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卢丽梅:退伍不褪色 使命显担当

时间:2021-04-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文武双全”修炼记 

    

  在部队一直从事综合工作的她一向对自己的文字水平颇为自信。转业到检察院不久,领导就交给她一项撰写党建理论文章的任务。她心想小菜一碟而已,正好让大家看看自己的文字水平。熬灯点蜡,她很快将这篇“内容丰富”的文章交了上去。没想到,领导却语重心长地对她说:“理论文章要用心用脑,见人见物,华丽的词藻改变不了文章的空洞与肤浅。” 

  领导说的话像一盆凉水泼在了她的心里,也让她开始正视自己。她一头扎进了书本里,扎进了各种规章制度里,学理论、学业务,更不会放弃每一个向老同志请教的机会。就这样,从简单的文件处理,到起草制定党建方面的文件制度,她深抠细研,很快游刃有余起来。粗略算来,十年间,由她负责撰写的材料已达数百份,几十万字。 

    

  

    

  做文章要用心用脑,做工作同样要用心用脑。她主动思考,整理完成《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建工作重要文件汇编》《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手册》等,使内蒙古检察院的党建工作更加系统化、规范化。除了在传统阵地夯实党建基础,她还借助所学专业优势,依托检察机关内网,创新搭建了院机关党建工作电子平台,先后编辑上传各类党建工作信息2500余条,图片数千张,文字200余万字,使机关党建工作插上了高科技翅膀,实现了全区三级检察机关党建信息共享,为指导全区基层检察机关党建工作,提供了基础数据和工作交流互融互通平台。 

  为了实现理论指导实践,她结合院机关和全区检察机关党建工作实际,撰写的《适应新形式 聚集新问题从严从实抓好机关党的建设》等多篇理论研究文章,分别在《内蒙古检察》《内蒙古机关党建》等刊物上刊登;合作结项的《全面加强和改进检察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完成好“两项任务”,发挥好“两个作用”》调研课题,填补了自治区检察机关党建理论研究空白,研究成果被评为全区检察机关重点调研课题三等奖;撰写的《对检察机关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的思考》《着眼实效服务大局 开创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分别在全国检察机关党建工作研讨会上做了书面经验交流和大会发言。 

    

  “知心姐姐”成长记 

    

      机关党建工作事务繁杂,从高大上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到机关的工、青、妇工作,几乎无所不包。机关党委既是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者,也是干部职工的“娘”家人。 

    2008年12月25日,那是她刚到检察院工作不久的日子,单位的一位同事满肚子火气的冲进她的办公室,“困难补助凭什么不给我!”“你们机关党委到底是怎么办事的?”被人指着鼻子骂的她完全摸不到头绪,又委屈又惶惑,再三解释无果后,也禁不住提高了声音,“这不关我的事儿,别在我这喊……” 

  旁边办公室的同事闻声赶来,倒了杯水放在那位同志手中,拉着他坐在椅子上说了很久。中间,无论那位同志怎么喊叫,同事一直微笑着,或倾听、或解释。等到离开时,那位同志竟然热情地拉着同事的手说,“说一千道一万,你们都是拿规矩说话,这下我都明白了……” 

   

 

 

  这是给她上的最深刻的一堂课。她明白了,原来做好党建工作不仅是要掌握冷冰冰的规章制度,还要带着浓浓的感情使每一位同志都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 

  机关党委的工作性质就是这样的,“文”要能做好机关党建的日常工作,不论繁琐;“武”要能主动协调,为干警们搭建展示的舞台,活动的载体。在这样一个能文能武的岗位,她既锻炼了自己,也有更多的机会与院里的同事们深入接触。 

  她牵头创办了青年干警大讲堂,为青年干警搭建了学习知识、提升素能、展示才华、成长进步的舞台;她组织带领青年干警走出机关、走上街头、走进社区、走入老年公寓、自闭症孩子康复中心、特殊教育学校等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数十年来,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她通过志愿服务活动帮助了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也帮助青年干警增强社会责任感。除此外,每年参与举办春节联欢会、趣味运动会、健步走等活动,丰富了全院的文化生活,增强了机关的的凝聚力、向心力,激发了干警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每一次活动,她都要认真策划、制定预案、协调保障、现场调度等,每一项工作她都要掰碎了、揉烂了反复思考,她常常是当了导演再当剧务甚至演员等各种角色。中间,有泪有痛有遗憾,但当内蒙古检察微信上大家纷纷为他们的活动点赞,当参加诵读演讲运动会等比赛的同事和她一起分享他们获胜的喜悦时,当同事们在工作之余因为这些活动而露出灿烂的笑容时,她心中所有的疲惫和不悦都化作对机关党建工作的自豪。 

  活动是一座金桥,连接着她和她的检察同事们,他们将真挚的友谊融入到严肃的工作中,让单位的环境更加和谐与温馨。 

   

 

    

  年轻的同事们有了心事也都爱找她说说,她成了院里很多年轻人的“知心姐姐”。在今年的主题教育中,她提了数个便利大家工作与生活的建议,都被领导一一采纳,目前,各项工作正在进行中。要知道这些建议都是同事们私下里向她偷偷透露的,想想检察院的建设更加美好有自己的一份小努力,她的心情也就格外舒畅。 

    

  “菜鸟妈妈”变身记 

    

   2008年转业,不仅带给她工作模式的转变,同时也带给她生活模式的转变,至此她与爱人的两地生活拉开了序幕。     

   爱人在北京昌平中国消防救援学院工作,这是一个隶属于中国应急管理部的单位,他的前身是武警警种学院,是现役部队。当军绿色遇到检察蓝,更多的却是酸甜苦辣,百味杂陈。 

  两地分居的前两年,他们仍然沉浸在新婚的喜悦与幸福中,虽然见面很难,但书信、电话,都传递着他们的相思。加上对攻克新工作的执着,她还没有真正体会到作为一名军嫂“两地”的难,直到一个新的生命在她的身体里孕育。 

  她怀孕的那一年,正是检察机关“争先创优”的推进年,作为机关党委的争先创优项目,就是创建院机关党建工作网。那时候,机关党委只有3名同志,除了领导,还有一位老同志,要完成争先创优项目,只有她是合适人选。人员少、任务重,没有等领导安排部署,她主动请缨。为了尽快高质量完成任务,肚子已经颇有规模的她经常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一整天。一份耕耘就会有一份收获,终于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了党建网的建设,得到了院领导及同事们的肯定和好评。 

  那个时候,啃下了争先创优这块硬骨头,她心里别提多兴奋了。可是现在回过头想来,真是有些后怕,如果长时间的电脑辐射对孩子造成了影响怎么办?好在今年已经9周岁的女儿聪明、伶俐,又懂事、阳光,坚持学习跳舞、唱歌,参加过多次大型演出活动,也获得了很多的奖项。她想,女儿的努力向上,也是她继续努力的动力,她,要和女儿一起共同成长。 

  说到女儿,除了欣慰,其实还有感慨和愧疚。她和爱人两地分居近十年,聚少离多,爱人一年回家不超过十次,大多都是周六早晨到,周日晚上走。而且,越是到节假日的时候,越是他回不了家的时候。在这种两地生活的状态下,爱人硬生生地错过了孩子出生这一重要时刻!那天,凌晨她还像往常一样正常起床准备去上班,小家伙的反应告诉她,孩子要迫不及待地来看看这个世界了。或许是部队工作教会她的冷静,也或许是对两地这种状态的无奈,即将临盆的她,挺着大肚子,自己开车去了医院,等到爱人赶回时,女儿已经出生了。她,成了自治区检察院历史上第一个自己开车到医院生孩子的孕妇! 

  初为人母,她这个菜鸟妈妈也难免焦头烂额。但,女子本弱,为母则刚。接下来的日子里,她一边忙于工作,一边忙于家庭,心力交瘁的时候当然会有,每一次,她都告诉自己:坚持,坚持下去你就赢了!在这坚持的过程中,除了汗水,也有泪水。2015到2017年,连续三年的春节联欢会期间,都赶上女儿生病,可多日的筹备,就是为了让大家共享那一个半小时的欢乐。她只好咬咬牙,穿梭在联欢会现场统筹、调度。当联欢会结束的乐曲响起,大家开始合影留念的时候,她一个人悄悄的跑出会场,立刻赶到生病的女儿身边。当看到女儿欣喜、渴望、安心的眼神时,她的眼泪,真的再也止不住! 

  在生活中的成长,不止来源于女儿,还有老人。作为一名长期处于“两地”状态的军嫂,照顾老人的担子只能由她一个人挑!她的公公婆婆,没有工作,没有任何收入来源。公公患有肺气肿慢性病,需要长期服药、吸氧,为了能够让老人在家里休养,也方便她和婆婆照顾,她专门给老人买了制氧机、呼吸机。她的父母虽然有退休金,但妈妈体弱多病,常年服药,也需要她照顾。在她女儿三四个月的大的时候,她的妈妈在她的家里,有一天,在吃晚饭的时候,妈妈突然鼻子直冒鲜血,情急之下,她把怀里的孩子放到床上,帮妈妈止血,可是堵住了鼻子,血又从嘴里往出冒,一边是嗷嗷哭闹的孩子,一边是需要止血的妈妈,那一刻的她恨不得长出个三头六臂来。在这个家里,她既是妈妈又是爸爸,既是女儿又是儿子!一家老小,都需要她来照顾,家里的大事小事都需要她来解决。说不苦不累,那绝对是骗人的!可是,为了爱人能安心在部队工作,为了年迈的公公婆婆爸爸妈妈不再为她、为她们这个小家操心,她就再咬咬牙,告诉自己:坚持,坚持下去,你就赢了!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