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张志华:百姓心中的铁娘子

时间:2021-04-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犯罪分子的“死对头” 

 

  这天,张志华收到区院交办监狱在职监区长高某涉嫌犯罪案件。高某从警20多年、大权在握、反侦察能力极强,导致该案查办7个月无果,案件即将流产。受命接办此案,局里的同事们都极力反对:张姐,这案子被查半年多,早串通成夹生饭了,我们不能接这烫手山芋!而她却说铁证面前,再狡猾也没用!只要有事实,我们就不怕啃不下!于是,一场艰苦卓绝初查、侦查办案后,高某在700多份证人证言,260余份串供产生的再生证据和2000余份书证中获法院生效实刑判决。该案的告破,给该监狱执法领域知法犯法和抱有死不承认不获罪侥幸心理以致命的回击。受到区院、盟院的赞誉和肯定。那年她承接了一起百余名储户血汗钱存在银行不翼而飞的线索——经过细致排查、案件告破,她却说:找到真相不是结束,帮助百姓追回血汗钱,对此类犯罪斩草除根才是目标。于是,她与同事一道扩大侦查、以案挖案,一鼓作气连续揪出该旗金融系统十余起职务犯罪。整顿的金融秩序,化解了集体上访,她主办的案件也获评全区反贪优质案件 

  办案多年,她辣手清查金融、林业、医疗、民政等多个领域窝案、串案,常有人这样议论真有事儿,千万别遇到那黑脸疯张娘们儿不然就死定了! 

 

 

  

百姓心中的“铁娘子” 

 

  一晚9时许,在医院看护女儿治疗肺炎的她,接到消息:“某部130余人上访群体,欲租车连夜到北京上访……”6个月大的女儿托付给婆婆,她匆匆赶赴现场,了解到群众是想举报贪腐,又担心对方根基深、关系网大之顾虑后,她紧急启动 主动约访,并当众承诺:“7天,定给群众结果性答复”——欲进京访群众安抚住了,接下来是她与战友们连续七个昼夜的初核攻坚——最终查清佟某、包某等三人涉嫌贪污窝案,移送反贪立案侦查,主犯佟某获刑十年。至此,这起欲进京的群体访成功化解。也正从那时起,百姓给了她铁娘子说话算数的称号!中旗控申也在她的带领下从全区末位,快速转身为创造了全国刑事申诉精品案件、全国首创双语接待、多维立体司法救助等业绩的全国文明接待室 

    

  孤残儿童的“姨娘” 

 

  他稚气未脱,却一脸沧桑无助;口中讲的是求助,眼里却不时流露出怨恨、敌意,一双小黑手儿紧紧攥着一份用32开儿童作业本书写的材料,在其亲人们的簇拥和嘈杂声中,怯生生的递给她,深深低着头,小声说:阿姨!把我爸放出吧,好让他挣钱养奶、给大爷看病————……”话还没能说完,孩子已泣不成声……孩子你别急,坐下慢慢讲……“不用!你们不管————我烧他们家————”从他断断续续、时而激动、时而消沉的讲述中,她了解到:孩子是一起丈夫杀妻案件的刑事被害人家属,父亲被判死缓入狱,家中留下年过七旬的奶奶与多病的大伯生活无依,饱受邻里乡亲和小伙伴们的疏离、议论和嘲讽。也正是这起案件让张志华在全国首创了多维立体司法救助。救助过后,家人般的爱心关护就此展开——日复一日,在细腻的关心,朋友似的鼓励,父母、亲人般严格的要求与直接批评中……孩子一点点对她敞开了心扉……一晃五年——如今,她因工作繁忙,已不再像最初三年那样电话跟着、抽空就要跑学校或接孩子回家了……相反,孩子会经常打电话、发微信给她:“姨娘A(蒙语里对妈妈姐妹的昵称)!你在哪呢?累吗?我小妹儿和你一起吗?我考好分儿了……”一句姨娘A你累吗让她万般欣喜……她知道孩子的内心已不再有阴霾……多年来,她就是这样用她母性的善良与温情,在案外与案中默默当着孩子们的姨娘 

   

 

  

同事眼中的工作狂 

 

  无论是在分院还是在基层,她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专一行精一行。为了更好的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她常常是上午连着中午,下午干到深夜,在她的时间表里,没有工作日与休息日之分白加黑、五加二是她的工作常态——在基层院她曾写下一人负责预防科、调研室、派驻检察室、百万案件评查室四项业务,且每项业务年终平比均全盟第一,这在很多人眼里几乎连工作任务都很难以完成的记录。调到分院,她一砖多用、身兼多职:一个人即要员额检察官办案;又要负责兴安检察宣传;还要负责检察业务创新——没有司法助理与书记员,她就在保障自己办案的同时兼职当其他检察官的司法助理与书记员;负责检察宣传的人员均为检察业务门外汉,她就抓住办案之余自己亲自撰写和全面修改战友们的宣传稿件;开展控告申诉检察业务创新,她更是以办案为基点,精益求精——即保证本院内案件做法的精准办理,还在领导的指派下到基层院指导办案的同时亲自撰写参评报告”……在同事们的眼里,她是个不知疲倦的狂人”——一次她从郑州出差回来,刚下火车就接到院里通知要求紧急拟写改革开放40年,全盟检察工作举措与成效并按时报送政法委。接到任务,她没有来得及将行李箱送回家,一头扎在办公室、档案室里一干就是两夜一天。工作任务,终于的她接收任务的第47个小时——清晨830分按时间、高质量的完成,但她却没来得及喘息片刻,因为她又要组织新闻人员马上迎接全国劳动模范——春华同志获誉而归”…… 

  精益求精,一丝不苟是她对检察业务的无悔追求——她办的案件获评全国刑事申诉精品案件全国司法救助指导性案例全区贪污贿赂优质案件;她创新开展的业务先后获得全区争先创优项目第四名全国五佳事例;她开展的检察宣传作品获全国十佳检察宣传作品全区检察宣传精品栏目……仅就近两年统计,她撰写的办案纪实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国扶贫网、《学习强国》、人民网、《检察日报》及区级政法委、检察院等作为执法治理亮点工作连续报导近30余次…… 

   

 

   

  从检20多年来,她办理各类案件420余起,立案侦结起诉率、起诉有罪判决率、案结矛盾化解率连续保持三个100%;持续保持案结事了、息诉罢访自治区院以她办案写实拍摄的抖音视频三小时里群众点击量超过200万,点赞量超过14.5万。成绩的背后,是领导同事们支持与帮助;是她对检察事业近乎于痴狂的挚爱,是家人们默默的负出和理解与支持……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