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隋亚靖:守护正义的铿锵玫瑰

时间:2021-04-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不负韶华 厚积薄发 

    

  初到办案一线工作,隋亚靖发现自己的理论学习与司法实践还是有一定差距,于是她沉淀自己,虚心请教,通过办理每一起案件向领导同事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先后在刑事检察的公诉、侦监等业务部门工作,适应捕诉一体司法改革,确保自己承办的案件无一错案。从检十余年,不断累积提高,先后斩获全国侦查监督“业务能手”、全区侦查监督 “业务标兵”、自治区先进工作者、全市优秀公诉人、“龙乡最美身边女性”等荣誉称号,多次荣立自治区级个人三等功、市级个人二等功。入选全国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人才库、全国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家人才库。 

    

  主动担当 义无反顾 

    

  伴随着成长,隋亚靖也肩负重责,积极履职,担当作为,在遇到一些疑难险重的工作任务时,她从未退却让步;反而,总是迎难而上,主动担当,将一些难啃的硬骨头“啃”下来,如在办理震惊全国的“12.03”宝马矿业爆炸案、赵黎平故意杀人、赤峰“首黑”案等她积极介入指导,确保取证质效。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伊始,恰逢赤峰市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因为靠得住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院党组准备让隋亚靖成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兼任扫黑办业务指导组组长,协调运转全面工作。身为检察战线的骨干,隋亚靖深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一项检察工作更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人民群众对于涉黑恶案件有着比普通刑事案件更多的期盼,自己能完成这个艰巨的任务吗?低下头犹豫时,隋亚靖看到了胸前闪闪发光的检徽,想起13年前自己第一次佩戴检徽时的激动和喜悦,“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铮铮誓言犹在耳边,她毅然“参战”。 

  2019年赤峰市检察机关受理了全市第一起涉黑案件,该组织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垄断农村资源、侵吞集体资产、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称霸一方。面对复杂繁多的案卷材料,隋亚靖深入细致地查阅分析书面证据,积极与公安机关办案人员沟通,牢牢锁定该团伙涉黑犯罪事实。为确保“首战告捷”,隋亚靖又组织参与了4次公检法联席会议、3次最高检和自治区检察院指导,提出近百项补查意见,最终该案仅经过一次退补即顺利提起公诉,法院判决全部采纳了检察机关指控的12项罪名近40起犯罪事实和量刑建议。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隋亚靖先后起草了实施方案、线索移送机制、提前介入工作机制、公检法司协调配合工作制度等文件6份,撰写工作汇报和整改报告30余份,联合公安机关分3批挂牌督办20余起涉黑恶案件。为保证办案质量,加强对下指导,隋亚靖推动建立市检察院班子成员包片指导机制,在她的带动指导下,两级检察院扫黑办进一步明确职能,完善机制,强化管理,做到了台账清、动态明、落实快、衔接紧。以检察建议为抓手,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效果显著,《检察日报》以《61份建议直击黑恶犯罪源头治理》进行了报道。 

   

 

 

  在一次次辗转难眠的彻夜思考案情中,在一次次规范工作方法总结工作经验过程中,隋亚靖有了新的思考,办案是点,治理是面,要想真正打赢扫黑除恶专项,必须促进源头治理。为了做好源头治理工作,她以检察建议为抓手,主持建立检察建议跟踪台账,在办案和监督中注重发现研判涉黑恶犯罪反映出的行政部门职能弱化或重点行业、领域存在的监管漏洞,提出切实可行的治理建议,做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她还利用节假日休息时间,系统整理出黑恶犯罪常见形式的相关法律知识,编辑成小册子,内容干货满满,直观形象。 

  隋亚靖对未成年保护有着更深的情怀,工作中注重与未成年检察部门协作,主动参与研究涉未成年人的涉黑恶案件,就抓实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提出建议。在她的推动下,专项斗争中全市共建成5个未成年人警示教育和观护基地。 

    

  展望未来 砥砺前行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迎来“船到中流浪更急”的攻坚期,她的家庭却发生一场变故——父亲罹患重病。作为女儿她也想尽孝床前,可因为父亲的病情恶化需要去北京化放疗治疗,一次疗程就要半个月,工作上很多重要案件案情她比较熟悉,很多经手起草制定的制度还没有落地,期间,领导也多次关心地对她说,让她抽空陪陪父亲,她总是说先忙完这段时间,先整理完档案材料,先办完手中的案件,先做完迎接督导工作……就这样,几次赴京化疗都是丈夫陪同,父亲住院治疗期间她也没有陪护过,甚至没有为此向单位请过一次假,工作未耽搁半分,不负领导重托,全程全面参与专项活动,确保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活动效果显著,为本地域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向好发展贡献检察担当。 

  如今,隋亚靖每天仍在负重满满中度过,偶尔母亲因担心女儿的身体而唠叨,也有女儿不满妈妈的陪伴而抱怨,面对家人的不理解,有她耐心的解释,更有理解支持她的丈夫,在家庭与事业之间更好地平衡,如此,更坚定了她为检察事业做贡献的决心,面对未来,她发自内心期许:青山座座皆巍峨,壮心上下勇求索。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