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蒙文
 
头部蒙文
今天是 支持IPv6网络
您的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景南南:严格自律的学习型检察官

时间:2021-04-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锤炼党性,成为放心型检察官 

 

  作为一名党员,景南南始终自觉坚持党性锻炼,持之以恒地加强政治学习,注重提高自己的政治修养,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上的清醒与坚定,严格要求自己,虚心学习。作为支部委员,始终牢记服务宗旨,切实发挥支部委员作用,拓展思路、形式多样的组织支部活动,与果园社区党支部结成共建单位,开展双服务、双认领微心愿活动、帮扶困难群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创城卫生服务等系列活动。疫情期间组织支部党员为全国抗疫捐款,进社区开展疫情排查和防控工作。开展对新入职干警、入党积极分子、大案办理人员的谈心谈话工作,筑牢思想防线,强化廉政监督。借助“10+10+2”党建阵地领航示范作用,以支部学习作为提升素质的主阵地,确保政治上、理念上、本领上、纪律上,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主题党日活动中以不忘初心勇担当、牢记使命有作为为主题进行了演讲,谈到作为检察人的初心,景南南的理解就是对法治的信仰和坚守,就是为人民群众守护公平和正义。 

  在案件质量评查中,她以挑刺找茬红脸流汗的态度对自己负责的案件进行评查,对评查中发现的证据采信不当、引导侦查取证不到位等实体问题,以及文书制作不规范、卷宗中存在错别字等程序问题逐一制作了案件质量评查报告,并将评查意见及时向承办人反馈。通过评查案件,促使及时反查总结自身办案,并主动对2018年以来自己办理的130余件案件进行了自查,避免出现评查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规范自己的执法能力。 

  2020年,为了全面加强公诉业务能力建设,积极适应以审判为中心诉讼制度改革,展示公诉队伍良好形象,包头市人民检察院举办了全市优秀公诉人评选活动。第二检察部作为主要承办部门负责该项工作,具体工作由景南南负责实施。她将此次活动作为自己能力的一次全面提升,从前期筹备、制发方案、出题到活动顺利结束,全院各相关部门通力协作、凝心聚力、精心部署,保障了评选活动的有序开展。最后三人被评为公诉业务标兵、三人被评为公诉业务能手,为全市检察官树立了标杆,掀起了比学赶超的良好工作氛围,有力助推全市检察干警提素能、促业务,活动取得了良好的预期效果。 

 

 

  

严格自律,成为学习型检察官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检察工作关系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每一条线工作必须做到严谨细致、精益求精。为把本职工作做到极致,无论是在哪一岗位,必须刻苦钻研所在岗位业务知识。在公诉工作期间,景南南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学习专业知识,学习检察业务,反复的揣摩一个个法律术语,仔细理解每一条法律规定。公诉工作七年里,她两次参加了全市、全区、全国公诉人业务竞赛。每次参赛都顶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工作时间要审查案卷、接待来访当事人、提审、开庭……,她就利用午休翻看理论书籍;利用上下班的路上听音频;利用陪孩子写作业的时间做模拟题;夜深人静时,她在一遍一遍的背诵着辩论词……就是在这样的努力下,景南南三次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获得全市、全区十佳公诉人、包头市级、自治区级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公诉人……一份份沉甸甸的荣誉对景南南来说更是一份份沉甸甸的责任,时刻激励她坚守初心使命,维护检察职业的荣耀。 

  多年的坚持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信任和认可,景南南成为了包头市人民检察院“1N提速能补短板共成长人才培养模式的首批12名导师之一。传帮带学习方式,不仅可以学方法、练技能,逐步提高干警的各项能力和综合素养,实现互帮互学、共同提高,而且可以加强检察队伍建设,促进各部门的团结和融合。作为导师,在和学员一次次的共同学习中,促使了景南南重新检验自己的学习,不断地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她不仅将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办案经验进行了分享,也为自己充实了知识的能量。 

   

 

  

公正执法,成为担当型检察官 

 

  检察事业以公平正义为天职,在每一个案件办理中,在辨法析理中,不能有丝毫懈怠和偏差。案件质量是检察机关的生命线,作为对下业务指导成员,景南南深刻领会“100-1=0”的道理,严把案件质量关,进一步提高办案质量和办案效率。在指导涉疫、涉企案件办理过程中,提高思想觉悟,全面把握法律、政策规定,细致引导侦查取证,对符合不捕不诉的涉企案件作出相应处理。准确打击犯罪的同时,体现出司法的温度。参与制定了《关于推进全市检察机关涉企立案监督、违法采取强制措施和违法查扣冻涉案财产专项监督、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办法》,为打造营商环境贡献着她的法治能量。在推进统编教材实施过程中,参与指导达茂旗检察院办理的“9.06”专案,案件办理过程中提高政治站位,与专案组成员提前介入案件,到公安厅对接案件办理情况,从程序到实体提出问题,共同解决,确保案件及时提起公诉。 

  扫黑除恶专项活动中,除指导案件办理,还参与到基层院涉黑恶案件办理中,办理的张某某等34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罪一案,与昆区院的办案人员组成办案专班,对案件从证据审查、案件定性、舆情应对等各方面充分进行分析研判。为确保文书质量,专班对制发的法律文书用语、用字反复推敲、反复检查数十次。庭审前分析研判控辩分歧,仔细打磨出庭预案,理性、规范应对庭审,确保了庭审的顺利进行。 

  脱贫攻坚活动中充分发挥法律工作人员的作用,努力向人民群众提供法治产品,开展法治扶贫工作。以全区法治巡讲员的身份先后到锡盟、乌盟等四个盟市进行法治宣讲十余次,从犯罪的成因、未成年人犯罪的相关规定、常见罪名等方面向3000余在校学生进行法治宣讲。做客电台法治频道、协助未检开展检察开放日法治进校园等活动。 

  五年来,景南南共办理各类刑事案件200余件,办理了原神华管理学院原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刘某某(正厅级)受贿、利用影响力受贿案、包头市首例没收违法所得案、“6.08”涉黑恶案等一批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件。 

  多年以来,她强学习、找差距、抓落实,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始终牢记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检察初心,用奋斗的青春诠释检察使命! 

 
友情链接
其他链接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抖音
抖音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1号