努力学习走出去,而我的心里一直有个疑问,是怎样的情怀与境界,能让潘志荣三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在这片草原? 

   

 

   

  今年年初,根据政法队伍整顿的工作要求,要为各基层院选优配强领导班子,我的第一志愿就填写了达茂旗检察院,如愿成为了老潘的同事。二月的达茂旗,寒风凛冽,第一天履职我特意来早一些,刚要刷门禁时,老潘从里面帮我把门打开了,热情地说“过年好”,我一时激动地说不出话,老潘紧接着就和我说,“徐检,我分解了一下今年的调研任务,干警每人都要写一篇,所以你也有一篇”。我说行,紧接着又说了他分管工作的开展情况,转身就回到了自己的办公室继续工作。设想过很多种和老潘见面的场景,我愣在原地心想这就是老潘,在我还窃喜自己早到,他已经进入工作状态,当我们还没褪去春节的慵懒,他已经开始谋划今年的工作了。 从我第一天来达茂旗检察院工作,我身感责任重大,唯有跑步前进,才能不负组织的信任。在接下来一起工作的这两个多月里,我不断感受到英模精神对我以及每一名检察人的影响,我还常常对照老潘反思自己作为一名年轻干部的不足,也不断看到特别是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每一位干警身上所发生的改变,更看到了大家在教育整顿中所焕发出的新气象。 

  

   

 

   

  一天,一位蒙古族大姐走进12309检察服务中心,用生硬的汉语问工作人员:“潘主任在吗?我有事想找他帮忙。”老潘来后两人用蒙语交流了许久,来访人几度哽咽,最后我只听她一直说“白一日拉,白一日拉”,汉语的意思是谢谢。她走后老潘告诉我,这位大姐的丈夫在2016年3月因交通事故不幸离世,留下她和女儿以及80多岁生活不能自理的婆婆,虽然法院判赔45万余元,但五年这一家人拿到的赔付不足判决的30%。老潘说,“我们得赶紧想办法帮助她们,咱们现在就去了解一下情况。”到了目的地后,嘎查的书记告诉我们这位大姐虽然是牧民户,但是名下没有草场,失去丈夫后她家里的18亩耕地承包出去,年收入只有2000多元,生活实属困难。回来后的第二天,老潘就跑到法院执行局,联系肇事一方了解情况,准备材料,用了不到四个工作日就办成了这起司法救助案。有人说他可真是个急性子,老潘却说,“可不能再有等一等,靠一靠得想法了,这段时间的教育整顿咱们也没少学习,不仅要杜绝“压案不查”,更要做到有案速查!” 这是我第一次和老潘一起外出办案,往返的路程有180多公里,从嘎查出来的时候夕阳拉长了他的背影,我跟在他身后想起了那句“夕阳红于烧,晴空碧胜蓝”,眼前这个在漠北草原守望相助三十多年的老潘,在与蒙古族同胞不断的交流,交融中增进感情认同。对照先进反思自己,之前的办案似乎都停留在案前,从没走出过院门……正想着,突然间老潘转身打断了我的思绪,“徐检,你调研文章的题目定了没?得抓紧写了呀。”我笑着说:“今天你给我上了两课,一课督促我提高工作效率,一课帮助我改进工作方法,你留的作业我就写今天的收获。”我们相视而笑,三月的达茂草原虽然还嗅不到春的气息,但我能感受老潘给我以及我们这一代年轻检察人所带来的能量和震撼。 

  

   

 

   

  五月的达茂草原伸出嫩绿的小手,沐浴阳光即将以一望无际的碧绿传递希望。此时,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正如火如荼的进行着,我们弘扬英模精神,鼓舞和激励全体检察人员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清正廉洁。我希望有更多的干警能感受到我们身边英模的正能量,把感动化为自身的实际行动,不断提升能力素养,更好回应群众期待。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