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敖云:牧民群众的法律“翻译官”

时间:2021-04-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永葆初心、践行使命,她是鄂温克草原牧民群众的法律翻译官 

 

  敖云是鄂温克族自治旗人民检察院仅有的2名能够熟练使用汉语、蒙古语、鄂温克语、达翰尔语四种语言办理案件、服务群众的检察官之一,还是内蒙古自治区检察机关蒙汉双语人才库的成员,是公认的蒙古语法律词汇专家。敖云在办案一线,坚持严格、公正、文明、规范执法,办理的400起案件皆是铁案,桩桩件件经得起法律和实践的检验。内蒙古日报以《鄂温克草原的四语检察官》为题,对她的事迹进行了报道。

 

 

 

  敖云还考取了翻译证,不断将法律知识与民族语言融会贯通。多年来,她始终是呼伦贝尔蒙文案卷评查活动骨干成员,参与法律条文和文书翻译工作,参与政府部门一些重要的法律条文、书籍和官方报告的翻译工作。2018内蒙古自治区两会期间,她参与了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的翻译和同声传译工作。为了准确及时传达会议精神,她每天都要准备到后半夜,出色的工作也得到了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办公厅的表扬。2018年,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开展《普法宣传教育丛书(蒙古文)》送基层活动,敖云翻译了其中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一书。她撰写的论文《简论提高翻译人员基本素质》在自治区第八次优秀翻译成果评奖活动中荣获三等奖。作为嘎查第一书记和帮扶干部,敖云在当地非常具有亲和力,她将语言的优势发挥到帮扶工作中,多次成功调解了不同民族群众之间的纠纷,引领嘎查牧民走上致富路。 

    

  守望相助、根植人民,她是鄂温克草原当之无愧的脱贫攻坚先锋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敖云注重与牧民群众打成一片,说群众话、办群众事。通过实地调研,入户走访征求牧户意见,积极争取住建局、水务局等部门的支持,2017年为贫困户家修缮屋顶、2018年新挖掘100米的深水井,解决了贫困户吃水难和安全饮水问题,为脱贫致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2017年,贫困户乌尼尔的女儿考上大学,敖云多方努力,为她争取到各类助学资金共计4.8万元,还联系爱心人士与她结成长期帮扶助学对子,每月为她捐助资金500元,保障她顺利完成学业;敖云主动联系、邀请呼伦贝尔市蒙医医院扶贫义诊组开展精准扶贫,送医下乡活动,为伊敏苏木8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免费检查、健康咨询和就医方案,并发放免费药品,让牧民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医疗诊治和服务,降低了患病牧民的医疗负担,让贫困牧民真正得到了实惠。 

 

 

 

  在扶贫帮困的路子上,敖云始终认为授人以鱼,莫若授人以渔。她主动为贫困户申请参加了鄂温克旗组织的创业培训,通过创业培训,贫困户学会了制做奶干、面包、希米丹等奶食品。敖云经常鼓励他们要好好做奶渣子、奶皮,这可是我们草原人的真诚心意。”“你们负责做好奶食品,我来负责销售的事。敖云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反复发布销售纯天然奶食品的信息,还发动身边同事、朋友积极宣传,通过检察新媒体平台帮助贫困户打开了奶食品的销路,贫困户的生活条件也越来越好;2019年,敖云借助扶贫政策,引导扶持贫困户开展了养猪项目、养大鹅项目和柳蒿芽种植、电商平台扶贫项目,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拓宽了新渠道。 

  敖云坚信坚持发展壮大薄弱的集体经济,是身为党组织工作者的职责所在、责任所系,只有下得去、融得进、干得好,才能真正带领牧民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由于巴音塔拉嘎查集体经济单一,年收入约为59万元,主要来源为土地租赁流转费用以及征占地补偿费用。为此,她团结嘎查两委班子,实施设岗定责管理,建立了党员帮扶贫困户机制,把任务责任分解到每名党员和成员,谋划嘎查长期产业发展规划,以三到村三到户项目以及少数民族发展资金67万项目为基础,以扶贫入股合作、年底分红的形式,扶持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促进畜牧业产业化经营,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2018年,敖云以鄂温克旗扶贫办60万元育肥牛养殖项目为契机,组织嘎查两委班子召开研讨会,制定项目实施方案,确定了将项目纳入集体经济范畴,购进优质育肥牛由嘎查统一饲养,不仅每年能为贫困户分红,还增加了嘎查集体经济收入。现巴音塔拉嘎查集体有80头西门塔尔育肥牛,17头二岁牛,58头牛犊。为扩大养殖规模,壮大集体经济,2020年,敖云帮助嘎查又申请到198万余元扶贫资金,购置了1060只基础母羊、40只种公羊,以带动贫困户增收并提高嘎查集体经济收入,增强嘎查集体经济的生产造血功能。 

    

  心系牧民,守护边疆,她是鄂温克草原疫情防控的抗先锋

 

  2020年春节,面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敖云主动中断休假,迅速回到嘎查,驻守在防疫一线,与嘎查两委和党员们一起构筑起基层疫情防控的坚固堡垒。一回到嘎查,敖云和嘎查两委成员就行动起来,成立了应对疫情防控三级网格体系,敖云在内的6名网格员,负责巴音塔拉嘎查134278人的疫情防控工作。有效遏制疫情的蔓延,敖云带领嘎查两委成员在巴音塔拉嘎查馒头山脚下,用活动板房搭建起了疫情防控登记点,将进出嘎查唯一的一条路给堵住了。敖云和嘎查两委成员们24小时轮流值守,严格登记进出嘎查人员及车辆,避免疫情传染,确保牧民群众健康安全。 

  室外寒风凛冽,疫情防控登记点的室内温度比室外高不了多少,做排查登记,带着手套也不管用。此外,登记点不通电,天黑了登记只能用手机照亮。而且没法做饭,吃饭也成了问题。但是,这些困难在两委成员和牧民群众的帮助下全部解决了。取暖煤是苏木政府给的,液化气是嘎查孙书记家的,铁炉子是其他党员送去的而且,离登记点不远的牧民那木拉知道没电,到了傍晚不方便开展工作,他主动要求把电接到他家。这些事情让敖云心里暖暖的,敖云说,虽然条件艰苦,但是牧民们的理解、支持和帮助,坚定了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 

   

 

   

  敖云在帮扶干部和防疫网格员的角色间相互转换着,在疫情防控的同时,她还不忘叮嘱自己帮扶的牧户,告诉他们暂时把手里的活放下,不要出去,有什么需要告诉她,并且把仅剩不多的口罩给了贫困户。敖云用自己的力量温暖着牧民们,她的行动也潜移默化的感染着年轻一代,入党积极分子多杰主动向党支部交了一篇思想汇报,嘎查的大学生阿斯汗也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们都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志愿者的队伍中,与敖云和嘎查两委们一起,帮助牧民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困难。正月十五,合家团圆的日子,牧民金花到疫情防控登记点看望敖云,她对敖云为了牧民安全,舍弃假期,在严寒中工作的精神所打动,代表牧民们给她送去煮好的元宵。 

  这就是敖云,默默无闻扎根基层为牧民群众做贡献,始终坚定不移的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真正把牧民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用真情和真心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