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王海清:维护检察公益 守护山青海清

时间:2021-04-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补短板 他是学习中的“标兵” 

    

  作为一名非法学专业的人进入检察院工作对于王海清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面对自身的劣势,他正视短板,迎难而上,刻苦钻研法律知识,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断努力,他顺利通过司法考试,坚守在基层检察院执法办案第一线作为一名80后基层检察官,王海清说:“检察官,也许没有鲜花,没有掌声,但既然在人生的岔路口选择了做一名检察官就要风雨兼程,执着前行”。 

   

 

   

  勇担当 他是工作中的“榜样” 

    

  2019年5月份,由于机构改革的需要,王海清到第二检察部工作,承担公益诉讼、民事、行政检察和部分刑事案件批捕、起诉审查工作,对于多年从事刑检工作、执检工作的他来说又是一个全新的考验和挑战。面对这一全新的领域他没有气馁、没有抱怨,依然以高昂的激情迎接每一项挑战,作为部门的“领头羊”他肩上的责任更大,刚到公益诉讼部门,对于什么是公益诉讼,公益诉讼检察都有哪些职能,可以说是一片空白。秉承着对法律的信仰,他在很短时间内熟悉了公益诉讼、民行的每项工作内容,带领部门干警为突泉县环境领域的保护开启了新篇章。查办刑事案件时,他积极践行“三检合一”的工作模式,打击刑事犯罪的同时又促进生态得以恢复。 

  2019年5月份至今,他共办理了公益诉讼案件80余件,林地和草原面积得以恢复1000余亩,在查办刑事案件过程中面对大多数为不懂法、不知法的农民群众向他们释法明理,用简单明了的语言及典型案例讲解生态保护的重要性,做到每一起刑事案件都让违法行为人“心服口服”,被刑事判决后大都能够积极地履行补植复绿工作,做到恢复性司法理念贯穿于整个案件的查办过程中。 

   

 

 

  维护公益 他是案件质量“先锋” 

    

  “环境保护”“公益诉讼”乍一听好像有点高大上,感觉跟苦累脏完全不沾边,可公益诉讼检察官的日常却是闻油污,取水样,爬墙头等画面来形容,真正成为了“行走中的检察官”。王海清带领部门干警对突泉县境内蛟流河流域进行了实地排查,在排查过程当中车辆沿着崎岖河道在行走,不时还要停下车进行拍照取证,早出晚归的三天,对突泉境内的多条河道进行了全面排查,发现了大量公益诉讼线索,开启了对突泉县河湖的保护工作。办理的督促沿河多个乡、镇人民政府依法履行河道行洪、垃圾清理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全区河湖“四乱”清理专项行动典型案例。在日常工作中,作为部门负责人,他积极协调各行政机关及相关部门,寻求理解与支持做到双赢多赢共赢。针对全县古树保护问题,开展“古树保护”专项行动,与县林草局召开全盟首例诉前磋商会议,就加强古树日常管护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对于当前全盟保护林草倒查十年专项行动,与院领导和其他部门主要负责人制订了专项行动方案,成立了专项领导小组工作专班,并在方案推进过程中,积极与林草部门对接,与公安、法院核对数据,力争保质保量完成全盟保护林草倒查十年专项行动。王海清承办的向突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出革命烈士纪念碑进行修缮、管理诉前检察建议,被自治区检察院评为2019年度全区十大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十七年来,他以一名人民检察官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初心和凛然正气,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肺腑的维护法律尊严的乐章。用他的话来说,“法律是有情的,这是一份关于爱和希望的工作,如果说有什么是令我自豪的,那应该就是坚持奋斗吧”。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